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狮子搬家到了热带雨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54  红网 

  近日,在小学里教自然常识的黄老师发现,女儿最近爱不释手的“少儿必备小书包丛书”里,把生存在稀树沙地草原的狮子“搬家”到了茂密的热带雨林。(11月13日 国际在线)

  “狮子‘搬家’到了茂密的热带雨林”,这并非笑话,也并非个别常识错误,而是“劣质儿童书”泛滥的一种表现。据悉,日前,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05年全国少年儿童图书质量专项检查”结果,本次共抽查了30个省市区和中央部委的相关出版社共185家,其中有86种图书不合格。

  在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的检查中发现,2004年出版的少儿图书英语的音标、汉语拼音注音及标点等小错误比较集中,图书内容出现漏段、漏句,有些图书的故事不连贯,缺少故事情节,幼儿启蒙的图书中,在生活常识类方面存在知识性差错非常多。而街头巷尾的小书摊、挂着“打折”名号的小书店是这些劣质图书最主要集散地。

  劣质图书的泛滥,尽管只是一种利益驱动,可其带来的后果却让人触目惊心。一份资料显示,一本少儿图书的差错,有3.67亿孩子可能从此被灌溉了错误的思想。因而,劣质图书危害的是一代人的思想,一个时代的发展。

  劣质图书的危害既然如此之大,按说应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事实上在城市大大小小的书摊上总会发现其踪影,甚至公然走进了少儿学习丛书之列,缘何?

  首先是审核把关不严。一些图书出版主管部门漠视自身的职责,淡薄了图书事业应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基本要求,对某些质量低劣、内容不健康的图书,只要交了钱便睁只眼闭只眼大开绿灯,审核把关走过场、搞形式,任其“挂羊头卖狗肉”,为劣质图书的出笼开了方便之门。

  其次是打击力度疲软。时下文化图书市场整顿大都止于集中整治,而疏于日常管理。一些图书摊贩针对职能部门的这种管理特点,集中整治日来了,便销声匿迹。而整治风一过,照样大摇大摆地营业,职能部门也视而不见、无人问津。同时,对一些地下印刷厂打击方法单一,往往注重于经济处罚,忽视社会效益。这种管理上的漏洞,为劣质图书招摇过市提供了“宽松”环境。

  另外,读者的贪便宜、猎奇和庸俗心态,也在一定程度上纵恿了图书出版者和经营者的违法行为。

  一本优秀的图书可以激动人、鼓舞人、启发人和教育人,而一本劣质图书可以损害人、堕落人、吞噬人和腐蚀人。因此,对“狮子‘搬家’到了热带雨林”之类劣质图书,有关职能部门当站在弘扬先进文化的高度,重拳猛击,彻底铲除其存在的温床,别任其肆意误导我们的孩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