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


  京剧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因形成于北京而得名。在2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京剧在唱词、念白及字韵上融合南北多种腔调,逐渐形成一种成熟的演出模式。

  脚色行当

  戏曲演员要根据脚色的年龄、性别和身份划分不同的行当。京剧的脚色行当分为4种类型——生、旦、净、丑。生分老生、小生、娃娃生等;旦分花旦、老旦、武旦、彩旦等;净是性格鲜明的男性角色;丑又叫小花脸、三花脸。

  伴奏乐器

  京剧的伴奏称为场面,分文场和武场。文场以胡琴(京胡)为主奏乐器,武场则以鼓板为主,小锣、大锣次之。常用的伴奏乐器还有二胡、 钹、月琴、三弦和板鼓等。

  四大名旦

  1927年《顺天时报》组织投票,选出了京剧艺术界4位著名的男旦角,他们是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和荀慧生,即四大名旦。四大名旦各有自己的拿手好戏,各自拥有自己的戏迷。

  唱念做打

  京剧表演有4种形式,称为唱念做打。唱指歌唱,念是音乐性的念白,做是指舞蹈化的形体动作,打指武术和翻跟头。唱与念用语言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相互协调成“歌”;做和打用形体突出人物的性格和特点,举手投足成“舞”。

  脸谱

  将夸张的色彩和线条描画在脸上,用以表示这个角色的性格、品质和命运,这就是戏曲表演中的脸谱。这种图案化的化妆多用于净行和丑行,俗称花脸。京剧花脸的基本谱式有十几种,善恶忠奸性格分明,一看便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