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为何热衷算命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37  红网 

  “A型血的你,今天如有考试,会很难通过。”“3月出生的你,要当心今日挨老师批评,少说话为好。”——面对学业压力、家长期盼、校园人际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哈尔滨市部分中学生逐渐涉足占卜游戏,偏好用星座、纸牌等来预测吉凶祸福。

  其实,如今喜欢用星座、纸牌等来预测吉凶祸福的做法,已不仅是在哈尔滨市部分中学生中流行的问题,而是在全国中学生中近乎于“普遍”流行的问题。每逢考试前夕或者每月的月初,一些中学生都会认真对照星座提示、运气指南之类的星相书籍,查看应注意的事项、应回避的事项,甚至情绪低落、遭到批评的原因,也喜欢从这些书籍中寻找答案。

  中学生热衷算命游戏,笔者以为,不外乎有以下几点原因:其一是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如今在街头上,各种星相、星座、运气之类的书籍遍地皆是,从小商小贩那里买到一本很容易,笔者就曾多次见到一些中学生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星相、运气之类的地摊书;其二是学生的学习负担重,心理压力大,又难以与家长、老师沟通交流,导致学生只好用算命的方式寻求平安、祝福,祈求好运,规避风险;其三是科学教育存在弱化的倾向,如今中学生教育,由于面临各种考试,往往单纯强调数理化、英语、语文的文化知识学习,而对于其它社会人文科学涉及较少,不能正确引导学生树立健康向上的学习观、人生观和事业观。此外,学生涉足算命游戏,还与一些学生家长的热衷有关。比如一些家长,平时就喜欢烧香拜佛,喜欢选择所谓的“好日子”出门,无形中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对于学生热衷算命游戏,我们决不能把它看成是一种游戏,在游戏的背后,说明我们中学生的心理导向、思维导向正在发生一定的偏差,这种依赖星相算命的做法,也容易导致学生走向极端,毕竟中学生人生观尚未形成,还缺乏应有的分析力、鉴别力和判断力,用星相来指导自己的行为,更容易误入歧途。

  反思学生热衷星相的做法,也在提醒我们,现代教育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还应当是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传播。在当今各种文化思潮混杂于市场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去积极宣传、教育、引导,那么那些星相、命运、占卜之类的消极东西势必会趁机介入,并大行其道。对于当前中学生中流行算命游戏的做法,笔者以为,除了在校园严厉禁止外,我们还应当加强教育,尤其是注重学生的社会科学知识的教育,比如,对于一些星相、命运之类的问题,学校是不是可以开设一些讲座课,从正面讲解、分析和解剖这些现象的原因,用科学的知识来抵制这些消极的东西,从而引导中学生正确认识,科学理解,准确把握。此外,作为老师、家长,还应当多与中学生沟通、交流,从点滴生活中扑捉他们异动的思维倾向和行为倾向,并及时予以开导、说服和教育,使中学生不要沉湎于星相、占卜之中,靠勤奋、靠对科学的理解,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

  否则,面对中学生热衷算命的倾向,如果我们不去积极地教育、引导,任凭学生过度追求算命游戏,势必对其身心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导致思维走偏,对人生产生误读。如此一来,岂不是折射出现代教育的尴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