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日益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13  东方早报 

  竞争加剧、片面追求学生成绩的教育体制,让中小学生幼小的心灵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心理问题亦日益严重。浙江各机构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小学生已成为该省心理问题极其严重的群体。而记者昨日从浙江健康教育所获悉,在这些学生中,曾有13.3%的人认真考虑或计划过自杀,4.9%的人尝试过自杀。

  杭州市学生心理热线(87025885)公布信息显示,该热线开通10年来的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中学生是心理问题的“主群体”,其来电咨询心理问题者占74%,主要涉及人际关系、学习、心理健康等方面。

  事实上,心理问题低龄化近些年也开始显现,只是“小学生的自我关注意识还没有完全觉醒”,不容易被发现。浙江健康教育所对浙江全省中小学生的调查就显示:13.3%的学生曾认真考虑或计划过自杀,34.2%的学生曾考虑离家出走,32.3%的学生曾吸过烟。

  “心理疾病具有延续性,大学生的严重心理问题表明,这些学生在中小学时其心理问题没引起重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认为,心理问题很多缘于缺少有效的沟通、宣泄途径,以及目前的应试教育。此前,杭州大关苑二小等学校便将“写日记”作为学生心理干预的有效方式,以此隐性途径进行心理宣泄,实践证明“效果不错”。

  目前,浙江健康教育所正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在全省55所学校中推行“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倡导的学校健康新理念,以课堂教育和课外活动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一级预防。活动开展以来,已取得一定成果。如经干预后,曾考虑离家出走和吸烟的学生都有下降,分别已降至32.6%和28.9%。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