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尾巴的草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23  《开皮豆和豆豆咪系列·和MISS J一起疯》 

  8

  开皮豆除了学习成绩摆尾,还有一桩心病,就是他的字,无论他怎么认真,写出来都只能用四个字形容——不堪入目。

  部分老师对他的字提出过严厉的批评,说个个带尾巴,像一群小蝌蚪在比赛游泳。游泳也还可以容忍,字还龙飞凤舞,老师改他的作业,都是连猜带蒙,实在认不出来了,还得反过来请教他。嘿,把老师气得。老师不得不下令,让他一笔一画写好每一个字。开皮豆照老师说的做了,那字出来更难看,不仅慢得不行,一个个还歪得像鸭子走路,连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都比他强。

  老师没辙,只好听之任之。好在开皮豆作业交得少,老师的烦眼事就少。

  最近,新换的班主任居老师从不说他的字不好,这让他心里更加忐忑不安。老师不说,就说明已经不可救药了。开皮豆为这事哀声叹气。

  豆豆咪开导他,说:“不就是字吗?以后都用电脑,无纸化办公,听说过吗?”

  “你懂什么?”开皮豆没吃豆豆咪那一套,“无纸化办公,那还远着呢,我总不能现在就搬着电脑来上课吧?再说了,如果老师对一个人的缺点视而不见,就说明这人已经没救了。”

  豆豆咪一听,问题果然不是自己说的那么简单,就说:“这事包在我身上,以我和居老师的关系,让她批评你两句,还不是小菜一碟呀?”

  说办就办,放学之后,居老师正一边走,一边和班长聊着什么,豆豆咪就跑过去叫住她。

  居老师让班长先走,然后问豆豆咪:“有事吗?”

  “居老师,”豆豆咪把嘴凑到老师耳根,“求你一件事,你可千万要答应我。你去批评一下开皮豆吧。”

  居老师一愣,说:“好好的,我为什么要批评他呢?”

  “你不知道,他那一手字以前总被老师挂在嘴边当反面教材,你一个字不提,他说你对他绝望了,整天为这事叹气呢。”豆豆咪说着,指了指低头收拾书本的开皮豆。

  居老师一拍自己的脑袋,说:“哟,你不说我还忘了,我正要和他商量写字的事呢,来来来。”说着,就来到开皮豆面前。

  开皮豆知道又是豆豆咪捣鬼,就不好意思地站起来说:“居老师,你找我有事吧?”

  “对,我想和你商量一下写字的事……”

  居老师话还没完,就被开皮豆打断了:“居老师,你别听她瞎说,我没事,我天生就这样一手糟烂字,就是把刀架在我脖子上,我也改不了。”

  “谁说要你改了?”居老师也奇怪地盯着他,“我要你把你这手字练出形来。”

  开皮豆豆豆咪都不解地望着居老师,仿佛居老师的脸上就有一道难题。

  居老师笑了笑,说:“我看了一下,全班的字,就属你的有特点,过一段时间,市里要举办一个学生书法大赛,到时候,我可指望你拿名次哟!”

  开皮豆张大了嘴巴,半天才说:“那——那能行吗?”

  居老师神秘地一笑,说:“别看我的字写得不怎么样,但我懂书法艺术,我这里还有好几本书法字帖呢,走,我给你挑几本草书的,你回去加紧练。”

  他们跟到老师办公室,老师果然拿出了什么草圣张芝、书圣王羲之的字帖,开皮豆如获至宝,带回家去猛练起来。

  可是练了两天,就觉得练不下去了,居老师把他的字拿来一看,哈哈大笑,说:“你这哪是练字,简直就是邯郸学步嘛。你的尾巴哪里去了?我跟你明说,我就喜欢你字上的那点小尾巴,你要是把它们给丢了,别说得不到奖,我也会跟你没完。”

  开皮豆是个极聪明的人,回到家重新思考自己的草书。他像模像样地在案头挥毫的时候,豆豆咪也不闲着,充当志愿者给他磨墨。

  开皮豆嫌她烦,就赶她走:“这里用不着你,我用墨汁就行了。”

  “非也!”豆豆咪不知什么时候也沾上了文气,“别看我的字只比你的好一点点,但我懂得书法艺术,真正的书法都是靠磨墨,因为只有磨的墨才浓淡适度,写起来挥洒自如。”

  开皮豆直着眼睛看她,没想到身边都是懂书法艺术的,偏偏就指挥他一个不懂的人练个没完没了。不过,说到底,他还是觉得豆豆咪有道理,于是,保留了她书童的身份。

  苦心人,天不负。从小到大,开皮豆和豆豆咪就没有这么认真地干过事,这回一认真,果然出奇效。开皮豆的书法作品在全市学生书法大赛中获了三等奖。消息在学校一传开,就像炸弹爆炸似的,开了锅了。

  曹校长总算领教了居老师的教学方法,他很激动地把居老师叫到办公室,狠狠地给居老师戴了一顶高帽子,末了,还下达一个任务,让居老师把自己的教学心得写成论文,以便交流推广。

  居老师也不含糊,以《学生是老师的镜子》为题,写了自己的观点,重点指出,为人师表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要与学生交朋友,只有成为学生真正的朋友,才能洞察他们的一举一动,“取长补短”才会不轮为一句空话;她还写道,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学校毕竟是育人的地方,告诉学生如何做人,让他们(尤其是那些所谓的差生)树立生活的信心,也许比什么都重要。

