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外进补的大坑有多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53   

  样本1:省会小学生棒棒的学习费用

  家庭情况:棒棒,省会某小学三年级学生;母亲为一家公司职员,月收入2500元;父亲为一家公司推销经理,月收入在3000-5000元之间。

  ◎棒棒上学的必要支出:

  按照省内规定,每学年交纳“一费制”费用:200元。包括学费、书本费、网络学习费、冬季取暖费等杂费

  校服费:100元(冬夏两季,共计两套)

  班费:20元(用于班级组织学生集体活动)

  ◎社会提供的、适合棒棒选择的可选择性教育支出:

  书、报费:60-120元

  英语、数奥周末学习班:600元

  电子琴等乐器学习:500元

  钢琴学习:2500元

  画画学习:700元

  游泳:300元

  跆拳道、乒乓球、棋类等体育项目学习费用:700元

  样本2:省会中学生毛毛的学习费用:

  家庭情况:毛毛,省会某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母亲为一家大型国企行政人员,月收入1500元;父亲为一家自办公司老总,月收入6000元以上。

  ◎毛毛上学的必要支出:

  “一费制”费用300元

  校服费:150元

  军训费:260元

  班级活动费:50元

  ◎社会提供的可选择性支出:

  择校费:2000元-4000元

  数奥、英语学习班每学期600元

  钢琴家教每年4000元

  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家教每节课40-60元

  学校提供的补课,每节课0.80元-1.00元

  寒暑假补课,每天5元钱

  初三可能要上的夜自习,每晚5元钱

  教辅书每年200-400元不等

  一费制降低了“九年”教育成本

  自2004年秋季以来,我省中小学“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开始贯彻施行国家“一费制”交费办法,即中小学生入学时,只需要交纳一次性费用,学费、书本费、取暖费、上机费等杂费都包括其中,极大地降低了学生的学习费用,减轻了家长负担,而保证了教育部门必要的教育投入。

  那么“一费制”的教育收费体制中,家有中小学生的家庭教育支出到底有多少呢?

  记者通过实际调查得知,目前单就中小学生上学本身来讲,花费并不多,如果按照政策施行的“就近入学”原则就读的话,一般来讲一个小学生的上学费用不超过500元,而一个中学生的上学费用则不超过1000元。

  大把钞票砸进校处“进补”大坑

  但是很多家长,担心这样让孩子接受按部就班的教育,有可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同时在教育资源不能平均分配的实际教育环境下,不能让孩子到当地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也对不起孩子,是家长无能的表现,因此在“一费制”之外,至少80%以上的家庭,对孩子的实际教育投资都远远超过了应有的花费。很多家长抱着“为孩子教育投资花多少也值”的想法,把大把的金钱砸到为孩子校外“进补”的大坑里。

  为了能更明晰地说明,目前中小学生的必要教育支出和选择性教育支出,记者选择了两名学生作为个例来体现“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内、校外教育投资(如图):

  记者发现,在记者有限的采访范围内,100%的小学生家长都为孩子选择1-2项校外学习项目,对孩子进行兴趣培养。

  尽管我省教育部门一再强调禁止学校占用学生休息时间为学生补课,更不允许进行有偿的补课,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几乎100%的学校都存在此类现象。而几乎100%的家长都会为孩子选择社会提供的校外学习班对孩子进行额外的辅导。

  2005年11月17日,国家教育部发布消息称,从明年起,将在国家贫困地区、乡村实行中小学免费就学制度,即彻底实行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对于家有中小学学龄孩子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沉重的支出账单:不仅与学费相关,高消费,成了大学生的流行症

  学费5000元,住宿费1200元,书本费278元,体检费100元,军训服装费150元,老乡会入会费100元……今年刚刚考上北京一所知名大学的林晓军,还没有摆脱刚入大学的新鲜感,就对着自己两个月来的账单犯起了愁。

  一份调查表明,在省会范围内,大学生消费个体间差异很大:每月消费最高的为2000多元,而月消费最低的仅160元,平均下来,目前省会高校的大学生月消费额集中在500元以内,而其开支的主要方面除了必要的生活支出外,主要集中在参加集体活动、同学聚餐等方面。

  “别人请你吃了饭,你总得回请吧,有时候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请同学吃一次饭,然后自己再节衣缩食一阵子。”林晓军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曾听到这样一个例子,表明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高消费其实并不是个别现象,一位入学不久的新生“大款”,每月花费1000元,全是父母给。500多吃饭,200元买DVD,手机话费100元左右,另外200元是每个月交际支出。在他买的体育用品中,有近50%的用品都是名牌,一般都是父母送的。

  有专家表示,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能支配一定的金钱,逐渐自立,消费力强;他们追求新颖,需求多样,引领消费时尚;他们活泼感性,率性而为,购物却不免冲动;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

  一份针对大学生消费现象的报告显示,年轻人在消费方面的情况为,18岁-24岁的中国年轻人每月用于化妆品的平均消费是82元。受访的大学生中,36%经常花钱购买非必需品。除了交学费,60%的调查者每月消费支出超过500元人民币,30%超过700元人民币,10%以上的年轻人每月支出1000元以上人民币用于非学费消费。

  教育支出占到家庭收入的1/3,一个高中生家庭的支出样本

  张先生是省会一名公务员,妻子在一家医院上班,他们的儿子张铮在省会一家重点中学上高二。近日,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一家在教育上的支出。

  目前,张先生和妻子的月收入加起来大约有4000元,年收入5万元左右,在省会属于中等收入家庭。

  张铮每学年的学费和其他书本费、杂费加起来大约在3000元,这是一笔固定的支出,由于儿子学习成绩在班里算中等水平,所以参加各种补习班就是必不可少的了,这方面的支出加起来一年能有1500元,另外张先生还打算为孩子请一个英语方面的家教,这方面的支出每月也要400-600元,另外孩子一个月的零花钱也在100-200元之间,粗略算下来的话,张铮一年下来的花费要在7000元以上。

  不过这还不是全部,考虑到孩子再过一年多就要考大学了,所以张先生已经开始提前为孩子的大学生活打算了,从两年前开始,他每月在儿子的教育储蓄账户里存入800元,他预计这样的话到孩子上大学时就能有4万多的教育储蓄,4年的大学生活应该能够有所保障了。

  “如果全部算上的话,我们一家为孩子在教育方面的支出每个月1300元以上,这已经占到我们近1/3的收入了,确实有点高。”

  据记者了解,目前高中阶段,除去必要的学杂费等支出外,另外一项大的支出就是高昂的择校费,动辄两三万元的择校费对许多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此外还有一些变相收费如“英语班费”“实验班费”“矿泉水费”“资料费”等支出项目。

  在采访中,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有些学校现在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对择校生很是欢迎,这就导致平价生的分数线越来越高,更多的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不得不硬着头皮交上这笔择校费。据记者了解,日前教育部官员表态称,择校费的收取是不合理的,未来肯定要全部取消,但具体取消的时间表却并未明确。

  月收入:4000元

  年收入:5万元

  教育支出:学费和其他书本费、杂费加起来大约3000元

  各种补习班支出1500元

  英语家教每月400-600元

  每月零花钱100-200元

  教育储蓄:每月存800元

  结论:教育金准备与现实支出占张家收入的1/3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