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胆石症患者日渐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9:43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一提到胆石症,许多人就会把它与中老年人联系在一起,殊不知,儿童中患胆石症的也并不少见。有人对5000名胆石症病人进行统计,发现14岁下的患儿有196人,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小儿胆石症之所以日渐增多,城市儿童是由于进食荤腥、精细食品过多,活动时间相对较少,以致血液和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相应升高,促发胆结石形成;农村儿童主要是由于卫生差而致蛔虫感染,蛔虫进入胆道,虫卵和死亡的残体成为结石的核心所致。

  小儿胆石可以发生在胆囊、胆总管、肝内胆管的某一部位,也可以多个部位同时存在。形态多样,数目不等,少者1—2颗,多者可达几十颗,也有的呈泥沙样。该症最显著的临床症状是胆绞痛,绞痛位于右上腹,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及大汗淋漓等,呈阵发性发作,疼痛多因饱餐引起,常发生在夜间。患儿平时有腹胀、厌食、烧心等消化道症状。当结石堵塞胆道时,患儿可出现黄疸。

  胆石症的确诊有赖于B超检查,准确率高,且安全、方便,又比较经济,一般家庭都可以承受。所以当孩子出现前面所述的症状时,家长应带孩子上医院及早做B超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胆石症重在预防,预防工作要从小做起。首先,家长要教育孩子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冷和不干净的食物,以防寄生虫感染。发现有肠道蛔虫症者,要及时彻底地进行驱虫治疗。二是倡导孩子多活动,少静坐,不过量进食动物性脂肪和糖类,少吃精制食品,鼓励孩子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和粗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