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场捉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04  《开皮豆和豆豆咪系列·和MISS J一起疯》 

  十五

  又是突然袭击。教委要对所有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行摸底,摸底就是考试。这种考试从某种意义上说,比期末考还要重要三点一四倍。

  开皮豆和豆豆咪也想趁这个机会争一口气,也好让居老师脸上有点油彩。他们用考分打赌:谁如果输了,每天放学就背两个书包。

  豆豆咪不屑地瞧了开皮豆一眼,从鼻子里发出一声哼:“你要后悔,现在还来得及。我的书包从考试之后的第一天起,就要加入双倍的书籍,到时候可别嫌沉哟!”

  开皮豆哪服这个气,回家之后一改玩电脑的习惯,埋头温习功课了。一温就忘了时间,好几回都把晚归的爸爸等回来了。

  豆豆咪肯定也没少开夜车,每天眼珠都是红红的,眼眶都是黑黑的,临考前,她还抱着语文课本不放,翻前翻后,一副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样子。

  开皮豆捅了她两次,一再提醒监考官到,她才慌乱地将书塞进抽屉。

  豆豆咪一抬头,看见站在讲台上的是一位面生的老师,约莫五十多岁,一头花白的头发扎在脑后,一副漩涡状的眼镜戴在眼前,镜片后透出刺人的目光让教室里的气氛显得格外紧张。

  与此同时,老师开始介绍自己:“我姓黄,我的格言是,决不允许作弊!”口气也是硬得像骨头。说完,还将目光在豆豆咪身上停留了足足三秒钟。豆豆咪心里陡然觉得老大不自在。

  开皮豆倒对黄老师有一点印象,她以前和居老师在一个办公室,经常教导居老师对学生应该以严为本。开皮豆好几次到办公室和居老师说话很随便,黄老师就在一边翻白眼。

  黄老师监考的方式果然很特别,在教室里不停地转,有时候脚步出奇地快,给人的感觉就像她已经盯准了一个目标,准备赶过去将他绳之以法。但到头来其实什么也没有,她的脚步就是这样,时快时慢,让人觉得紧张。

  豆豆咪尤其觉得难受,本来那些考题对她来说就不是很容易,再加上黄老师心惊肉跳的脚步,她简直觉得浑身的衣服都变成了铁砂纸。老师每次走到她身边,她就浑身紧张地停下笔,一个字也写不下去,脑袋仿佛在瞬间僵硬了。

  豆豆咪越是这样,黄老师就越是在她身边多停留。仿佛这不是一次考试,而是两个人较劲。

  这种僵局在考试进行到二分之一强的时候被打破了。那时,黄老师迈着快节奏的步子冲到豆豆咪身边,厉声喝道:“把书交出来!”

  全班同学的目光哗地一下全泼到了豆豆咪身上。

  豆豆咪的脸唰地一下红到了脖子根部,如果不是她皮肤天然的黑,还要显眼。她犹犹豫豫地把手从抽屉里抽出来,天,果然带出了一本语文书。她极不情愿地把书递给老师,小声说:“我没有偷看。”

  老师一把夺过书,气哼哼地说:“从头到尾我就见你不正常,你说你没偷看,谁信?谁能证明?”那架式,仿佛豆豆咪偷看的不是课本,而是老师的隐私。

  话音刚落,就有个人霍地一下站了起来:“我能证明,她确实没有偷看。”

  老师先是一惊,上下打量一下,才从鼻子里哼了一声,说:“你不就是全校有名的开皮——什么来着?”

  “开皮豆。”有同学提醒。

  老师手一摆,说:“我不管你是开皮豆还是关皮豆,只知道你是个倒冠能手,你不作证还好,一作证,就更坚定了我的看法。你以为老师没有眼睛?告诉你,还有这个,一千二百度。”她指指自己的眼镜,“火眼金睛,什么动作瞒得过我?你就少充当反面角色。”

  开皮豆气得脸发白,还想说什么,可老师根本不理他了。

  老师转向豆豆咪,说:“你,已经被取消考试资格了!”

  豆豆咪没有争辩,双手捂住脸,一起身,冲出了教室。

  考试之后,居老师听到了风声,连忙来找豆豆咪,想问个明白,可豆豆咪自从跑了之后就没再回教室。居老师就把开皮豆叫到了办公室。

  开皮豆没等居老师开口,就激动地问:“你想不想听我说?”

  居老师一愣:“我让你来,就是想听你说呀。”

  “你信不信我的话?”

  居老师转身倒了杯水,递给开皮豆,说:“我从做老师的第一天起,就告诉自己,要信任自己的学生,一直以来,我也是这样做的。你认为我以前怀疑过你吗?”

  开皮豆低头沉默了一会儿,猛一抬头,用手指着天花板,说:“我对天发誓,豆豆咪没有偷看!”

