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雷锋是哪一个国家的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05 光明网

  “雷锋是哪一个国家的?”当村里一名十五六岁的孩子这样询问时,54岁的甘肃农民张余斌落泪了:“大山深处的孩子猛然提出这个问题,我的心窝里就像被猛扎了一刀。”初中文化程度的他深切地感到:农村孩子“必须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于是身为村干部的他自费办起了展览馆。(10月9日《半岛都市报》)

  不知雷锋在中国,确实让人惊讶。每年的3月份,全国上下都会掀起学雷锋的高潮,其势之大,几乎席卷所有角落。可是,居然还是有人不知道雷锋同志是中国人,这当然值得人们惊诧了。然而,仔细分析一下“惊诧”的深层原因,却很耐人寻味。

  其一,知道“雷锋在中国”并不是每个中国人的义务。虽然雷锋是我们一直推崇的偶像,我们所受的教育、行事方式都有意无意地打上了雷锋精神的印记。无疑,这种精神有其崇高性和神圣性,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发扬光大。但从法理上来讲,并没有任何法律和规定要求每个人都“知道雷锋在中国”。对于这种常识的缺乏,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但我们会“惊讶”,会“就像被猛扎了一刀”,其深层因素就是我们的教育中所承担的道德因素太多了。记得小时候学课文,大多是《司马光砸缸》、《锄禾日当午》这类充满了道德说教的作品,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但这样的课文多了,往往会造成人的“道德决定论”,以道德的眼光来评判世界。故而,一旦发现有人不知“雷锋是中国人”,就认为道德沦丧,如遭雷击。笔者曾有一段在美国访学的经历,也曾与许多美国学生交谈,发现他们中有好多人不知《独立宣言》的具体内容,当笔者给他们背诵著名的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Ihaveadream)时,他们相当惊奇。就是说,也并不是每一个美国学生都对自己国家历史了如指掌。在现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人的价值选择也趋向多元化,我以为,只要有一种

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但并不一定要知道承担着这种精神的名人是谁。所以,“不知道雷锋在中国”,又何必惊诧呢?

  其二,中国农村教育有先天性的欠缺。如报道所言,提出“雷锋是哪一个国家的”问题的孩子生活在大山深处,这表明他生存的环境和受教育的条件都十分有限。笔者曾在一山村中学担任过六年教师,由于家境原因,学生辍学率非常高。加上农村教育的师资力量与城市相比,差距非常之大,而电视等现代传播方式还没有完全普及到农村的每家每户。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在知识上有着先天不足,不知道“雷锋在中国”纯属意料之中。这其实是一个

教育公平方面的问题,在这个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之前,完全没必要对“不知雷锋在中国”表示惊讶。

  所以,当张余斌在感受到被“扎了一刀”的时候,笔者却感到不必要惊诧。这实际上只是冰山一角。真正要努力的,是把农村基层教育搞上去,农村孩子的整体文化素质提高了,所谓“雷锋”类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8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