  论文一出来,又在校园里掀起了大浪,众说不一,有的说她有闯劲,头脑灵活;有的说她出风头,头脑发烧;还有的说她太年轻,等撞了南墙,就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教育了……

  不管怎么说,这篇论文一下就引起了市教委的高度重视,在一段时间的酝酿之后,市教委专门请居老师作报告。这一下把居老师搞得紧张起来,她站在台上的时候,下面的人还从来没有超过五十人,而且都是学生。这一回听说有好几百人,都是各个学校的老师。

  她立即找豆豆咪出主意,因为她发现豆豆咪这人挺大方的,还搞过时装表演,一定很有经验。

  谁知豆豆咪没当回事,说:“这还不容易,桌子板凳你见过吧,你就当他们是桌子板凳。”

  居老师急了一身汗,说:“那可不行,台下可都是大活人呀,有的也许头发都白了,我能不尊敬他们吗?”

  豆豆咪摇了摇头,说:“好,我只好教你第二招,你可别生气呀。你就当他们全是你妈妈,对着你妈,你紧张吗?”

  居老师直直地盯着豆豆咪,突然一拍手,说:“好主意,就这么办!”说完,转身就要走。

  豆豆咪一把拉住老师,说:“你等等,这么隆重的场合,你这个形象恐怕不行,走,到‘新丝路’做个形象设计,那里的老板我很熟。”

  “什么新思路旧思路的,我是去传授教学经验,又不是去选美,用得着大动干戈吗?”

  “错,选美是用身体说话,但你上台演讲也有一半是靠身体说话,你瞧瞧你那两条麻花辫,别人不说,也会在心里笑你土气,不成熟。信不信由你。”

  居老师被豆豆咪一番话说得哑口无言,这话如果从妈妈口里出来,她一定会奋力反驳,可现在是从自己的一名学生嘴里蹦出来的,她觉得自己应该好好考虑一下。

  豆豆咪哪容老师考虑,三拉两拖就把老师按到了“新丝路”的转椅上。老板是个二十出头的女孩,穿着打扮有一股逼人的都市气息,果然和豆豆咪很熟,见面就勾肩搭背,还问豆豆咪又给她带来了什么新点子。居老师这时才感觉到自己确实像个村姑。

  豆豆咪挥挥手,说:“哪有那么多点子,今天是新客户,职业,教师,任务,给全市老师演讲,你看着办吧。不过我有言在先,做到最好,而且要全免单。”

  居老师一听就急了:“不行不行,怎么能免单呢?劳动都应该有回报嘛。”

  老板笑着说:“她是我们这里的高参,不瞒你说,我这个店能有这么旺的生意,她有一半的功劳。所以,她说免单,我就得照办,而且要做得最好。要说回报,那是她该回报你的。”

  居老师又被说得张不开嘴,她没想到自己是吃嘴巴饭的,却在这些人面前显得笨嘴笨舌。她只好保持沉默。

  老板亲自操刀,室内突然变得静极了,只听到剪刀卡喳卡喳的声音。豆豆咪站在一边不时地指指点点,说这里厚一点,那里薄一点。老板还要停下剪刀看豆豆咪的脸色。居老师坐在转椅上,盯着镜子里的豆豆咪,觉得她像突然换了个人,精明、老练、成熟……唉,这真是不可思议。

  居老师正在胡思乱想,就听豆豆咪喊:“成功了,杰作!”居老师站起来,对着镜子一看,就傻眼了,那是自己吗?长发被剪得长不长短不短,快到肩膀又还差一点,从侧面看,成了明显的两层,外面一层短,厚度约占三分之一,看上去就像两级倒过来的阶梯,头一晃,头发就整个摆动起来。

  豆豆咪看老师发愣,就说:“你看,远看就像一般的发型,端正大方,不失老师的身份;细看又是新潮的流行,潜藏着青春的活力,正好和你的年纪相配。上场的时候,你再穿上那件红色连衣裙,白色高跟鞋,保准是闪亮登场!”

  这么一说,居老师大致明白这发型中的美学原理了,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她暗自决定,到时候就按豆豆咪说的办。

  日子说到就到,居老师怎么说服自己,都觉得心跳还是那么快,为了稳定情绪,她把豆豆咪带进了会场,让她坐在下面当定海神针。

  居老师刚走上台的时候,紧张得迈步都是左手和左脚一起摆动。后来,她看见豆豆咪一个劲地冲她握拳挥臂鼓势气,心就渐渐平静下来,脚步迈得也有节奏了。

  居老师站稳之后,第一句就说:“我要告诉大家一件事情,我在来之前非常紧张,我的一名学生就给我出了个主意,让我把台下的每一位都当作自己的妈妈。我现在正是按她所说的在想,果然就不紧张了。”

  下面掌声雷动,很久才停下来。

  居老师接着说:“我还想告诉大家,我的这个发型也是我的一名学生给我设计的,她说穿上这件红裙子,还有这双白皮鞋,形象一定更出众。你们看,我的学生在生活方面已经充当了我的老师,我在这里要由衷地说一句‘谢谢你们,我的学生’!”

  台下的老师简直被这样的开场白惊呆了,有的在使劲鼓掌,有的在小声议论。只有豆豆咪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一声不吭,而双眼已经噙满了泪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