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其实不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23  《开皮豆和豆豆咪系列·和MISS J一起疯》 

  十六

  豆豆咪虽然得到了黄老师书面的道歉,但她感到事情已经很糟糕了。全校有许多老师和学生都在她背后指指点点,有很多难听的话已经传到她耳朵里来了,说她本来就是个疯女生,加上居老师扇风点火,这回终于把学校搞得天翻地覆了;什么时装,什么头型,一天到晚就研究这些,哪像个学生?都赶上影视明星了;再瞅瞅她那学习成绩,总在尾巴尖上,像这种差生,考场上拿着课本,不是偷看是干什么呀……

  豆豆咪觉得自己已经快崩溃了,在一天放学之后,她还是决定把转学申请递给居老师。

  天正下着雨,她走进老师办公室的时候,居老师正和另一个老师讨论讲议。

  居老师问她有什么事。她连忙摇头说没事。居老师就让她稍坐一下,马上就完。

  豆豆咪说:“不了,我先走了。”然后就慌慌张张地退了出来。

  她在走廊里站了一会儿,看着雨伞上的水正顺着伞尖往下流,心里一点主意也没有。口袋里的申请书就像一块巨石,压得她喘不过气。她使劲咳嗽了两声,然后撑开雨伞,走进了雨中。

  雨下得很密,打在伞面上,嘲杂又安静。她双腿无力地向前走着,慢慢想起了有一首歌名叫《潮湿的心》。她觉得自己的心这一刻真的很潮湿,整个世界都是潮湿的。在潮湿的雨幕中,和居老师相处的情形又一一浮现,是那么幸福。可惜,回忆中的幸福更让人心痛,因为,她马上就要离开居老师了,这样的老师世上怕是再难遇到。

  “豆豆咪,等等我——”

  豆豆咪正漫无边际地想着,突然听见后面有人叫她。等那人跑到近前,原来是居老师。

  居老师没打伞,头发已经开始淌水,她一点也不在乎,一头钻进伞下,笑着说:“这鬼天,雨下起来就没完,好多漂亮衣服都穿不出来呢。”

  要在以往,豆豆咪一定会疯子似地和老师一起笑,可今天,她一点也笑不起来,只是把伞往老师那边送了一下,望着漫天的雨,一言不发。

  老师觉出气氛不对,就稳住情绪,关切地问:“有心事吗?”老师看见豆豆咪那边伞少,就往她那边推了一下。

  “我走了以后,你会想我吗?”豆豆咪避开老师的目光,小声问。

  老师一愣,反问:“走?往哪儿走?”

  豆豆咪没有回答,把转学申请递给了老师。

  老师看完之后,沉默半晌,说:“这次确实是一个不小的风波,而且现在余波未平。你承受了怎样压力,老师心里非常清楚。但老师只想对你说一个意思:坚强一点,这算不了什么,在你以后的道路上,你会遇到比这更大的委屈和风波。今天你能一走了之,但以后你能永远选择逃避吗?不能,谁也不能。所以,我们必须学会面对,你懂吗?你并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回避的应该是你呢?其实,这次风波就像这场雨,是我们俩在共同面对,因为伞不够大,我们的肩膀难免都会被打湿。打湿一点算得了什么?等雨过天晴一晒,不就没事了吗?像我一样,笑一下。”

  老师说着,微笑着看着豆豆咪。豆豆咪努力了半天,还是放弃了,说:“我,我做不到,你就让我走吧。”

  “豆豆咪,”老师用一只胳膊搂住她,并排向前走,“走与不走都是你的自由,就像现在,你也可以丢下我一个人先走。我不会埋怨你丢下我,而会瞧不起你,因为你是一个懦夫!”

  豆豆咪突然站着不走了,她从老师手里夺过申请书,把伞递给老师,然后,狠狠地将它撕成碎片,扔到雨里。她说:“老师,我不走了。我不是怕你骂我是懦夫,而是觉得丢下你一个人,太不够意思了。”

  老师有点激动,说:“好,这才是豆豆咪本色!老师和你站在一起,你什么也不要怕,学习成绩差,慢慢来。最主要的是要挺直腰,亮亮堂堂地做人……”

  “豆豆咪,你躲哪去了?下了课就不见人影,我一直追到家,也没追着魂。我想,这下可坏了,保不准是雨天地滑,你一滑滑到西班牙去了。”开皮豆风风火火地迎了过来,一见还有居老师,就赶紧把话刹住,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豆豆咪推了他一把,说:“去你的,我看是你的嘴巴太滑了吧。居老师没带伞,我和她一起走。”

  “是吗?”开皮豆指着她们俩说,“你看看你的肩膀,再看看老师的肩膀,我看居老师是白领了你的情。”

  豆豆咪侧头左右一看,果然发现自己的肩头是干的,而老师的半个身子都在雨里。她连忙把伞往老师那边推。

  居老师摆了摆手,说:“开皮豆,你和豆豆咪是最好的同桌,在这个时候,你可要多支持她。”

  开皮豆拍拍胸脯说:“可不,我倒是想支持她,可你猜她怎么说?‘我就是委屈死,也不要你管。’多悲壮呀!”

