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侠小说进入语文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22  新京报 

  本报讯 昨天,人民教育出版社就《天龙八部》和《卧虎藏龙》两篇武侠小说节选内容进入高二语文读本一事首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人教社办公室主任王志刚说,社会各界对武侠小说进入语文读本引发的争论是正常现象,但不希望过分炒作。语文读本节选武侠小说是一种新尝试,但是否会进入课本还需要深入研讨。

  读本不等同于课本

  王志刚坦言,出版社连日来接到不少媒体要求采访的电话,作为教材编写部门实在无力一一应对。他强调,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之前从未正式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以后也不会对此再做表态。为此,人教社中学语文编辑室还特别拟出一份《关于高中学生课外读物〈语文读本〉节选两篇武侠小说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针对媒体关注的一些问题,做出五点解释。

  说明强调,课本应指正式教材,即教科书。对于有媒体报道中所说的“高中语文课本”实际上并不是课本,而是与人教社编写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语文(必修)》配套的课外读物。王志刚说:“既是课外读物,就不会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也不会纳入考试范围。”

  节选的是正面内容

  对于此次两篇武侠小说入选的标准,王志刚说,按照教育部编订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教学大纲》中规定,高中生课外阅读不少于300万字,语文读本就是为了适应这一规定,为扩大学生阅读视野,增加积累而编写的。由于是补充阅读,出版社在选材中尽可能兼收并蓄,更多地容纳经典文、时文,同时考虑贴近学生的实际,让学生乐于接受。武侠小说作为一种文学样式,尽管存在良莠不齐、评价见仁见智的问题,但读本中节选的两段都是思想意义正面、艺术表现手法较好的内容。

  “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可以说是武侠小说正式进入了学生视野。”王志刚说,出版社作为教材的编写部门,对每一篇作品的选择都非常慎重。针对两篇武侠作品的入选问题,出版社编委会就曾多次召开会议,经过反复研讨后最终敲定的。他同时表示,入选并不意味着以后会一直保持在读本里,出版社每年都会对包括语文读本在内的教材、教辅读物进行修订,并向全国各省市的一线教师、学生收集教材使用意见进行广泛调研,如有不受师生欢迎的内容会适当做出修改。至于以后是否会将武侠小说纳入语文课本中,王志刚表示,这同样需要调研、论证后才能决定。

  稿酬数目不便透露

  对于是否会支付稿酬的问题,王志刚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他介绍,按照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教材类出版物可在未征得作者允许前先行使用,尽管此次并未提前与金庸本人协商,但按照规定,出版社相关部门会及时与金庸联系,即使联系不上本人也会通过版权支付中心向他支付相应稿酬,至于稿酬的具体数字则不便透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