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圈养不可取 应野蛮其体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1:14  人民网 

  前几日,北京的天气格外好,晴空万里,艳阳高照。走在街上丝毫感受不到冬日的萧飒,却有初春的味道。这样的好天实在少见,理应是户外活动的好时光。可是,上小学的孩子回来却忿忿地说:“老师整天让我们呆在楼里,课间不许出楼,中午休息也只能坐在教室里写作业。只有上午做课间操能在操场上。”不满之意溢于言表。

  碰巧,学校开家长会,我核实了一下,老师承认情况确实如此。为啥不让孩子们下楼呢?老师说,一来课间10分钟时间短,怕孩子们上课迟到;二来小孩子好动,都撒在操场上不好看护,容易出危险。所以学校不让孩子们在操场上自由活动。

  我不禁想起孩子学校平日里冷清的操场,那是面积颇大的一片塑胶场地。可惜,除了体育课和课间操,难见孩子们的身影,只能白白地晒太阳。

  我不禁又想起自己的小学生活。那是20年前,也是这片操场,只不过是沥青地面,每到课间,我们像冲出羊栏的羊群,蜂拥出教室,在操场上嬉笑打闹。女孩们玩跳绳,男生们玩“撞拐”,不出一身大汗不罢休。上课铃声一响,我们又像羊群回栏一样涌回教室。每天的生活就这样度过。

  现在,我的孩子上学的年龄比我当时还小,但学的课程比我当时还难。每天一堆的作业,还有永远写不完的练习。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素质教育”?更可怜见,连我们当年在操场上打闹的权利都给剥夺了。学校解释说是处于安全的考虑,我看,这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表现。为什么老师们不能也到操场上和学生一起活动呢?既锻炼了自己,又可以监管孩子。其实,意外随时发生,风险无处不在。坐在家里可能遭遇地震,走在街上可能遭遇车祸,吃鱼可能被卡刺,喝水可能被呛着,难道我们就因此不吃不喝不出门不干事了吗?

  学校要求孩子们在楼道里要“轻声慢步”,这四个字总给我置身于养老院的感觉。垂暮之年的老人让他们高声快步也不可能了,可这些是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少年呢!楼道里狭小的空间能装得下孩子们四溢的活力吗?既不让在楼道里跑,又不许到操场上跑,难道要把孩子们当成罐养的乌龟不成?实际上,不让下楼不仅扼杀孩子的天性,也并没有杜绝意外的发生,听说,孩子的同学就有在楼道里被撞伤的。

  将近50年前,毛主席曾经给中国的青年们提出过“三好”的希望,第一条就是身体好。而现在,孩子所在班级有近三分之一属于近视和边缘性近视。不知再过几年或一、二十年,我们还能不能找出身体健壮、视力合格的飞行员了。所以,放孩子们出“牢笼”,恢复孩子们的天性,让他们健康第一,这才是小学教育的正道。“圈养”之法必须坚决制止。

  昨夜,北京今冬的第一场雪终于“如期而至”,北风也凛冽起来,孩子们或愈不可能获得室外锻炼的机会,更别指望像主席少年时期那样漫山遍野地去跑,去“野蛮”体魄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