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试教育成素质教育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邹鸣放二十四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上直言,应试教育的流弊已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最大瓶颈。

  邹鸣放认为,素质教育作为中国既定国策,虽然得到了中央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倡导,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但由于中国历史上科举文化传统根深蒂固,再加上社会观念的误区、教育政策的偏差、学校治理的弊端,科举制的阴影仍然依附于现代教育大行其道,应试教育的流弊愈演愈烈。

  据悉,现在升学指挥棒已由高中向前延伸到了初中、小学,向后延伸到了高等学校。小学分快慢班,初中生节假日也要上课、高中阶段更把音乐美术课取消,只学与考试科目有关的科目,大学校园也出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的考研热、考证热。邹鸣放指出,教育的异化造成了严重后果,与素质教育的目标背道而驰,离人的全面发展愈来愈远。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面临着许多现实障碍,而应试教育的流弊已成推进素质教育的最大瓶颈。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认为,教育应该有一种更高的目标,不能把每一个阶段的教育当成整个人才成长培养流水线的一个环节,我们过多关注了这个环节的质量,而忽视了人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东西。如果今天的教育不能使许多学生和青少年获得健康的心理,那么今天的教育就会给明天的社会埋下很多危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