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带孩子晒太阳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2:02   

  冬季悄然而至,天气一天比一天的冷了,这使我们更加怀念阳光明媚的日子,古人形容“冬日可爱,夏日可畏”,冬季的阳光总是给人以温暖而舒适的感觉,经常带着孩子出去晒晒太阳,感受一下那暖暖的阳光,不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吗?

  万物生长靠太阳,人的生活也离不开太阳。在冬季,太阳不仅给予了我们温暖,而且也有很多的益处:

  ·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人体皮肤中所含的维生素D3源通过获取阳光中的紫外线来制造、转换成维生素D,它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使小朋友的骨骼长得健壮结实。对婴儿软骨病、佝偻病有预防作用。对大人则有防止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功效。

  ·晒太阳能够预防皮肤病。皮肤适当的接受紫外线的照射,可以有效杀除皮肤上的细菌,增加皮肤的抵抗力。

  ·晒太阳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活力。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

  ·日光在调解人体生命节律以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晒太阳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调节中枢神经,从而使人体感到舒展而舒适。

  ·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提高造血功能,从而防止贫血。

  但是,晒太阳也是有讲究的:

  在冬季由于臭氧层出现季节性薄弱,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加强,易给人的身体带来不同的损伤。因此在冬季晒太阳也要注意科学选择时段。根据科学研究表明,在冬季,有三个时间段比较适合晒太阳:

  ·第一阶段为上午6~9时,这一时间段阳光以温暖柔和的红外线占上峰,紫外线相对薄弱。红外线温度较高,对人体主要起温热作用,可使身体发热,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人体活力。

  ·第二、三阶段分别是上午9~10时,和下午4~5时,这两个时间段的照射特点是紫外线中的A光束成分较多,这时是储备体内“阳光维生素”——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同时还可以促进肠道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有利于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温情提示:

  ·晒太阳时最好穿红色服装,因为红色服装的辐射长波能迅速“吃”掉杀伤力很强的短波紫外线,最好不要穿黑色服装。

  ·晒太阳时要注意摘掉帽子和手套,尽量将皮肤暴露在外,让阳光与皮肤亲密接触。

  ·晒太阳若隔着玻璃窗,是达不到效果的。最好在户外,或宽敞的阳台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