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岁学童逼同桌下跪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48  云南日报云南日报 

  学校老师及时处理化解矛盾

  小明(化名)今年9岁、刚上四年级。他的奶奶4天前发现,孙子的额头右侧有一块青紫的淤伤,裤腿膝盖处糊着灰土,小明当时说是自己摔了一跤,老人家也没太在意。2日晚,小明又突然要奶奶陪他去上学,奶奶问为什么,小明吞吞吐吐地说,同班的两个男生经常打他。昨天,小明的奶奶送孙子去了学校,小明的同班同学竟告诉她,小明的同桌军军(化名)逼小明给他下跪磕头。联想起4天前孩子额头上的伤,小明的奶奶气得直掉眼泪。

  小男生怕被打不敢独自去上学

  “因为害怕被打,小明都不敢自己去上学了。”小明奶奶告诉记者:“4天前发现孩子的右额头青了一块,他说是自己摔了一跤,我们就没太在意。但是2号晚上,孩子突然问我能不能陪他去学校,我问为什么,孩子才告诉我,有两个同班的男生老是打他,他害怕。”

  昨日上午,气愤的奶奶“护送”小明来到学校,想到班上见见那两个欺负自己孙子的男生,却听到了让她“根本无法容忍”的事:“小明班上的同学围上来告诉我,前几天,有两个同学让我们家小明下跪磕响头,不照做就打。有同学还说,不止下跪磕头,有个叫军军的同学还朝小明脸上吐口水,逼着小明拿钱给他,他们平时经常欺负我们家孩子。”

  小明的妈妈听说自己的孩子受了这种委屈,当时就哭了:“我和丈夫都在北京工作,因为实在照顾不了儿子,上学期才把孩子转到昆明让奶奶照顾。我儿子性格特别好,脾气温和、特别能忍让,我也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常教孩子别太计较,但下跪、磕头、吐口水、要钱这样的事,说给哪个家长听肯定都无法容忍!”

  同桌“打抱不平”逼他下跪

  昨日下午,小明的奶奶、妈妈赶到学校找到军军,这个同样是9岁的男孩承认,自己确实让小明下跪磕头、也要过钱,但没吐过口水。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小明欺负班上的一个同学,他为那个同学出气。

  当着老师和家长的面,军军说:“星期一下午值日时,一个同学告诉我小明用扫帚打他,我为了帮那个同学才这样做。我向小明要过两次钱,一次他没给,一次给了5角。小明老老实实地下跪磕头后我告诉那个同学,以后小明再欺负他就叫‘SOS’,之后几天那个同学一直叫,我们才总打小明的。”军军还说,自己知道这样不对,当时是听了另外那个同学的建议,他说是在电视上看过别人那样干。

  小明自己也肯定,除了下跪磕头,军军没有朝自己吐口水。但小明说,用扫帚打那个同学,是因为那个同学先打自己,他闪开后才回击的,但没有打着。

  班主任当面处理化解“恩怨”

  小明的校长和班主任老师听说此事后都非常惊讶,校长当即表示,这样做是违反校规的,学校一定要严肃处理。

  小明和军军当面说清情况后,班主任老师将两个孩子叫到跟前说:“老师一直告诉你们,班级、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老师、同学就像一家人,同学间就好比兄弟,应该团结互爱,同学之间应该是互相平等的,军军你没有权利对任何同学这样做。而小明呢,出了这样的事应该勇敢地告诉老师,憋在心里不说出来,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经过老师的一番教育,军军真诚地向小明说了“对不起”。老师表示,还要让军军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小明道歉,而且要让军军把自己的一番话转告给全班同学。

  专家支招倡导“尊重教育”

  针对“下跪事件”,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余允珠认为:“四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行为的倾向性和做事的目标性,这种可称之为‘校园暴力’的事,可能是孩子模仿犯错,但如果不纠正或处理不好,两个孩子都会出现人格偏离。”

  余允珠说:“类似的问题在我们看来是很严重的,但处理时应该将问题淡化,不能给孩子戴帽子、打棍子,应该平和地处理问题,在这一点上老师做得很好。只是一个班集体出现这样的问题,老师应认真考虑一下,如何在全班学生中倡导正确的做人标准。”

  余允珠说:“教育方式方面,不少‘营养不良’型教育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善良缺失’,家长老师应参照60%+40%的成长公式来教育孩子,60%是适应和遵守,40%是适应下的选择,要给孩子灌输3个原则——应该做的一定要做;可做可不做的要选择有益于自己身心健康、品德良好和不损人利己的事做;不能做的绝不做。同时要教会孩子尊重人格、尊重生命,要让他们知道,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权利,只有尊重别人,自己才能获得尊重,就算是恶作剧,过了头同样是犯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