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体育投入困境何时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17   

  山西省沁源县11月14日发生的导致21名晨练师生丧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在令人扼腕痛惜的同时,也把国内中小学校体育活动条件简陋的问题摆在了世人面前。

  "安全月"后的"死亡日"

  在沁源县第二中学校园内,写有"万事皆为小,安全是第一"、"安全居首"几行大字的黑板报仍清晰可见。同学们说,安全是学校10月份的宣传主题。但在121班教室里,摆满书本的课桌前如今已空无一人。

  11月14日清晨5时40分,和往常一样,沁源二中初二、初三年级的80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距学校约100米的汾屯公路上慢跑。学生们正要掉头返回学校时,一辆急速行驶的东风带挂大货车冲过来,排在最后的121班数十名学生霎时被撞倒,17名学生和一位教师当场死亡,21人重伤,其中3人被送往医院后救治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当日同样带队的沁源二中政教处杨老师,亲眼目睹了学生们血肉模糊的惨状,也亲手将孩子们送往医院救治,因而至今眼中仍弥漫着惊悚和难过。"我带的队伍在前面,突然听到惨叫声,返回跟前一看,学生们横七竖八地躺着,惨不忍睹,不断发出求救声、呼喊声。"

  121班54名学生中,19人死亡,18人受伤,所幸无恙的十多名学生,被暂时安插在别的班级。

  惨祸犹如晴天霹雳,连日来,学生和家长们一直惊魂难定。仍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学生刘静说:"我知道有同学遇难,可不想、也不敢知道是谁,想起来就害怕。"。

  沁源县交警大队副队长肖葆华说,肇事司机李孝波经常驾车来往于山西省黎城县和沁源县之间运输煤炭。11月13日晚10时,李孝波与另一人驾空车从黎城县出发,11月14日早晨6时左右,行至沁源县郭道镇时,冲入正在公路上跑操的学生队伍中酿成事故。事发前,带队教师姜华挥动手电筒,试图提醒司机,没想到这光亮并未发生作用

  马路晨跑:传统习惯 必然悲剧

  据了解,汾屯公路是一条从汾阳市通往屯留县和沁源县的省级公路。由于近年来煤价攀升,运煤车明显增多,其中很多是连夜赶路的长途夜行车,疲劳驾驶者不在少数。在当地百姓看来,这段公路是事故频发的"杀人路段"。事发地段附近的郭道村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此丧命的不少于100人。9月,一名在沁源二中实习的教师驾摩托车途径学校斜对面的路口时,便与一辆客车相撞而亡。

  但师生们何以如此胆大,明知路有"虎",偏向"虎路"行?沁源二中教务处副主任胡建民说,其一,校体育场地不足,操场上只能容纳少数学生跑步;其二,学校成立几十年来,学生从来都在马路上跑步。采访中,学校对"马路跑步"的习惯与无奈和师生们为健康而受难的悲剧一样,都令记者感到心酸。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沁源二中虽为拥有近1200名学生的山西省示范初中,却仅有一个相当于四个篮球场大小的操场。因所有的学生都要参加晨跑,而操场只能容纳初一年级200余人晨练,初二、初三年级学生都要在校园外的公路上跑步。胡建民告诉记者,事发当日,共1150余人跑步,其中800多名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跑上公路。根据传统习惯,由于晨练时天黑,带队教师通常手持手电筒,一则照亮,二则当遇到汽车时用来提醒司机注意。

  据记者了解,沁源县几所主要中学的学生跑操一般也都在公路或城区马路上进行。沁源县英华中学一名学生说,同学们平时在县城的桥西街上跑步。沁源二中事故前几天,另一所中学一名学生跑操时被摩托车撞伤,学校因而停止了早操。因此,一些郭道村村民说,此次事故并非偶然。

  学校体育活动何日能走出困境

  沁源事故后,山西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学生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原则上要安排在校内进行,校外体育活动必须在专用体育场地进行,严禁组织学生在街道及交通干道上进行体育锻炼。湖北、安徽等省教育部门也强调,学校体育活动不能到校外机动车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11月17日,教育部也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采取措施,加强学校体育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纸禁令能否杜绝惨祸?教育界有关人士指出,由于很多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长期投入不足,在浓厚的"应试教育"氛围中,向来不被看重的体育更难"翻身"。目前,多数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和锻炼处于或停滞、或在马路等危险地带进行的状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我国GDP从1989年的16909亿元一路猛进至2002年年底的10万亿元,只用了13年时间,年均增长率为9.3%,超出世界同期年均增长率6.1个百分点。然而,在如此高速增长的GDP背后,却是完全不相匹配的公共教育投入 —— 目前我国的教育投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低于5%的世界平均水平。我国初、中、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比约为80:16:1,而教育经费投入比则与此相反,约为1:3:52;我国中小学的在校生人数占全世界中小学生总数的1/4,而用于他们的教育经费却只占全世界相应经费总额的1/145。

  更可叹的是,在严重不足的教育投入中,用于体育的更是微乎其微。山西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王德科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规定,学生人数达1000人的学校,每人至少要有2平方米活动场地。但事实上多数学校都达不到这个标准,不少学校都是以"马路跑操"作为组织学生体育锻炼的主要方式。山西省教育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该省农村地区,场地器材达标的为零,拥有规定的45种器材的学校占农村学校总数的1.3% 。

  体育场地的严重缺乏,加之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山西省只有个别学校在开展教育部推广的"大课间活动"。在太原市27中学,记者在课程表上看到,课间操只有15分钟。由于操场太小,学生不得不分散在学校的各个空地、教学楼之间,差点排到了校门。有的中学因场地限制,学生们隔日才能轮上做一次课间操。

  事实上,体育场地不足并非山西独有的困境。记者曾去过山东阳谷县十五里园镇的几所小学,那里有操场的学校同样寥寥无几。很多学生仅有的体育活动是做广播体操和进行一些简单的游戏,篮球和足球不过是书本上的字眼。北京等地也有媒体报道,由于很多学校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不足,以马路为体育锻炼和比赛的主要场地者不在少数。北京一所小学,400多名学生只有一个篮球场,平时的体育活动就是跳绳和踢毽子。

  逝者已矣,来者可追。对以生命换来世人警醒的21名师生,我们一面祈祷"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一面期待政府加大对学校体育活动的重视和投入,让学生们不必再"用生命赌健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