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儿艺好戏连台 优秀剧目火热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5:46  新浪少儿 
《十二个月》精彩剧照

  你是否梦想走进神奇的童话世界?你是否梦想与童话中的人物一起做游戏?小朋友们,这个暑假,你的梦想就可以实现啦!7月、8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倾情奉献送给小朋友们的暑期大礼包:大型童话剧《十二个月》、童话剧《安徒生之旅》、童话音乐剧《饼干小子》和童话音乐剧《马兰花》。

  地处王府井的中国儿童剧场,是一座美丽的巴洛克建筑。几十年来上演了无数个令孩子们喜爱的儿童剧,其中包括:《马兰花》、《十二个月》、《月光摇篮曲》、《享受艰难》、《香格里拉》、《饼干小子》等等。《马兰花》赢得了新中国三代观众的喜爱,去年刚刚推出的英国童话音乐剧《饼干小子》反响强烈,充分展示了儿童戏剧的感染力和寓教于乐的艺术属性。

  一、《十二个月》——著名艺术家呕心沥血创作,国家剧院强大演出阵容

  新鲜出炉的大型童话剧《十二个月》,将于7月29日在装修一新的中国儿童剧场火热上演,本剧是前苏联著名剧作家萨•马尔夏克经典之作,曾经获得斯大林文学奖,是世界儿童戏剧宝库中最耀眼的明珠之一,世界各国久演不衰。中国儿艺八十年代曾在全国各大城市巡演数百场,盛况空前,当时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观众的喜爱。

  中国儿艺这次投入巨资,力邀当今著名艺术家倾力打造精品儿童剧。著名戏剧导演张奇虹宝刀未老,勤于创作,历经24年再次执导该戏,张导演强调这一次不是复排剧目,是重新创作,力图保留原来好的东西,创造新的东西。张导演将带领孩子们认识大自然与人的和谐之美。曾在日本四季剧团多年的焦刚先生担任本剧导演兼编舞。著名作曲家邹野担任本剧作曲。舞台美术设计是著名舞美设计苗培如。著名舞蹈家蒋祖慧担任俄罗斯舞蹈顾问。

  本剧演员阵容庞大,全剧共23位演员,以经典名剧《马兰花》班底为主。其中有多位戏剧梅花奖和文华奖获得者。剧中主要角色大妞的扮演者薛白,是中国儿艺的优秀女演员,出演过很多电影电视剧,电影《黄土地》、《离婚》,电视剧《秦淮八艳》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较量》等。小女王扮演者王羊曾出演儿童剧《马兰花》、《乞丐与王子》、《青鸟》,电影《孔雀公主》、《最后的选择》、《北京之夜》,电视剧《西游记》、《红楼梦》。王瑶、李珊珊、大力等均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在本剧中,艺术家们将调动一切舞台艺术手段,营造一年四季瞬间变化的奇妙舞美景观。此外,该剧人物刻画生动深刻,大妞的勤劳善良、小女王的任性娇纵、后母的狠毒愚蠢、二妞的懒惰自私,都在大妞被逼在狂风暴雪的深夜里进大森林采雪花莲时展现得淋漓尽致。

  该剧情节生动曲折,扣人心弦,将紧紧地吸引着观众看下去,大家将不断地被它神奇、有趣的地方所感染,发出阵阵会心的笑声,在笑过之后,更让我们知道,善良与美好,最终战胜了贪婪的欲望。

  《十二个月》是一部老少咸宜的经典儿童戏剧。剧本深刻、清晰、恒美,构思奇巧新颖,歌颂真善美,不仅仅是对儿童,它对成年人也有教育意义,针对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孩子的任性、骄横、自私、懒惰等不良习惯,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小朋友们可以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走进剧场,一起走进这个充满新奇、浪漫、绚丽多彩的童话世界里。神奇美妙的音乐舞蹈、真实深刻的人物刻画及变换莫测的舞台美术,将为我们体现出原汁原味的俄罗斯童话剧的色彩,相信观众们会得到一生难得的梦幻艺术享受。

  二、呼噜和哈欠又来啦!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假日经典小剧场”将在7月16日再度上演童话剧《安徒生之旅》。2005年是世界童话大师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各种庆祝活动都在世界各地举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假日经典小剧场”开场大戏隆重推出了童话剧《安徒生之旅》,该剧取材于安徒生创作的四部经典作品:《丑小鸭》、《夜莺》、《海的女儿》和《卖火柴的小女孩》,由青年剧作家申捷执笔编剧,曾获得文华奖、梅花奖的中国儿艺导演钟浩执导。强大的主创和演员阵容,梦幻般的舞美景观,绚丽多彩的服装、充满异域风情的丹麦民间音乐带领小朋友走进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与童话中的人物第一次“0”距离亲密接触!在这里,小朋友们学会了爱,对生活充满希望。

  该剧曾在今年4月进行了第一轮的演出,反响强烈,很多小朋友和家长都感动落泪……从7月16日开始,每周六、日,剧中人物呼噜和哈欠将再次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走进安徒生的世界。

  假日经典小剧场将不断推出经典剧目,为孩子们带来一系列经典戏剧!到时小朋友们又可以大饱眼福啦!

  三、《饼干小子》越演越热

  刚刚于“六一”期间与北京小朋友共度国际儿童节的《饼干小子》,8月又将和小朋友们在中国儿童剧场及保利剧院相约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中国儿艺倾力打造的《饼干小子》是英国剧作家大卫•伍德的代表作品,在英国妇孺皆知,自1956年搬上舞台,几十年来被世界各国盛演不衰。《饼干小子》相关的LOGO牌子与小玩具至今仍在畅销。可以说,它是属于全世界儿童的宝贵财富。去年11月中国儿艺将这位英国家喻户晓的童话明星请到北京,至今已经上演了3轮 ,每一场演出,都能引起观众与演员之间情不自禁地互动,积极参与到演出中来,饼干小子已经成为小朋友最忠爱的好朋友!

  在《饼干小子》的世界里,导演查明哲将教会小朋友们怎样成为生活的强者,懂得去关注和爱护周围的朋友,在生活中带给别人光明和快乐。

  追逐童趣而不失高雅,这是中国儿艺一直遵循的原则。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愿望就是努力使我们的每一个剧目都能成为孩子们喜爱的作品,拓展少年儿童的戏剧普及和丰富孩子们的生活,使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真正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家园。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闪现着奇光异彩的童话世界里,让我们一同在童话的世界里中去寻求心灵的美好和灿烂吧,无论是孩子们,还是大人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