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犯罪 根在成年人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45   

  “导致青少年犯罪的最根本原因,是家庭教育功能的缺失!”昨日,省青少年犯罪研究所主任李琪伟,在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长春市少儿图书馆和本报协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普及系列讲座上,剖析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青少年犯罪”。3所小学的200多位师生和家长到场,会上还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揭牌。

  为了形象讲解,李琪伟举了两个发生在孩子中间的案例。

  案例1:3名中学生肢解同学

  2004年5月,延吉市某中学学生王某、苏某、袁某与同学孟某发生小矛盾,3人将孟某打死,又将其肢解,埋入河边。7天后,3人抱着“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去自首顶多蹲两年”的想法,向警方自首。

  案例2:学生群殴两人亡

  2004年5月18日,前郭县某校15岁女学生郭某在网吧语聊时,听到某女同学骂她,郭某找来同学修理她,对方也找来不少同学。于是,20多名中学生在校门前大打出手,学生王某掏刀刺死两人。

  案件数量下降 恶性程度提升

  “自从马加爵案后,全国各地出现一些青少年恶性案件。”李琪伟指出,去年是我省青少年犯罪历史上第三次高潮,案件总数下降,但恶性程度大幅提高。主要特点是:狂躁性、随意性和突发性。彼此都是同学,没有深仇大恨,像案例1中的犯罪嫌疑人听信别人的闲话,就去杀人。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凶残性”和“超常的心理承受能力”。犯罪嫌疑人手段残忍,而在拘留所中则很冷静,说:“我们是未成年人,不能枪毙,杀人没什么。” 案子是未成年人犯的,根子在成年人身上!李琪伟分别从青少年心理和环境方面解读了犯罪原因。

  得不到重视 靠拳头说话

  在心理方面,青少年生理早熟与社会晚熟的矛盾,使“他们行为上力求模仿大人”。“犯罪嫌疑人几乎都来自社会弱势群体的家庭,学习普遍不好。他们在家庭、学校都得不到重视,却又渴望自我价值的实现,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怎么办?只有靠拳头说话。”

  家庭破裂 教育不能丢

  李琪伟认为,家庭教育是预防和控制青少年犯罪的决定性因素。“迷途羔羊”几乎全来自单亲、无亲、冷亲及家长人格不健全的家庭。他指出,家庭可以破裂,但教育孩子的功能不能丧失。“应该引起警觉的是,一些家庭看来完整,但父母或因工作疏于教导,或是采取暴力、溺爱等手段教育孩子,这很可怕。”

  中小学德育课少得可怜

  学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延边州调查时,案发学校辍学率为3%,实际情况远远超出这个数字。”第二个案例中的主犯王某,曾数次要求回学校上学,但在“学校考虑升学率”的理由下,被置之不理。“全省中小学的现状是,德育课少得可怜,教师几乎都是兼职。”

  没有孩子为学习去网吧

  调查显示,90%以上中小学生进过网吧,40%沉醉于网吧。青少年罪犯中,80%以上沉溺于网吧游戏,15%热衷网络交友,为学习而去网吧的为“0”。

  减少犯罪需要各方面合力

  李琪伟指出,要想减少青少年犯罪,必须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合力。“如果问题家庭的个别父母确实无法教育孩子,应取消其监护权。”学校要取消等级教育、差别教育,“眼睛不要向上看,总是照顾好学生;学校要关注学习不好、家庭环境不好的学生。”同时,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法律。

  现场交流

  孩子们做的事让专家语塞

  在现场,孩子们有的交头接耳,有的掏出漫画书,认真听讲的是少之又少,而家长却十分关注报告。会后家长与专家进行了一番交流,让大家感到比较困惑的是:“我们该教孩子学什么?”而在记者与两位小学5年级学生的对话中,让记者吃惊的是他们对基本常识的匮乏和对网络游戏的精熟。

  -家长对话专家

  3年级小学生的妈妈问:孩子的同学说他和女生搞对象,孩子很苦闷,怎么办?

  李琪伟:如不能改变他们的说法,就离远一点,不要把别人的话放在心上。

  6年级小学生的妈妈问:儿子看到同班的女生和男生在学校楼道里做“那种事”,回来描述女生穿的内衣什么样,还形容男生的动作,怎么办?

  李琪伟:……碰到这种事,应该报告给老师。

  -记者对话小学生

  记者:知道“反恐精英”(一种枪战暴力游戏)吗?

  李同学:知道,学校微机室里安装了,我们几个打得都挺好。

  记者:知道“反恐”里的“暴头”吗?

  王同学:知道,“暴头”就是把脑袋打碎,一枪杀死对方。

  李同学:班里现在流行玩“传奇”(一种网络游戏)。我俩练的是武士,都40多级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