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之路:一本实实在在的书

  这是一套针对6——9岁儿童编写的“百科全书”。全书分为《世界公园》、《中国家园》、《科学宫》、《文体馆》、《地球村》、《太空馆》、《植物园》、《动物园》8本书。

  看到这套书,我感到十分欣喜。因为这是一本“实实在在”的书。说它实实在在是因为它的价值和意义,说它实实在在是因为它的“润物细无声”的谦和姿态和实际的贡献,说它实实在在是因为书里包含和凝聚的编者思想光辉和艰巨的劳动带给儿童的丰富的知识世界。说它实实在在是因为它的精细和有趣而巧妙的编排。

  这是一本值得家长重视和珍惜的书。我们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孩子非常用功,“使出了吃奶的劲儿”,学习成绩还是一般。而有些孩子就相对比较轻松,却能取得好的成绩。人们经常把这种差异归结在学习方法上,可是多少年,这个方法到底是什么?却说不清楚。最后只能机械的归纳到什么“先预习”、“上课专心听讲”、“回家复习”等这样简单而刻板的条文上。学习好的同学介绍学习经验的时候往往如是说,学习成绩落后些的同学却是一脸茫然。

  其实我们越来越看到儿童知识面的广泛、兴趣点的多样,求知欲望在他们的学习过程中起着更重要的作用。那些早期获得了的“零星”的知识、对世界“模糊”框架有所认识、尤其是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的儿童在学习过程中比其他人不能不占上风。智力的开发不光是知识的积累,更不是死记硬背,而是一种兴趣的培养,同时也是知识点的早期“埋伏”与“设置”。而《上学就看》就为我们在这方面提供了很珍贵的文本。它在乎的是让孩子“具有很快的把知识拿到手的本领,一把开启知识宝库的金钥匙。”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该书主编徐惟诚在他的编书理念里面谈到;“6岁是人生的关键时期,是从学前到学后的过渡时期。中国孩子学前对什么都感兴趣,老盼着上学。但上学以后他们的兴趣逐渐淡化、弱化以至于厌学。后来就以不看书为乐,这是中国教育一个很大的悲哀。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编一套书,让孩子们保持对知识的兴趣。”知识是珍贵的,但是在获取知识的过程未必是有趣的。而《上学就看》则是一部既有知识,儿童在得到这些知识的过程中也是非常有趣的书。这本书有“随意”而不是“刻意”的特色,仿佛孩子进了一个趣味知识的乐园,它可能不知道阅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但是在无意中,他却学到了许多知识和思想。同时也激起他更丰富的联想和进一步了解未知世界的渴望。

  这是一本亲子共读的书。在当今这个知识和观念不断更新,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父母在渴望自己子女成才的同时却又有着一种潜在的惶恐。他们知道他们的知识不够“博”,也不够“新”,而这本书的信息和知识无疑是当今世界文化知识的前沿集粹。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 “密集”、“珍贵”、凝聚着人类几千年文明历史的思想和文化的展现。这种展现是一种包含着编写者思想、智慧、劳动的深入浅出的凝练的展现。父母在和儿童共同阅读这些书的时候,在毫无深奥和生涩的氛围中,一方面有种温故知新的愉悦,同时也有更新知识和观念的惊喜,更有一种和儿童一起娱乐和学习的感动。在这种共同学习的过程中,家长孩子会获得一种意想不到的情感交流。

  这是一本实实在在的书、是一本启发儿童心智的书,对孩子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