  开皮豆模仿豆豆咪的声音倒挺像的,居老师乐了一下,说:“开皮豆,有些话你要反着听,懂吗?谁遇到困难不需要人帮助?”

  开皮豆满不在乎地一挥手,说:“嗨,我懂,我不是反着听,我根本就没听。”

  这回,豆豆咪也被逗乐了。她劲一上来,就和开皮豆唇枪舌剑起来,居老师看在眼里,一口气终于喘了出来。

  摸底考试的结果出来了,居老师的班级仍然排在尾巴尖上,没有丝毫进步。校方对居老师的工作方式和成绩提出了质疑,更出人意料的是,教委下了一纸调令——居老师要被调走了。

  开皮豆和豆豆咪的心一下沉到了海底。尤其是豆豆咪,每天都在心里责备自己,如果不是因为考场上的事,也不会到今天这一步。她不知道该怎么和居老师道别,心里七上八下的,又想见居老师,又怕见。

  开皮豆想得开,他安慰豆豆咪:“别怕,等居老师调走了,我们也跟着调过去,还当她的学生。”

  可是,后来的事情大大出乎意料,居老师突然就没来上课了,也没有任何道别。

  豆豆咪说:“居老师一定是生气了,不想见我们,直接调走了。要么就是怕我们伤心?”

  “不对,”开皮豆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一定是出了什么事,而且这事还不一般。我们找校长去。”

  校长办公室门是虚掩的,豆豆咪走在前面,到了门口又不敢进,两人推拉起来。

  就在这时,门突然开了,校长站在门口奇怪地问:“你们在这里干什么?”

  豆豆咪连忙向后退,边退边说:“没……没什么……”

  开皮豆一听就急了,接过话说:“对,没什么大事,就是想随便打听一下居老师的下落。”

  校长愣了一下,又连忙笑着说:“噢,她不是已经调走了吗?调走了。”语气有点不自然。

  豆豆咪一听,没戏了,转身就准备离开。开皮豆却抢着问:“调到哪里去了?”

  “哪里?”校长犹豫了一会儿,挥挥手,“这不是你们关心的问题,回去用心学习!”

  两人没精打采地往回走,豆豆咪说:“看来我猜的没错,居老师真的是不想和我们道别了。”

  开皮豆伸手想摸她的额头,被她一把打开,说:“想干什么?”

  “看你发烧没有。你如果是清醒的,就应该看出校长有问题。”

  “你才发烧呢,发烧不成了非典病人吗?非把你隔离起来不可。”

  “别提非典好不好,让人心里慌,幸好我们学校还没有。听说有的学校都出现了,多可怕!”

  “看你吓得!你刚才说校长有问题,何以见得?”豆豆咪不想把话扯远。

  开皮豆耸耸肩:“凭直觉。反正信不信由你。”

  “信,我当然信。”豆豆咪心里也希望校长说谎,“可我们该怎么办?”

  开皮豆没有回答,而是不慌不忙地拿出手机,拨通了居老师的号。可是,接电话的是居老师的妈妈,她说居老师有事出远门了。

  开皮豆眉头皱得更紧了,把嘴凑到豆豆咪耳朵边,小声嘀咕了一阵,两人就互相点头了。

  每天放学之后,他们就跑到操场上,站在单杠下面一边活动身体,一边目不转睛盯着一个目标。顺着视线过去,正好是校长办公室。

  这座城市的天气多变,有时艳阳天,他们就硬着头皮晒,有时雷阵雨,他们就撑着伞。同学们都在背后指指点点,搞不懂他们为什么要和单杠较量。

  时机终于等到了。这天,他们看见校长出办公室门的时候,手里拎着一个购物袋,下楼后,就自己开车走了。

  他们不敢耽误,挡了一辆出租车,尾随其后。车穿过闹市区,又过了一段绿树成荫的柏油路,到了郊区,在一个戒备森严的军区大院外停下。开皮豆也让出租车远远地停在一棵大树下,没有下车。

  只见校长从车里钻出来,提着购物袋向里走,却被哨兵伸手挡住了。在哨兵身边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非典重区,严禁入内”。

  校长陪着笑说了半天,哨兵仍是一脸冰霜。校长只好把袋子交给哨兵,转身上车,一阵烟地走了。

  豆豆咪张大嘴巴问:“难道居老师在这里面?”

  “但愿我的猜测是错误的。”开皮豆摇着头,仿佛在自言自语,脸上十分茫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