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躲校园暴力离校出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47  杭州日报 

  为躲避同校学生勒索,奉化一所中学的初二学生小峰(化名),逃进学校附近的深山里。5天5夜后,他终于被找回了家。

  在出走的5天5夜里,他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学校和父母是如何处理此事的?应该如何保障他的安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程赶到奉化采访。

  校方称出走事件已“完全解决了”

  小峰所在的中学位于奉化西部山区。汽车从奉化站驶出40多分钟后,才看到人烟。沿途所见,山区所种的农作物主要是水稻和竹子,如果小峰出走时身无分文,他不可能像武侠小说里所写的那样,摘摘野果就能填充肚皮。此外,山里有一些小河般宽的溪流,夜晚走路时如果不留神,很容易出危险。

  到达这所学校,正好是午休时间。通过同学们的热情指引,记者看到了小峰。这位17岁的男孩身高只有一米四左右,脖子上还有几道伤痕。正当记者想问伤痕是被出走途中的荆棘所伤,还是挨打留下来时,学校一位老师从楼上一个箭步冲下来,拦住了记者。记者说明来意之后,他给学校校长打了电话,然后告知此事已经完全解决了,执意不允许记者再跟小峰对话。记者离开时,听见该老师在身后对小峰说:“你出走到哪里去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前前后后给我详细说说。”

  家人说小峰“被人打了好几次”

  小峰是住宿生,家离学校有半个多小时的山路。他每周五傍晚从学校回家,周日再从家返回学校。从小峰家中墙面剥落的石灰和屋顶防雨的稻草能看出,他家的家境在当地属于中等之下。年过五旬的父亲李大伯说起这个儿子,就不断念叨他太老实,上个学期就被人打了好几次。为什么不向学校反映?李大伯说自己不善言辞,让孩子自己去跟老师说,没想到他从没说过,现在还从学校出走了。

  李大伯说,小峰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会帮家里拾掇农活,也从来不跟村里的小伙伴争吵打架。10月30日是周日,李老汉把准备好下周的40元生活费和2元5角车费交到小峰手里,嘱咐他省着点花。那天,小峰照例跟父母道了别,就跟附近村里两个在同所学校读书的同伴一起上车了。

  晚上7点多钟,学校生活老师打电话给李大伯,告知小峰不在学校。

  小峰流浪5天5夜,是这么过来的

  在李大伯的叙述中,记者得知。周日那天,小峰刚刚踏进学校,就被两个来意不善的学生抢去了一半生活费。这两个学生一个是刚被开除出校的,另一个是初三学生,以前也常找他麻烦,从来是不给钱就打人。这次他们扬言下个周末还要小峰拿30元钱来“孝敬孝敬”。胆小的小峰不敢告诉老师,一急之下,就揣着剩下的20元钱走了。

  在山里的5天,他先后在山脚的几个小卖部买了15只面包,每顿都只吃一个。白天,小峰在山里漫无目的地转悠着,无聊时就追追小动物、发发呆,甚至还嗑一嗑跟面包一起买的瓜子,晚上就躲在凉亭里或者草垛中。

  11月4日下午,早已听闻此事的小峰邻居在附近的山头见到了他。当时小峰并不想回家,但邻居始终跟在他后头,小峰才乖乖地跟邻居回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