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悄悄跟在你身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46  《开皮豆和豆豆咪系列·和MISS J一起疯》 

  9

  班上刚转来一名新同学,大名苏亚玲,此人行踪诡秘,独来独往,既不像江湖大侠,也不像竹林隐士。因为她的脸上总是愁眉不展,走路总是盯着自己的脚尖,好像整天都在思索一个关于脚尖的难题。从她书包的破旧程度来看,她的家境一定不妙。

  开皮豆和豆豆咪也算班上的两个人物,一个多月了,他们还从没跟苏亚玲正面打过交道,只是背地里给她取了个绰号“低头行者”。其它同学更没有和她搭上腔的。

  这种沉默是在一次考试中打破的。那天,大家都埋头开始答题了,只有低头行者把钢笔甩来甩去,可怎么甩也不出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她急得都快哭了。开皮豆看在眼里,暗暗捅了豆豆咪一下,神秘地一笑,豆豆咪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她从自己文具盒中拿出一支钢笔递给低头行者,轻声说:“喂,用我这支,我还有。”

  低头行者一愣,盯着豆豆咪,发现她脸上挂着善意的笑,就说声谢,接过笔开始答题。考完试,低头行者来还钢笔,豆豆咪挥挥手,说:“我看你那支钢笔也该荣归故里了,我的钢笔多,这支就送给你吧!”

  豆豆咪本以为会得到一番感谢,谁知低头行者涨红了脸,一把将钢笔塞到豆豆咪手中,气冲冲地说:“再破也是我自己的,你的东西我不要!”说完,转身就出了教室。

  豆豆咪傻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开皮豆在一边挤眉弄眼看笑话,豆豆咪回过神来,猛打了他胸口一拳,说:“就是你,做好人吧!做好人吧!”

  开皮豆捂着胸口作万分痛苦状。班长高莉走过来指责豆豆咪,说:“你为什么打人呀?”

  豆豆咪本来和班长就不对劲,现在更看不惯她对开皮豆的那种痛爱劲,就没好气地说:“又没打你,你着什么急?”

  “我是班长,有责任关心每一位同学!”

  “好,你就慢慢关心他吧,全交给你了。”豆豆咪用力把书包一提,走出几步,又回头冲开皮豆说:“你就装死吧,兴许还有人给你开追悼会呢。”然后,就咚咚咚地消失了。

  班长刚把开皮豆拉起来问怎么样,开皮豆一看事情搞复杂了,就连忙给班长陪笑,说:“没事,已经好了,我该走了。”说着,就追出了教室。

  班长自言自语:“这么快就好了?”

  开皮豆好不容易追上了豆豆咪,可豆豆咪只顾走路,根本不理他,凭他怎么摆两人的悠久历史,都像肥皂泡遇到针尖,没影了。开皮豆急了,说出一句很久远的话:“想当年在幼儿园的时候,你不这样,生气最多不超过五分钟……”

  豆豆咪扑哧一声笑了,反问:“还记不记得我的厉害?只要我在你爸面前告你一状,你的屁股肯定三天不敢挨板凳。”

  开皮豆连忙作投降状,说:“别,别,别,不就是跟屁股过不去吗?只要你不告我的黑状,随你打,怎么样?”

  “好呀!”话音刚落,豆豆咪一巴掌就落在了开皮豆的屁股上。

  开皮豆疼得跳了起来,喊:“没想到你比我爸还黑呀!你还是去告状吧。”

  两人正在疯闹,开皮豆突然发现对街的人才市场外面有个熟悉的背影,是低头行者,她正站在招聘栏前用一张纸抄着什么。开皮豆示意安静,准备悄悄地过去,看她在干什么。豆豆咪想着刚才的不痛快,不想去,可经不住开皮豆三拉四拖,就一起过了街。

  原来,低头行者正在用一支铅笔抄招聘启示。豆豆咪猜到她家一定有什么难处,刚才的气就全消了,连忙拿出自己的钢笔递给低头行者,说:“用这个,清楚些。”

  低头行者吃了一惊,抬头看见是他们,就犹豫着接过钢笔,埋头抄,也不说话。开皮豆和豆豆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如何是好。最后还是开皮豆先开口:“你爸爸在找工作?”

  低头行者没有停笔,一边抄一边说:“他有没有工作,与我没有关系,我帮我妈找。”语气短促而生硬。

  豆豆咪偷偷拉了开皮豆一把,对低头行者说:“你慢慢抄,我们先走了,钢笔算我借给你,啊!”语气很小心。

  低头行者只说:“我明天一早还你。”就不理他们了。他们只好不声不响地溜走。

  他们在路上一嘀咕,就猜出低头行者现在生活肯定不妙,按她的说法,爸爸离婚走了,妈妈没有工作。唉,真够惨的!

