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北京42孩子命殒车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共有42名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在各种交通事故中死亡,其中应由孩子们负主要责任以上的只有1人。从今天起,又有8万个“让”字牌送到小学生手里,至此,全市所有的小学生都可以在“让”字牌的指引下安全过马路。

  昨天下午,在交通大学附小举行的北京市小黄帽路队“让”字牌发放仪式上记者得知,此前,北京的51万小学生、7万个路队,只有城八区的孩子能保证每个路队有一个“让”字牌。此次,丰田公司向孩子们赠送了8万个“让”字牌,足以使所有的小学生都能用上。

  尽管如此,从造成42名孩子死亡的各种事故上,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所面临的交通环境仍然不容乐观。“让”字牌能够真正起到实际作用,还是要依靠每一个司机的守法意识。在今年的一起事故中,家长醉酒后驾车带着孩子回家,结果发生事故车毁人亡,不仅自己命丧黄泉,还连累了无辜的孩子。

  据民警介绍,目前,针对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教育虽然已经比较全面,却仍然不够深入,很难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媒体对于交通安全的宣传也很少顾及到孩子的理解接受能力,从而使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国外的电视上经常有关于交通安全的公益广告,其中不少直接针对孩子,让孩子们一下就能理解并产生深刻印象。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有很大差距。”

  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为全市司机所熟悉的“小红警官”说,孩子们的是非意识需要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牢固地确定下来。学校老师的教育、家长自身行为的影响,都可能决定他们终身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时候家长当着孩子的面横穿马路、闯红灯,甚至在孩子主动守法的时候大声呵斥,这必然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所有的家长都会担心孩子的安全,可他们却屡屡用自己的行为给孩子灌输不守法的意识,让孩子身处危险境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