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课教师被漠视的贫困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39   

  甘肃渭源县张家堡小学代课教师王政明教出了76个大学生,村里三代人都是他的学生。每天,王老师都要护送小学生回家。

  记者近期在甘肃省白银市、定西市、陇南市等地采访发现,这些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和教学点上承担教学任务的大多是代课教师。据不完全统计,甘肃全省有3.2万多名代课教师,他们承担着100多万农村小学生的教育教学任务。

  然而,除了200元左右的月工资外,他们没有任何福利待遇。条件差、待遇低、生活困难,这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得不面对成为“另类贫困户”的尴尬。

  17年:从45元到200元

  如果不是他那只花了300元至今还未治愈的红肿的右眼能引起别人的稍许注意,他不会被别人关注。再普通不过的他,更有可能会被人认为是四处觅活的务工人员。

  他是革命老区甘肃省会宁县汉家岔乡常山小学教学点的一名代课教师,名叫王建林,1988年他被聘为常山教学点代课教师以来,工资从最初的45元涨到现在的200元。17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中国农村最小的教学单位。

  近日,记者从会宁县城出发经过一番折转,又在半山腰的土路上几经盘旋,接着步行十几分钟后到达汉家岔乡常山小学教学点。记者看到几个年级的学生在一间教室,由一位教师讲课,这是中国农村典型的“复式教学”。

  转正:艰难之事

  多年来,王建林一直是代课教师,虽然取得了中师文凭,但他要与应届毕业生一同去应对转正考试,他心里觉得有点悬。“英语没学过,一些新知识我掌握得又不多,想考过恐怕难。”

  尽管如此,这位乡村代课教师依然坚持他的梦想。

  “1987年我哥哥从民办教师岗位病逝后,1988年乡上聘我到这里当代课教师,这一干就是17年,我不追求条件、不追求享受,只想着把一茬一茬的学生带出去,这是看不见的价值。”王建林说。

  记者了解到,王建林的母亲多病,妻子一人承担着家里20亩山地的农活,他还要供养自己的两个孩子和哥哥的两个孩子。“一个月200元工资当老师值吗?”记者忍不住提到这个问题。

  “200元工资还是去年底才涨的,这些钱还不够蘸盐(当地方言,意为不顶用),但是人活着总得有个目标,我喜欢这个职业,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心也像是童心,面容渐老可我精神不老。”

  王建林说:“我自己已是40岁的人了,考虑自己的前途不如考虑孩子们的前途,”他说,“只要我在一天,学校门就要开一天。”

  常山教学点一学期的学杂费只有600多元,学生们的活动用具只有两件:一根跳绳、一个小皮球。泥土砌的乒乓球案已在风雨侵蚀下面目全非。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常山教学点去年在全乡30个小学教学评比中,语文、数学、双科合格率评比三项都取得了第一,从这个教学点上出去的学生已有十几名考上本科院校。赵主任说,更难能可贵的是王建林积极探索复式教学方法,他的一篇论文去年还获了奖。

  会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这个县向全国各大中专院校输送优秀毕业生3.58万名,其中获得博士学位200多人,硕士学位1000余人,目前全县还有近17万在校学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