  第二天一早,豆豆咪走进教室,屁股还没坐稳,低头行者就把钢笔放到她桌上来了,没有预料之中的谢谢,豆豆咪倒惊得站起来脱口说了声“没关系”。低头行者愣了一下,没说什么,转身回了座位。豆豆咪尴尬地站在那里,脸红红的好像是她做错了什么。

  低头行者的古怪反而激起了开皮豆和豆豆咪的兴趣,他们决定摸清低头行者的底细。可是没有交流的机会,每天一放学,低头行者就低着头匆匆逃离教室,仿佛有人在追杀她。

  过了些天,考试成绩下来了,天!低头行者竟然超过了班长,第一名呢。放学铃一响,低头行者又像往常一样向外跑,却被豆豆咪大声叫住了,豆豆咪大喊一声:“苏亚玲!”苏亚玲一愣,站在那里等着豆豆咪说话。其实豆豆咪也没想好要说什么,就急中生智,说:“祝贺你考试中状元,能不能跟我们一起走呀?”

  “不行,我还有事。”苏亚玲语气干脆,不留情面,说完,就跑远了。

  班长本来为自己考了第二名在生闷气,看到豆豆咪拍马屁拍到马腿上,就故意凑过来对开皮豆说:“你看看,这苏亚玲是个很有意思的人哟!”

  开皮豆还没来得及回答,就被豆豆咪一把拖走了,她边拖边说:“走,我们去看个究竟。”

  开皮豆腾出一只手对班长匆匆作别,然后就和豆豆咪一起尾随低头行者。低头行者在街上是抬着头的,而且奔跑的速度已经超过了自行车,把开皮豆和豆豆咪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刚准备放弃,就见低头行者在一个小报摊前停下了。她走到报摊背后,换出了里面的一位中年妇女,等那妇女站起来的时候,开皮豆和豆豆咪都有点傻眼了,因为妇女拄着双拐,一步一步地离开了报摊。

  等那位妇女走远之后,开皮豆和豆豆咪才小心翼翼地来到报摊前。这时,他们惊奇地发现低头行者正在报摊后面埋头写作业,她也许是太专注了,根本就不知道有人过来。

  豆豆咪犹豫了一下,轻声说:“嗨!我们能买张报纸吗?”

  低头行者抬头一看,惊得站起来,说:“是你们?要看报纸拿一张吧,不收钱。”

  豆豆咪拿了一张晚报,说:“我也不要你白送。”说着,递过去五毛钱,很真诚地笑了一下。

  开皮豆在一边说:“对,以牙还牙,这是她的本性。”

  低头行者居然低着头偷偷笑了一下。

  豆豆咪忽然问:“刚才离开的那人是你妈妈?”

  低头行者点点头,没再说什么。

  回家的路上,开皮豆和豆豆咪召开了两人紧急会议,商量出了帮助苏亚玲的妙方。每天放学之后,豆豆咪就故意拉着苏亚玲问一些问题,苏亚玲自然不便拒绝。问问题是假,拖延时间是真,开皮豆趁这个间隙,就抢先一步去把苏亚玲妈妈的晚报买光,然后再和豆豆咪在公园门口汇合,一起把报纸卖出去。

  一个星期之后,苏亚玲觉得有点不对劲了,因为豆豆咪问问题的时候总是支支吾吾,好像是她被别人问住了似的。还有,以前她和开皮豆总是形影不离,最近总是一放学就见不到开皮豆的人影了。而且,妈妈的晚报最近很反常地回回卖光,她有一次问过妈妈,妈妈说每天放学的时候,就有个男生来把报纸全部买走。苏亚玲说是不是个子高高,很丑。妈妈点头。

  苏亚玲心里明白了几分,但她并没有感激之心,反而觉得十分愤怒,因为她不需要这样的施舍。她认为他们只不过是把报纸买回去当废纸扔了,这简直是对她的一种污辱。她一定要制止。

  这天一放学,豆豆咪又拉住苏亚玲不放,苏亚玲毫不客气地甩开她,就去追开皮豆。可是,等她追到报摊前,还是晚了一步,开皮豆已经把报纸买走了。她气哼哼地等到吃完晚饭,就给豆豆咪家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是豆豆咪的妈妈,她说:“豆豆咪还没回家,每天都在公园门口帮一位同学卖报纸。”

  苏亚玲愣了一下,就出门向公园跑去。离公园门还有好几十米,她就听到有人在高声喊:“卖报,卖报,最新的晚报!”她渐渐地走近,看见开皮豆和豆豆咪正穿行在人群中,一人抱着一摞报纸,对每一个过往的人叫卖。她的眼睛开始模糊起来,步子机械地向他们直接迈了过去。

  开皮豆和豆豆咪同时哑住了,呆立在那里,仿佛小偷被人当场抓住了的表情,等着苏亚玲火焰喷射。苏亚玲没有发射,而是沙哑着嗓子说:“分给我一点,我们一起卖,好吗?”

  豆豆咪一下高兴得跳起来,把自己的全部塞到苏亚玲怀里,说:“好呀好呀!一起卖!”

  开皮豆不满地说:“你偷懒,快从我这里拿一摞去,不准空手。”

  三人一时间又笑成了一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