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流至儿童医院小病号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56  青岛新闻网 

  感冒“串窝”为何频爆发

  调查发现,社会各方应对不及时成为主因

  每年寒流一来,中小学校里的感冒就会“串窝子”。近日,市儿童医院每天接诊的中小学生患者多达六七百人。而在一些学校的班级里,多达半数以上的学生都感冒了。这不禁让人疑问:明知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感冒就“串窝子”,为什么就没见预防措施出现?为什么非要等到“串窝子”后才亡羊补牢呢?

  记者调查发现,同于应对不及时和不得力、家长的错误预防以及有关部门缺乏提前警示,造成了学校感冒“串窝子”成了“冬季歌”。

  -学校 为省电教室不开窗

  昨天,某小学5年级学生小强在妈妈的陪同下到儿童医院就诊。没想到,在注射室里他居然遇到了3位同学。原来他们班的50多位学生中,居然有20多个同学被传染了感冒!连任课老师都受到波及。

  “如果学校里有很好的预防措施,就不会有如此之高的传染率。”儿童医院急诊部主任徐静对记者说。

  记者的调查也印证了徐静的话。小强所在学校的班级都配上了空调。按理说,下课时应及时开窗通风透气,可小强和他的几位同学告诉记者:“为了节省电,下课时不能开窗。这样,再上课的时候就不用让空调再次启动升温了。”一位老师无奈地说:“50多个学生闷在一个教室里一节课,空气多污浊呀。”

  尽管如此,许多学校并没及时地实施预防感冒“串窝子”的措施。一小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入冬以来,我们学校还没有对教室进行过一次消毒。即使是我们班有30多个学生感冒的时候,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而专家们指出,利用课间对教室进行及时消毒是防止学校里感冒“串窝子”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

  -家长 多穿衣服少去室外

  记者了解到,有很多家长为了防止孩子感冒都提前行动。可就是有些错误的预防导致了感冒“串窝子”。

  下课了,虽然老师提醒同学们多出去活动一下,可还是有很多学生,特别是小女孩都会呆在教室里。因为有很多家长教育他们:“外面冷,没事就在教室里呆着。”

  一些家长生怕孩子冻感冒,保暖服给穿了好几层。即使这样,很多家长还对孩子千叮咛万嘱咐少活动少出汗。而身上衣物过多又不能适当运动,恰恰会让孩子自身抵抗力下降。

  -观点 亟须感冒预警机制

  “为什么有关部门不能及时就本年可能爆发的感冒病毒向社会发出预警,并介绍相关的预防措施呢?”徐静感慨地对记者说,“如果能及时地向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单位发布预警,指导如何预防,就能大大降低感冒在学生中的传染率。”

  据介绍,国外有很多国家一到感冒病毒即将爆发的时候,就会提前向民众发出预警。而岛城目前并没有这一预警机制,等学校或者市民发现感冒“串窝子”时,为时已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