  “别把天花板捅穿了。”居老师伸手把开皮豆的手拉下来,“有话慢慢说。”

  “事情是这样的。”开皮豆喝了一口水,情绪稳定多了,“在考试之前,豆豆咪还抢着看书,老师进教室的时候,她才连忙把书放进抽屉。可能是慌乱中没放好,考试的时候,我看见书快滑出来了,就提醒她往里面推一下。就在她往里推书的时候,老师把她抓住了,硬说她是偷看。我当场作证明,老师根本不听我的……”

  居老师点了点头,说:“你转告豆豆咪,让她后面的考试不要受影响,等考试全部结束之后,我再来公正地处理这件事儿。”

  开皮豆告诉了豆豆咪,可豆豆咪哪能不受影响呢?结果可想而知。开皮豆虽然赌赢了,但只字不敢提背书包的事。

  这都算不了什么,更糟糕的是,豆豆咪偷看的事已经在学校传得沸沸扬扬。豆豆咪每天走路都抬不起头。

  居老师看在眼里,准备找豆豆咪好好谈谈。没想到豆豆咪自己先找上门来了。

  豆豆咪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我想转学。”

  居老师吃了一惊,问:“就为考试的事?”

  豆豆咪点点头。头仍然低着。

  居老师突然严厉地说:“豆豆咪,抬头看着我!相信我,我永远和你站在一边。但你一定要说实话,你到底偷看没有?”

  豆豆咪抬起头,盯着居老师的眼睛,不到三秒钟,眼泪就哗地冲出了眼眶,她没有管,只是一边抽泣一边说:“我从来就没动过偷看的念头,这次我真的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好,给你争一点面子,因为我觉得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个称心的老师,我要对得起你,没想到……”

  居老师伸手给豆豆咪擦眼泪,豆豆咪就势扑到她怀里,嚎啕大哭,放任鼻涕眼泪在老师的身上流淌。

  居老师让她哭了个尽兴,等哭声渐小的时候,居老师就拍着豆豆咪的背,说:“转学不是办法,这件事,老师一定为你讨个说法。”

  没等居老师讨说法,校长先找过来了。

  校长用右手食指不停地敲击着桌子,痛心疾首地说:“你看你教的好学生!你看你呀!我早跟你说过,你就是不听,这回好了,有人已经告到我这里来了,说你的得意门生考试作弊。这回我看你怎么收场?真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呀!”

  “我不是来收场的,我是来为我的学生讨个说法!”居老师毫不示弱。

  “讨说法?有什么说法?全校公开处分,一点情面也不讲!”

  “那你凭什么就这样肯定我的学生偷看了呢?”居老师也激动起来了,声音陡然提高,很多老师都围到校长办公室外。

  有了观众,校长就挺直了腰,端圆了架子,清了两声嗓子:“凭什么?人证是黄老师,物证是这本书。你还想说什么?你要证明你的学生没偷看,也要拿出证据呀!”校长拍了拍桌上那本语文书。

  居老师觉得自己有点失控,连忙镇定了一下,说:“我找豆豆咪和她的同桌都详谈过了,她当时只是想把快掉出来的书往里推一下。我相信她们的话,因为她们是看着我的眼睛说的,不会有半句假话。”

  校长笑了起来:“你呀你呀!太年轻!依你说的,就是怀疑我的老师罗?我的老师有什么必要去冤枉一个学生呢?”

  居老师咽了一口口水,说:“我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孔子的一名学生在煮粥的时候,发现一个脏东西掉进了锅里,就连忙用勺子捞上来,刚准备倒掉,突然想起一粒米一滴汗,都来之不易。于是,他就连同脏物吃了下去。就在这时,孔子走了进来。孔子的第一印象会是什么呢?当然是学生在偷嘴。几千年前的故事,难道不值得我们警醒吗?”

  校长沉喑半晌,说:“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孔子在弄清真相后,就向学生道歉。”居老师清了清嗓子,“黄老师必须向学生道歉!”

  校长连连摆手,说:“谁是谁非还很难辩,退一步,就算学生没偷看,在考场上摸书也不对嘛。让老师向学生道歉,老师以后还敢抓作弊的吗?我看这样,这件事我们先不提,慢慢再说。”

  “可是,你知道豆豆咪今天找到我说什么吗?她要转学。”居老师顿了一下,声音有点哽咽,“她能一走了之吗?我敢肯定,这将是她一生中很难磨灭的记忆。我决不能让这种屈辱影响她的一生,决不!”

  居老师觉得自己再也说不下去了,就一转身,冲了出去。外面的人纷纷为她让路。

  一连几天过去了,校方没有说法,居老师又去找校长,校长的口气极其强硬,说决不能让老师道歉,决不能开这个先例。

  居老师一气之下,打电话到了晚报社。晚报的记者闻讯而来,校长想挡都挡不住。第二天就见报了。

  这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把学校炸开了锅。这还没完,教委又开始插手此事。迫于多方压力,黄老师不得不写了一个书面道歉信,总算过了关。

  居老师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她觉得这种道歉变了味,而且,她还有一种强烈的预感:她已经走到了学校的对立面。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她心里似乎也没底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