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困子女失学是教育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天刊载对刚刚退休的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的专访。报道说,多年来他坚持赴基层调研,问政于民。张保庆曾说:“贫困家庭子女失学,新文盲的产生,这是教育的失职!我们都要积极努力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自幼家庭贫困的张保庆,从基层走上领导岗位,身居高位不丢本色,多年来他坚持赴基层调研,问政于民。每次调研,他都是轻车简行,随行工作人员仅两三人,时间多用在跑贫困地区的学校,特别是西部山区的中小学。每每遇到有些地区教育落后,教师待遇较低,张保庆就免不了会动感情。1999年,他到四川西坝地区考察,走了好几个小时才到达一所少数民族学校——雾中学校。这里海拔很高,人烟稀少。尽管待遇不高,该校一位中师毕业的十七八岁的女教师,常年在这山顶学校执教,这让张保庆感动不已。

  有一次,张保庆到湘西考察,见一个班跨4个年级,学生年龄参差不齐,由一位代课老师带学生学习。张保庆了解到这位代课老师为了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不得不利用业余时间做些副业时,他流泪了。接下来,他几次与湖南省政府商量,终于给这位代课老师转正。他深情地说:“这里的困难和全国许多地方是一样的,我很担心农村中小学辍学率上升。”

  今年9月1日,作为分管财务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了不落实国务院关于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和国家助学贷款制度的作法,并宣布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高校”的“惩罚性措施”。他批评说,有的省份上一个大项目可能花几十亿、上百亿,“遇到困难学生就这个、那个理由都出来了,整天在喊,就是不动”。他认为,根本原因不是这些省份财政困难,而是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不大关心贫困学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