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打人小学生患恐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20   

  本报廊坊电 “看到老师打别的学生,我的孩子十分害怕,已有一个月不敢去学校了!”看完昨日报道后,辛集市一位学生家长在电话中向记者哭诉。

  这位家长姓杨,女儿今年9岁,是辛集市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前不久,女孩回家告诉妈妈,不愿上学了,几经追问才说出老师打班上的同学,她很是害怕。杨女士安慰一番,但不起作用,孩子到学校后眼都发直了,直嚷肚子疼,到医院检查却查不出什么来。杨女士找到班主任,班主任说又没打她,她害怕没有理由。班主任同时说,老师打是在管孩子,是关心,是替孩子着急;家长若是有意见,老师可以不管,孩子实在怕的话,可以转学。和老师交流失败,杨女士又一时没能力为女儿办理转学,孩子已经在家呆了一个月,她真不知该怎么办。

  记者就此采访了廊坊师范学院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白世国。白老师认为,该女孩看到老师打别的同学,意识到自己如果做不好也会挨打,她已患上“老师恐惧症”,进而开始逃避。学生受到老师斥责、体罚,会产生自卑、自责心理,进而厌学,进入封闭状态,这种阴影可能会伴随一生。在传统的教育心理中,很多老师认为,体罚学生是在爱的基础上的。这其实是一种强权意识,核心是训教、压制,让学生臣服自己的权威。而现代教育倡导的是老师的民主理念,老师要引导、帮助学生,教给学生知识,同时提升学生的品质,平等地成为良师益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