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半数儿童遭遇精神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上海文汇报报道,缤纷的食品包装,少了有关儿童的“绿色准入机制”;诺大的游乐场,唯独缺了安全防范设施;互联网带来无限信息,也逐渐漂染了纯洁心灵;父母关注“作业”,却忽略了宝贵的睡眠……在昨天召开的“为了孩子国际论坛”上,儿童安全成了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记者在会上获悉,意外伤害、人身伤害、家庭暴力等造成儿童显性伤害的危险因素依旧存在,此外,诸如网络侵害、精神忽视等一批“隐形杀手”也正慢慢逼近儿童。而这批“隐性杀手”的潜伏地恰恰是家庭。

  三成学龄儿童“睡不饱、吃不香”

  人体必需的睡眠与饮食,如今居然成了影响孩子健康的两大隐患。一项在全国10个城市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12岁以下儿童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10.4%;而这一比例在13至15岁的儿童中上升到了33.3%。

  学龄儿童的饮食状况同样令人堪忧。调查发现,接近8%的儿童午餐没有规律,或用零食代替,或在快餐店或用盒饭解决。特别是初中阶段,午餐无规律者的比例逐步上升,在一些大城市甚至接近三成。

  近半数儿童遭遇“精神暴力”

  家庭中的“精神暴力”也成为儿童生活中的重大伤害源。将父母吵架、打架列为“自己最害怕的事件”的孩子的比例高达35.7%;45%的孩子曾目睹父母吵架或打架的暴力场面。而家庭中发生的暴力场面给孩子造成的心理影响远远超出人们的估计。调查显示,面对这类场景,孩子往往产生极度恐慌,甚至强烈的反抗意愿,有的儿童甚至想到极端的自毁手段来制止此类暴力。

  近半数父母对网络“束手无策”

  统计数据显示,76%的青少年网民沉迷于聊天;曾光顾色情网站的占46%;有35%的青少年热衷玩游戏。

  尽管绝大多数父母都意识到网络潜在的危害性,并认为有必要对孩子上网进行干涉,但调查中仍有47%的父母对孩子使用电脑不加限制,或无法有效限制。有18.7%的父母认为只要孩子把电脑“用于学习则不加限制”,而这部分家长显然没考虑到长时间使用电脑可能对儿童造成的身体伤害,如视力下降、肌肉劳损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