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流行出书热是利是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24  深圳新闻网 

  近年来,深圳小学校园里涌现出“出书热”。许多孩子出版了诗集、文集、科研报告等各种专著。小学生出书究竟是利是弊?社会各界人士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小学生出书是一种奖励形式,有助于提高孩子写作水平;也有人认为对这种现象应进行良性引导,不要让孩子为声名所累。

  12岁小学生合作出诗集

  小王同学刚刚升入初中,在他小学毕业前,和同班同学共同出了一本诗集,名为《心灵的翅膀》。

  小王是三年级时从内地转到深圳市鹏兴实验学校读书,初来时语文成绩并不理想,特别是在写作方面。但语文老师要求他们每天写一篇日记,这对他来说简直是一件头疼的事情,还好老师说如果实在不知道写什么,就写一句话。小学临近毕业时,小王同学已经写了几十本日记本,其中有30多首诗。老师提出让他和同班另一位爱好写诗的同学合出一本诗集,由此,便有了《心灵的翅膀》这部诗集。这本诗集封面上有一句诗:生活给我一支五彩的画笔/我用它描绘如诗的生活。小王同学说,有一天,他实在不知道要在日记里写些什么,就写下了这句话。记者翻阅他的诗歌,有的赞美老师和友谊,有的感慨课业繁重,也有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很多诗句虽显稚嫩,但字里行间却真情流露。

  百份调研报告结集出书

  两年前,原松坪小学将学生所作的近百份调研报告结集为《课题研究我能行》一书出版。记者了解到,该学校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全部都会参加综合实践系列活动,课题研究过程由学生自己组织并写成调研报告。记者仔细阅读了这本书,整本书由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身三大部分组成,每一部分又包括了五至十个小课题。诸如“红树林的奥秘”、“旅游热的研究”、“家庭陈旧物品的调查研究”、“探究人民币”、“麦当劳饮食文化研究”、“学生个人消费调查”等等,报告深入浅出,倒也别具风格。

  10岁小学生书城签名售书

  去年,福田区园岭小学六年级学生、年仅10岁的小女孩余雪尔将自己20余万字习作结集为《雪尔的天空》一书,正式出版并在深圳书城举行首发式。《雪尔的天空》主要收录了这个小女孩从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的一些习作和游记,包括平时在报刊上发表的50多篇作品。这本书让人看到这名10岁小学生眼中、心中的世界,反映了她对社会的观察和对生活的憧憬。

  记者了解到,出书在深圳的小学生当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的是家长掏钱自费出书,有的是学校组织出书。而书的内容大多是孩子平时的短篇习作,不是架构完整的鸿篇巨制。

  家长看法

  出书并非为名利

  与同学结集出版《心灵的翅膀》诗集的小王现在不大愿谈这本诗集。他的母亲杜女士介绍说,为孩子出书只是一种激励方式,但相比之下,出书比带孩子出去旅游、购物等其他奖励形式更有纪念意义。

  杜女士说,孩子的诗集出版之后,他们也教育孩子要平和对待这本诗集,不要骄傲自满。好在孩子比较低调,小学毕业时,他只是把诗集送给了小学同学。升入初中之后,他也几乎“忘”了诗集的事情,从来没向新同学提起,也清楚地看到自己和新同学的距离,并坚持努力学习。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家长表示,给孩子出书,他们并不考虑书的市场效应,完全是出于给孩子以鼓励的角度。希望通过“出书”这种形式来肯定孩子的成绩,增强孩子的自信,能让孩子保持对写作的兴趣。

  学校看法

  鼓励学生发展特长

  小王同学小学所在学校——深圳市鹏兴实验学校邓绍权校长认为,学校不应该限制学生,而是要因材施教,提倡学生个性化,根据学生的个人特色鼓励他们自由发展。支持孩子出书,也是鼓励孩子发展特长。邓校长说,小王同学出诗集是学校实验成果的体现,也是对他本人的激励,对他以后的发展起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鼓励了其他同学的写作热情。

  编辑

  别和孩子一般“见识”

  有人皓首穷经,到头来未必有专著问世;有人终年伏案,未必会戴上作家、学者的头衔。但这些涉世未深的孩子,有时仅仅是应付老师逼压下的功课,经年累月便能结集成册,的确颠覆了一些社会观念——“作家”、“诗人”便是这样轻易的吗?

  其实,大家不必和孩子一般“见识”。社会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有人沉重地体验,有人深刻地思考,当然也有人洒脱地经历,但每个人都有权表达他感知到的生活。所以,严肃文学是作品,幼稚文学也是作品,关键是谁的作品能更广泛地获取社会认知。记者采访时已明显感受到了这一点:在书城的货架上寻找,在网络中查询,基本见不到这些孩子们的“著作”。这就是说,社会并没有轻易地将“作家”、“诗人”的头衔送给这些有了“著作”的孩子。

  但孩子们毕竟能轻易地出书了,这应该是一种进步。对这种进步,我们更多应给予宽容。

  作家看法

  出书未必是“作家”

  著名作家陆天明表示,他对新时代出现这么多的少年文学爱好者感到很欣慰,但应该看到,他们还算不上是真正意义的“作家”。他说,文学创作,尤其是小说创作,要有足够的社会历练和经验才能驾驭好,需要对历史、社会、文化、科学等进行深度的思索。一些出版商出于商业利益不顾后果地包装、推销这些有写作爱好的孩子,并挖空心思去发掘他们的潜在市场,有可能会“棒杀”孩子。

  陆天明说:“我们要创造条件让这些优秀的苗子得到发挥的机会。我们要抱着负责任的态度,珍惜这些苗子。希望一些人能够刀下留人,不要仅仅从利益角度出发。”

  出版社看法

  莫将“作家”轻予人

  海天出版社杨武三编辑说,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下,小学生出书只是家长对孩子的一种奖励形式,这就如同过去孩子在取得好成绩时,家长会奖励他们一顿麦当劳或是一样他们心仪已久的礼物。

  杨武三认为,现在出书已不同于以前的观念,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家长可以为孩子出书激励他们。对小学生出书,应以平常心看待,并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可以避免对孩子产生的负面影响。不要小孩一出书,就给他冠上“作家”、“天才”等各种名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