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网瘾网民达13.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46  新京报 

  我国首个网瘾报告发布,青少年网民中网瘾群体比例达13.2%

  本报讯 昨天,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青少年网瘾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网瘾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总数的13.2%,在非网瘾群体中约13%的网民有网瘾倾向。北京青少年网瘾比例达23.5%,列各省(市、区)第二位(不含台湾、西藏)。

  报告界定“网瘾”的前提必须满足:上网给孩子的学习、工作或现实中的人际交往带来不良影响。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称:报告结果来自30个省(区、市)的中心城市22500余份实地问卷调查和部分网络问卷调查。

  初中生网瘾比例最高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网民网瘾比例达13.2%,其中,初中生达23.2%.

  在性别差异上,男性青少年网瘾比例为17.07%,女性则为10.04%.

  年龄分布上,13-17岁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17.1%)最高,随着年龄的增长,上网成瘾的比例逐渐降低,30-35岁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12%)最低。

  报告还显示,失业或无固定职业者(21.%)、职高学生(20.5%)中网瘾的比例达到20%以上;而政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9.1%)、高中生(10.1%)中的网瘾比例则较低。

  郝向宏估计:在全国1650万未成年网民中,约有近245万着迷上瘾,难以自拔。

  北京青少年网瘾比例全国第二

  调查还显示,北京青少年网瘾比例达23.5%,仅次于云南(27.9%)列全国第二位。而同属发达地区的上海市则仅为8%.

  调查显示,与非网瘾群体相比,网瘾群体的上网目的更倾向于娱乐性而非实用性,网瘾群体上网目的以玩网络游戏为主。

  研究认为:网瘾的形成过程是一个上网活动娱乐性逐渐增强的过程。过多的娱乐性上网活动(突出的是网络游戏)易使青少年上网成瘾,引导他们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上网成瘾。

  致力于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参与了此项调查。陶根据上述调查分析认为,网瘾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无明显关联。上海市网瘾比例低与当地政府重视社区文化与教育投入有关。

  -专家说法

  “网瘾青少年不会自然痊愈”

  报告认为:网瘾是一个暂时性的过渡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互联网的普及,网瘾群体会进入平衡期。陶宏开认为:这不意味着那些13-17岁的网瘾青少年在成年后会戒掉网瘾。

  陶宏开个人的调查显示:河南的1500多名未成年人罪犯中,因上网成瘾导致犯罪的占70%,而在北京这一比例达到了90%.网瘾青少年普遍失去理性,亲子关系恶化,辍学率很高。

  “没有学习,没有工作,没有生活目标,成年后,他们能做什么呢?”陶宏开说:网瘾青少年不会自然痊愈,需要外界的介入,才能戒除网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