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十二个月”

  如果说生活就像一片广袤的夜空,点缀在其间的星星则显得是那样耀眼和美丽。这些由无数珍藏的回忆组成的星星,闪烁着她们各自独特的光芒。

  在我的夜空中,有一颗叫“十二个月”的星星。因为她曾经带给童年的我许许多多的欢乐和梦想。那是六岁的我第一次看到她,神奇的白桦林,会说话的小动物,善良的仙人们,带魔法的小戒指,还有最终受到惩罚的坏人,这一切都将我幼小的心灵装得满满的,如同一颗闪亮的星星将未来的日子点缀得奇异又令人向往。

  二十五年后的今天,我惊喜地发现,这颗星星在夜空中又散放出夺目的光芒,尽管时光流逝、岁月蹉跎,“十二个月”依旧是如此年轻,如此充满了魅力。

  在记忆中寻找25年前的她,我的耳边响起了一个又一个的片段:那是大妞在树林里劳动时快乐的声音,甜美纯净;还有在寒夜中迷路时,她颤抖的呼求,黑暗中的我多么想冲上台去帮助这位可怜的小姑娘;而此刻,继母、二妞还有小女王享乐的笑声是那么刺耳、那么令人厌恶;难忘的十二月仙人拥有着仁慈宽厚的声音,几乎和魔法戒指一样,帮助了大妞也安抚了所有被剧情纠紧的心。正是25年前,在“十二个月”舞台上的每一个角色、每一句台词、每一次用心的演绎,成全了台下每一颗稚嫩童心对真善美的憧憬,对梦想和真理的追求!

  25年后,修缮一新的儿艺剧场里,我看到了久违的老朋友。这次的“十二个月”变了,变得年轻漂亮了,变得五光十色了,舞台变成了一个充满魔力的世界。每一个光亮鲜活的场景都让我赞叹不已:被严冬大雪覆盖的树林子,华丽辉煌的王宫,篝火映照的十二月的欢聚,气派非凡的新年舞会,流光溢彩的四季的瞬间变幻;甚至小松鼠毛茸茸的耳朵、小女王奢华的晚装、女神们闪闪发光的衣裙,还有洁白美丽的雪花莲都是那么细致、逼真。

  这一次,我听到了善良的大妞、性格各异的十二位神仙的歌声,还看到了他们热情奔放的舞蹈。这些俄罗斯风情的音乐歌舞穿越时空,将所有的观众们带到了一片遥远而神奇的土地。在那里,六岁的我和今天的我见面了,相隔了25年,我们仍然为大妞的境遇而伤心,为小女王的蛮横而生气,为继母的狠毒而愤怒,为十二月的出现而兴奋,为外国宾客的奇异腔调而开怀……黑暗中,我看见彩色的舞台灯光照亮了每一双陶醉的眼睛,照亮了属于每个人夜空中闪耀的星星。

  在无限的快乐和满足中,岁月的流逝、现实的无奈、生活的艰难甚至生命的短暂都变得微不足道了。舞台上的剧目虽然终止了,但是人们仍然面带微笑地不断鼓掌,似乎每个人的手中都握着那枚能带来幸福、驱走荫翳的神奇戒指。

  我想不论是萨•马尔夏克、詹姆斯•巴里、林格伦,还是安徒生、王尔德、格林兄弟,他们带给世人的不仅是许许多多的童话故事,还有对于美善及丑恶的最真实的写照。其实,我们需要的不是那些建立在物质、财富上的快乐,而是无拘无束、发自内心的最纯洁的快乐。 所以,全世界印刷数量仅次于《圣经》的书,不是莎士比亚文集,不是比尔盖兹自传,也不是荷马史诗,而是安徒生童话!

  童话,不是躲避现实世界的城堡,但她一定是开启快乐王国的钥匙。感谢中国儿艺让她的观众们永远年轻快乐!愿所有让“十二个月”的星星闪烁在夜空的人们都拥有一颗不老的童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