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良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2:01  《小爱迪生》 

  作者:笑笑

  大家都知道,电话是贝尔发明的,贝尔能成为大发明家,是因为他从小就有一颗非常善良的心!

  1847年3月,贝尔出生于英国的爱丁堡。他的爷爷和爸爸都非常喜欢研究声学问题,他的爸爸甚至试过许多办法,想帮助聋哑人开口说话。在这种家庭里成长的贝尔,从小就特别同情那些生活有困难的人,并且也非常喜欢研究声学问题。

  贝尔刚上小学的时候,对小动物的叫声特别感兴趣,书包里常常放着小麻雀、小老鼠。有一次,老师正在讲《圣经》里的故事,忽然,一只老鼠从小贝尔的书包里逃了出来,顿时,同学们躲的躲,叫的叫,教室里乱成了一锅粥。老师非常生气,根本不听贝尔的解释,不去了解实际情况,觉得贝尔太调皮了,难以教育,把小贝尔赶出了学校。

  小贝尔转学了,到他爷爷家附近的一所小学上学。

  每天,小贝尔走在去学校的路上,总能看到一位体弱多病的老爷爷,费力地推着着笨重的水磨。善良的小贝尔非常好奇,跑过去问:“老爷爷,你怎么每天都要磨面呀?你不能一次磨好多天的面吗?”

  “这磨太重了,爷爷老了,没力气了!”老爷爷虚弱地说,“一次只能磨一点点面,所以必须天天来磨!”

  小贝尔觉得老爷爷真可怜,“老爷爷,您不用担心。等下课了,我约几个小朋友,来帮您磨面!”

  那天放学以后,小贝尔就叫上了几个同学,来帮老爷爷磨面。可是,那水磨确实太重了,没过几天,那几个同学都觉得推磨太累了,不肯再来了。

  只有小贝尔坚持每天去。

  “这种水磨确实太笨重,太累人了,”一边帮老爷爷推磨,小贝尔一边想,“应该想想办法,让水磨更灵巧、更省力一些!”

  于是,小贝尔借来了许多书,一有空就仔细研究,慢慢地,他有了一个不错的设计思路。又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小贝尔终于画出了一张新水磨的设计图。他把设计图拿给几个工匠看,工匠们都觉得这种水磨会很灵巧,大家一起动手,按照小贝尔的图纸,制成了一台新水磨。

  这台新水磨果然非常省力,于是,人们照着这个样子,生产了一台又一台新水磨。

  那位老爷爷也很快换上了这种新水磨。他再也不用每天费力地去磨面了,他对小贝尔充满了感激,逢人便夸:“小贝尔不仅仅是聪明、爱动脑筋,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

  在新学校里,老师十分和善,加上爷爷非常善于培养小贝尔的学习兴趣,所以小贝尔不仅生活得非常愉快,而且热爱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大学毕业后,贝尔选择了做一名聋哑学校的老师。

  那时候,贝尔的爸爸仍在努力研究让聋哑人说话的办法。工作之余,贝尔会帮助爸爸做实验。一次,贝尔在做给聋哑人用的“可视语言”实验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在电流流通和截止时,螺旋线圈会发出噪声。

  “也就是说,电可以发出声音!”聪明的贝尔马上想到,“如果改变电流的强度,让它模拟出人在讲话时的声波变化,那么电流就能传送人发出的声音了!”

  贝尔越想越激动。从此,他开始埋头试验研究。在1875,他终于让电流准确地传送了人的声音。科学设想变成了现实!又经过两年的艰苦摸索,贝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电话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