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炎热的沙漠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57  《小爱迪生》 

  作者:杨红樱

  旅行家皮皮狗已把地球上的山川湖海都游遍了,就是没有去过沙漠。他听说沙漠里非常炎热,而皮皮狗特别怕热,所以他特别想知道生活在沙漠里的动物是怎样对付炎热的。

  皮皮狗爬山涉水,千里迢迢来到沙漠里。在中午最热的时候,皮皮狗去寻找那些不怕热的动物。可是,他举目望去,沙漠上只有遍地阳光,什么都没有。皮皮狗心里真纳闷:怎么连一个动物的影子都没有呢?

  等了好久,才看见有一匹骆驼从远处走过来,皮皮狗迎了上去。

  “你好,骆驼!”

  “你是谁呀?”骆驼打量着皮皮狗,“你不是沙漠里的动物吧!”

  “对,我不是沙漠里的动物。”皮皮狗自我介绍道,“我是从森林里来的,我的名字叫皮皮狗。”

  “大老远的,跑到沙漠里来干什么?看你热得那个样子!”

  皮皮狗的样子一定很可笑,他的嘴张得大大的,舌头伸在外面,这是狗的散热方式。

  “我是专门到这里来考察的,沙漠里的动物为什么不怕热,可是,除了你,我没见到任何动物,你说我怎么考察呢?”

  骆驼笑道:“这个时候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你怎么能见得到呢?”

  “那么,动物们都到哪里去了?”

  “都在洞里歇着呢!”

  “他们什么时候从洞里出来呢?”

  骆驼想了想,说:“有的是夜间出来,有的是早晨和傍晚出来,因为这些时间都比较凉爽。”

  皮皮狗问骆驼:“你怎么不在洞里歇着呢?”

  骆驼又笑了起来:“你看我这么大的个儿,能钻进洞里去吗?再说,我们骆驼也没有那些小个儿的动物怕热。”

  “这是为什么?”

  骆驼指着地上一大一小的两块石头:“你去摸一摸,是大石头烫还是小石头烫?”

  皮皮狗去摸了摸大石头,又去摸了摸小石头,感到小石头明显比大石头烫,他明白了那些小动物为什么比骆驼怕热了。

  “还有,”骆驼接着说,“我们骆驼的四条腿很长,这样就加大了身体与地面的距离,可以避开地表反射的热量。”

  “可是,你们的脚还是踩在地上的,不觉得烫吗?”皮皮狗的脚已被滚烫的地面烫得受不了了。

  骆驼抬起一只脚来给皮皮狗看:“我们的蹄子上有厚厚的角质层,并有大量的黑色素,踩在火热的沙子里也不会觉得烫。”

  “在很热的时候,你们身上出汗吗?”

  “出呀。”骆驼说,“我身上现在就在出汗,你来摸一摸。”

  皮皮狗走近骆驼一摸,毛下面的皮肤稍稍有些潮湿。

  “汗不多吧!”骆驼告诉皮皮狗,这样降温效果最好,还能减少水分的损失。

  在骆驼的导游下,皮皮狗看见在沙漠上有许多沙鼠和野兔的洞,在沙丘上有许多跳鼠的洞,在荒漠戈壁滩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洞,有沙蜥、麻蜥的洞,有沙蟒、花条蛇的洞,有艾鼬的洞。在旱獭废弃的洞中,还有沙狐、野猫隐蔽在里面。

  骆驼告诉皮皮狗,不到太阳西落的时候,这些动物是不轻易从洞里出来的。

  正当皮皮狗感到失望的时候,他看见了远处的鸵鸟,这真是令他喜出望外,因为鸵鸟是最适应沙漠生活的鸟类,那么鸵鸟一定有许多对付炎热的方法。

  皮皮狗告别了骆驼,向远处的鸵鸟跑去。

  皮皮狗跑近了一看,鸵鸟伸着他那没有羽毛的脖子,把头埋在沙子里。

  “别怕,鸵鸟!”皮皮狗站在鸵鸟身边,“我是你的朋友皮皮狗,我不会伤害你的。”

  “你说我怕你?“鸵鸟把头抬起来,”不过我已经遭到无数次的误会了。”

  皮皮狗不明白:“什么误会?”

  “我把头伸在沙子里是为了降温,但都说我是遇到敌害而感到害怕,才把头埋在沙子里,你说这不是误会吗?”

  “真对不起!”皮皮狗赶紧给鸵鸟道歉,“你们鸟类都是用这种方式来对付沙漠里的炎热的吗?”

  “不,”鸵鸟扭动着他又细又长的脖子,“除了我们鸵鸟,没有谁会把头埋在沙子里。”

  “那么,其他的鸟类是怎么对付沙漠里的炎热呢?”

  鸵鸟说:“在沙漠里最热的时候,绝大多数的鸟类都不活动,躲在岩石或灌木阴影里乘凉;那些长着大翅膀的猛禽,像鹰、鸢等,因为他们具有翱翔的能力,所以能够飞到高空中去逃避地面的炎热;还有一些鸟儿,在沙漠最干最热的时候,他们会飞到环境好一点的地方去生活。”

  “这些都是没有出息的鸟儿,”不知什么时候,一只比鸽子还小一点儿的鸟儿飞到皮皮狗的面前,“连炎热都受不了,根本不配在沙漠里生活。”

  “你是……”皮皮狗十分惊喜,他没有想到在最炎热的时候,能见到这么一只娇小的鸟儿,“你怎么没有去一个阴凉的地方乘凉呢?”

  “她是毛脚沙鸡。”鸵鸟急忙给皮皮狗介绍道。“她和我一样,非常适应沙漠的生活。”

  皮皮狗见到毛脚沙鸡的腿非常非常短,与长腿的鸵鸟站在一起,形成鲜明的对比。

  皮皮狗对毛脚沙鸡说:“你的腿这样短,不怕这滚烫地面的烘烤吗?”

  “不怕。”毛脚沙鸡把她的一条腿抬起来给皮皮狗看,她腿上的毛一直长到了脚板底下,“这些毛具有隔热的作用。”

  皮皮狗告别了鸵鸟和毛脚沙鸡,他在炎热的沙漠上游荡了一个下午,再也没有看见到其他动物。

  好不容易等来了沙漠的黄昏,太阳收敛起它火爆的光芒,温柔地退到天边去了。被太阳烤得滚烫的沙子开始慢慢地冷却下去,空中也有了清爽的凉意,鸟儿们开始在空中愉快地飞翔,所有的动物都从藏身的洞里出来了。沙鼠在奔跑,野兔和跳鼠在跳跃,蜥蜴们在沙地上爬来爬去……

  “真热闹啊!”皮皮狗由衷地感叹道,“对沙漠动物来说,真正的一天是从黄昏开始的。”

  小贴士:面对干旱和高温的环境,哺乳动物有三种对策:通过迁徙和夜间活动来逃避不利环境;采用增强自身耐受力的方法,被动地忍受或发汗,以体内宝贵的水分来换取凉爽;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挖洞。对于鸟类来说,也通过三种方式来抗热;在最热的时候,绝大多数的鸟类都不活动,躲在岩石或灌木的阴影里乘凉;一些长着很长翅膀的猛禽,飞到高空中去躲避地面的炎热;还有一些鸟类飞到环境好一点的地方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