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争示范 学校让学生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54   

  某市教育局局长认为,评示范高中解决不了择校的矛盾,甚至会加剧“择校热” 。

  眼下,河南省级示范高中的评定正在按步骤进行。正当省教育厅派出的13个专家组深入各申报学校进行实地评估时,记者收到多个电话,反映一些申报学校弄虚作假,隐瞒在校生人数,竟给部分学生放假。

  检查评估节骨眼,高二考试,高一放假

  根据群众反映,记者11月16日来到了信阳市潢川县。下午4点多,在潢川县第一中学高中校区大门外,看到不少拉箱子、提行李的学生。经询问,是该校高一年级放了4天假的同学返校。校长任传义承认,在省级示范性高中评估专家组来校实地检查评估的节骨眼上,学校安排高二学生考试,高一学生放假,是为了避开评估组审查在校生人数。

  如果认真核实,多数学校都超标

  无独有偶,鹤壁市浚县一高中也给部分学生放假4天,与潢川一中的做法如出一辙。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学校之所以让部分同学避开检查评估,是因为在省级示范性高中的84项条件和标准中,对学校的班额有明确规定:每班不超过50人。潢川县第一中学校长任传义承认,学校实际班额少的60多人,多的80来人,为了在评估中不被扣分,才采取这种办法,在向评估专家组汇报情况时隐瞒了实际班额。

  好学校班额超标是个普遍现象,今年担任示范高中评估专家的一位省级示范高中校长告诉记者,如果认真核实,多数学校都超标。因为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大家都想上好学校。所以实地评估时,更关注硬件设施、教学管理等方面。

  学校得到“示范学校”金字招牌,可以圈更多钱

  而学生家长的认识角度却完全不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潢川一中的学生家长反映,他们关心班额问题是因为交了数千元、上万元择校费,却没得到好的教育,七八十个孩子挤一个班,能学好吗?另一位学生家长则一针见血地说:“学校弄虚作假竞争示范学校,是为了得到‘示范学校’的金字招牌,从而收更多择校生,圈更多择校费。”

  “个别学校在评估过程中弄虚作假是错误的。”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杨永盛说,今年全省将从71所申报学校中选定51所省级示范高中,竞争比较激烈。他认为,群众关注的班额和择校费问题,从根本上讲,是高中教育资源不足造成的。目前河南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仅3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更是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评定示范性高中就是为了“以评促建”,促进各地政府加大对高中教育投入,促进学校规范管理,提高办学水平。

  记者调查了解到,参评学校对“示范性高中”却有更“务实”的需要。任传义说:“若在示范高中评定中败下来,学校将面临困境。”据了解,潢川一中原来是一所薄弱中学,校园面积小,学生少,教师外流严重。1999年以来,学校在政府支持下自筹资金建新校,目前新校固定资产已近1亿元。硬件改善后,招生逐年增加。2005年,高中招生30个班(含分校),收入择校费700万元。任传义说,照这个速度,学校还清剩余的5000万元外债也需10年。扩大招生是学校的唯一出路。记者了解到,不少农村中学中具有与潢川一中相似的处境。

  各地优质学校都在积极参评省级示范高中,但一些薄弱学校的校长和一些教育界人士却提出异议。河南某市教育局局长就提出,评示范高中解决不了择校的矛盾,甚至会加剧“择校热”。相反,当前如果评薄弱高中更有利于督促地方政府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改善设施和师资状况,促进教育均衡,让更多学生公平享受教育资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