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大班的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42  海南日报 

  教学资源差距引发“大班”

  “城里学校条件好,把孩子送进去读,长大后容易有出息”,林桂清如是说。

  林桂清家住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的一个村庄,现年40多岁,其儿子阿斌现在市民族中学初一(1)班就读。

  和林桂清的想法一样,越来越多农村地区的学生家长喜欢将自己的孩子送往城里读书,而他们看中的,无外乎是县城地区优质的教学资源,这是农村地区的中学所无法比拟的。

  农村地区的中学和县城的中学存在差距有目共睹。在城里,非重点中学与重点中学之间也同样存在差距。

  东方市二中有关负责人说,按照目前在校学生的规模,二中应当有4间化学和物理实验室,但目前仅有2间,且仅仅是“有”,各种教学仪器十分缺乏。这位负责人又指着学校的操场说,操场的面积够标准了,但却是泥土操场,这和八所中学等条件较好的学校的操场比起来差多了。

  县城地区的中学软、硬件水平相差尚且如此,农村地区的学校自不待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农村地区的学校办学条件极其简陋,师资不足、危房校舍等现象并不少见。农村地区的中学与县城的中学、县城地区的中学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也引发了“大班”现象的产生。

  根源在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廖清林一针见血指出,“大班”现象的存在,根源在于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和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之间的矛盾,其背后折射出民中教育教学用房严重不足,学位严重紧张。

  廖清林说,我省在全国率先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免除杂费,并且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从而使辍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回校接受教育的学生明显增多,这是件好事;另一方面,入学人数的迅速增大加剧了学位和教育教学用房的紧张局势,使其矛盾愈加凸显。省教育厅计划财务处一位姓林的副处长说,我省几乎每个市县都存在着“大班”现象,且主要集中在县城的中学。

  东方市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副市长称,政府有责任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读得起书,都能够进条件相对较好的学校就读。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政府投入的财力也十分有限,因此“大班”现象的消除需要一个过程。

  该名负责人说,针对东方市民族中学存在的“大班”问题,市委、市政府已决定,将民族小学从民族中学剥离出来,以腾出更多的教室等教学资源供中学部使用。此外,该市还初步决定将利用省教育厅下拨的资金,在民中新建一幢教学楼,目前已将其列入今年年度计划;同时政府有关部门今后将加强学籍管理,对于那些随意从农村地区转到市区中学就读的学生,一旦发现,将劝其退回所在乡镇的中学就读。

  “大班”如何消肿

  省教育厅计划财务处有关负责人称,自2001年开始,我省开始投入巨额资金,重点解决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学校布局问题;对于县城地区的中学,主要解决高中扩招的问题。由于财力有限,县城地区的中小学校舍面积长时间未得到有效增加,同时部分学校不顾本校的容纳量,盲目招收学生,从而导致“大班”现象的产生。

  该名负责人建议,鼓励和扶持发展民办学校是解决“大班”问题的有效渠道。他说,省政府近日同意,从本学期起对入读民办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同时从省财政里拿出资金对民办学校予以补贴,这将有效抑制学生往公办学校“回流”的趋势。

  如何方能从根本上给“大班”消肿?廖清林认为,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农村义务教育实行的是“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在省政府不断加大对农村教育投入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应当切实担负起发展本地教育的职责,千方百计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尽快缓解超大班额的局面,为当地的中小学生创造良好的受教育局面。

别让“大班”现象再延续

廖述毅

  教育教学有一定的规律,不能随便违背规律办事情。像东方市民族中学这样的 “大班”现象,最大的害处,就在于违背了中学教育的特有规律,既超越了教师的负荷能力,也超越了学生的身心承受能力。结果呢?当然是教学秩序混乱,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而如果教学质量这个硬杠杠不过关,达不到应有的水平,那么办学的意义在哪里呢?价值在哪里呢?

  “大班”现象的症结,归结起来大致有三:一是政府投入不足,二是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失衡,三是办学渠道单一。政府投入不足,公办学校的校舍、实验室、图书馆等硬件设施无法扩容,面对越来越多的入学学生,自然只能挤成一堆。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失衡,农村学校条件简陋,师资不足,甚至还有危房校舍,家庭经济好一些的农村学生自然打破脑袋也要钻进城里来上学,他们也想从小受到优质教育,争取一个美好的前程。办学渠道单一,政府投资唱独角戏,自然力不从心,何况海南大多数市县并不富裕。

  “大班”现象的病因不难找,接下来就看治病的决心了。钱当然是困难的,但是如果真的把教育放到优先发展的位置,真正有“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紧迫感,有些钱恐怕还是能攒出来的,倒是头脑中有没有科教兴琼的战略思想,需要好好考问一下。其次,乡村的基础教育问题不能再拖了,校舍问题,教师的待遇问题,要尽早解决,尽量拉短城乡学校各方面的差距。再次,既然政府一肩挑不起来,就应该想办法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办学。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种社会力量齐出力,教育这把火就能越烧越旺。

  东方市民族中学的 “大班”现象,估计省内不是个别现象。形势严峻,不能再拖了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