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长失踪近200名儿童失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43   

  本报海口11月15日讯 因不具备招生资格而上过“黑校”名单的海口港澳实验学校再曝新闻,昨天,该校“老板”刘召康神秘蒸发。数月未领到工资的老师们无心上课,近200名学生四散玩耍。

  记者目击:

  上课时间教室空荡荡

  今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位于海口港澳开发区的港澳实验学校。此时原本是上课时间,然而,该校所有教室内均空无一人,学生们全背着书包,你追我赶地在校门内外玩耍。有的学生还攀爬校园铁门,没有人出来制止。

  就是该校,在本学期开学前上过教育部门公布的不具备招生资格的“黑校”名单。校园简陋,一侧傍着一幢出租屋,底层被当作教室,改装后的教室非常狭窄,规格不一。出租屋后面盖了几间简易房便围成了一所校园。

  学生激愤:

  一天只上了一节课

  几名六年级的学生说,昨天一天没上课,今天学校通知大家来上课了,但一直没见老师来。她们等了老师一天,只在下午上了一节课。有很多老师今天没来学校,有的同学趁机去打电子游戏,也有不少人去网吧玩电脑。几名小学生眼巴巴地对记者说:“我们不想整天玩,可是,没有老师来上课,有什么办法呢?”

  一位姓王的学生埋怨说:“我姐姐以前就告诉我妈妈,这里是黑校,他们还要送我来,我们在这里什么都没有学到。”这些渴望学习的孩子越说情绪越激愤,他们说:“我们交了学费,是来上学的,不是来玩耍的。”

  家长后悔:

  错把孩子送进“黑校”

  住在港澳实验学校附近的一位学生家长林先生说,开学时曾听人说过,这所学校有点问题,但看到有很多人去报名,也没见有关部门来制止学校招生,大家以为学校能办下手续,能转成正规学校,于是就交了350块钱,给孩子报名上学。再说这一带没有公办学校,小孩子上学离家不能太远,能有个地方上学总比没学上好。大家没想到,学校会出这样的事。“我们这些家长都是外来农民工,不知道教育部门会如何解决,我们只盼望孩子能有个读书的地方。”林先生说。

  老师凄苦:

  开学至今没发一分钱工资

  记者在校园内只找到三位老师,他们对记者说,昨天一早,学校老师围着学校“老板”兼校长刘召康,让尽快发工资。刘校长说:“我找一个人,再来开会。”没想到他以此为借口溜走,再也不回来,没有老师知道他去哪里。

  老师们带记者来到校长房间,房内陈设非常简陋,只有几张破旧的桌子和一张双层木床,上面有几件破旧的衣物。地上摆着一张床垫,充当睡床。除一只煤气瓶外,再也没有别的值钱物件。老师们说,今年开学招生时,校长房间内有电视机、音响等值钱的电器,家里也住满了人。前不久,他的老婆孩子都在晚上偷偷离去,校长对外称,老婆孩子都回安徽老家了。之后,校长房内的电器一天比一天少。现在想起来,他本人“失踪”早有预谋。

  几位老师满脸凄苦地说,从开学至今,学校只在过中秋节和国庆节时,给几位老师每人发了200块钱过节费,除此之外,老师们再没领到一分钱工资。学校开学时,招到10多位老师,如今,只有一半的老师留下来。坚持下来的老师们每天都在发愁吃饭问题。

  “我们仍然在等待校长回来。但估计他不会回来了。”这些老师都知道,这所学校没有办学许可证,但由于刘校长一直言之凿凿地说,他会与教育部门协调,办学完全没问题,老师们才相信他。“我们看到过教育部门的人来学校考察,他们并没强制要求学校关门,我们就以为协商好了。”一位湖北籍的张老师说。

  据老师们透露,包括学前班在内,这所学校本学期一共设了9个班,招近200名学生。老师们曾计算过招生收入,本学期学校收款近5万元,但一直没给老师们发工资,连房租也欠着。随着校长的离去,这笔钱也没了下落。

  神秘女士:

  我愿接手这所学校

  傍晚时分,校园内出现一位神秘女士,她把学生组织起来,动员学生明天继续来上课。她表示打算接管该校。这位女士自我介绍说,她姓王,2周前,她接到刘召康校长的电话说,只要拿一万元转让费,就把学校转让出去。当时她感觉出刘校长已没有办学打算了。

  她说,本学期开学时她曾受聘当过这所学校的校长,后来离开了一段时间。她了解这所学校的情况,本学期这所学校通过招生所收费用有4.6万余元,还有很多学生自称家境贫困,没交学费,欠费数额3万多元,她打算带领老师动员家长交上欠费,学校便能重新运转。

  教育部门警告

  不要把孩子送进“黑校”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黑校”校长卷款逃跑的事曾在海口发生过多起。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港澳实验学校没有《办学许可证》,在这种情况下招生属违规行为。教育局早在本学期开学前便通过媒体发布通知,提醒家长不要把孩子送到这种“黑校”上学。经媒体大力宣传“黑校”的危害,老师和家长们不可能不知道这所学校的底细。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学校违规招生的行为,下学期将坚决制止。

  孩子们是无辜的,港澳实验学校不能正常上课的问题如何解决呢?海口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韩主任说,明天将到学校进行追踪调查,如何解决这所学校的问题尚待商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