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中学生发明邮包炸弹伤同学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11 生活报

  马军是我省东宁县某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今年17岁。马军平时喜欢鼓捣电器,今年年初,他以一种取名“鞭炮引爆器”的小发明在学校里获得了“四小发明家”活动的一等奖。

  然而,今年6月,一起在校园里发生的邮包爆炸案却使马军站在了被告席上。

  据警方调查,因与同学发生矛盾,马军利用自己掌握的爆炸知识制作了一个“邮包炸弹”,引爆后造成一人受伤,并在学校引起极大恐慌。

  因马军是在校学生,且为初犯,法院对其进行了从轻处理。

  爆炸声打破校园宁静

  今年6月2日清晨,东宁某中学内像往日一样平静,校园里结束晨读的同学纷纷走进教室开始早自习。6时许,三年一班的学生刘晓辉夹着几本书刚走进教学楼,一位正在打电话的教工叫住了他,“这里有一个邮件,看是不是你的?”

  刘晓辉走过去一看,在一楼收发室外面平时放邮件的桌子上放着一个方盒子,上面写着“刘晓辉收”的字样,落款是“南村友人”。事后据刘晓辉说,他当时以为里面装的是作文辞海,非常高兴。他想对方可能知道自己的作文成绩不太好,正需要一本作文辞海。之所以落款没有写真名,是对方想给自己一个惊喜。于是,他拿着邮包兴冲冲地走进了教室。

  同学们看刘晓辉拿了一个大邮包进教室都觉得奇怪,纷纷围上来想看看是什么东西。刘晓辉坐到自己的位置上,由于同学们都往前挤,他不停地维持秩序:“往后点儿,别把邮件压坏了。”有的同学开玩笑说:“什么宝贝呀,你这么小心,不会是炸弹吧?”在同学们的哄笑声中,刘晓辉打开了邮件。

  此时,同学马军面带微笑也在外围观看。当刘晓辉把手伸向邮包的时候,他本想离开,可是稍一犹豫,他又马上转身返回来。就在这时,人群当中爆发出一声巨响,刘晓辉应声倒地,同学们一片惊呼,离得近的同学捂着脸向后退,外围的同学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教室里面顿时弥漫着一股浓重的硫磺气味。

  “三年一班教室里发生了爆炸案!”立即,爆炸的消息报告到了学校领导那里。校方立即安排老师和学生将刘晓辉送到

医院,马军也在护送伤者的队伍当中,他跑前跑后显得很积极。

  指纹揪出高智商罪犯

  接到报案后,东宁警方立即进行了调查。现场只剩下一些熏黑的桌椅和被崩坏的邮包,经警方进一步检验,引起爆炸的是邮包里的一根雷管。很明显,这是一起经过谋划的犯罪。

  谁会费尽心机在学校里制造这样一起爆炸案呢?

  据调查,东宁附近有许多煤矿,雷管倒是不难找,但警方很快就排除了矿井的人员在学校制造爆炸的可能性。这个“邮包炸弹”的针对性比较明显,警方把侦破的范围限定在与受害人曾有过矛盾的人当中。

  此时,受害者刘晓辉也从昏迷中苏醒过来。爆炸后,刘晓辉满脸是血地被抬到了医院,后经法医鉴定,他因雷管爆炸致左耳鼓膜穿孔,属轻伤。

  苏醒后,刘晓辉接受警方询问,他一口咬定同学马军就是本案的制造者。他告诉警方,只有马军掌握复杂的爆炸知识,他获得“四小发明家”活动一等奖的作品“鞭炮引爆器”,就是利用电起爆的原理。而且,马军还会写毛笔字,邮包上的字迹很可能就是出自他手。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情况,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据东宁县公安局民警冷冰介绍,警方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从爆炸后的邮包上取下了罪犯的指纹,并暗中取下了马军的指纹,经比对,两枚指纹吻合。随后,警方立即拘捕了嫌疑人。

  面对警方的询问,马军供认不讳。据他介绍,之所以制造这起校园爆炸案,就是为了对同学刘晓辉进行报复。

  同学矛盾成爆炸案导火索

  马军是东宁县老黑山镇人,他平时对化学和物理知识很感兴趣,动手能力强,他的许多小发明都很有实用价值,同学们都很佩服他。

  但是,马军的学习在班里却并不是最好的。他们班学习最好的刘晓辉很得老师的赏识,平时在班里有些盛气凌人,从不把马军放在眼里,这让马军很不高兴。

  今年寒假,毕业班的同学在学校补课,利用这个机会学校给学生们照了毕业照。因为马军的照片照得不好看,回到寝室后,刘晓辉嘲笑了马军几句。马军听到后觉得说到了自己的痛处,于是也用尖酸刻薄的话回敬了几句。就这样,两人话不投机打了起来,瘦小的马军当然不是人高马大的刘晓辉的对手,刘晓辉把马军按到床上直打到出了气为止。

  新学期开学,刘晓辉和马军仍住在一个寝室。临近中考,马军习惯晚上用功,每天都学到很晚。而刘晓辉习惯按正常的作息时间学习,从不开夜车。两人又因此产生矛盾。

  一天夜里,马军在寝室里学到23时许仍没有睡觉的意思,刘晓辉等得不耐烦了,催促马军关灯。马军说:“你睡呗,我学习碍你什么事?”刘晓辉见状,下床边骂边走上去踢了马军几脚。两人厮打起来,刘晓辉又把马军打了一顿,而且不让他再开夜车学习。

  这件事后,马军认为刘晓辉太霸道,“他太自私,就顾自己方便,不让别人学习。”于是,马军决定自己动手好好整治一下刘晓辉。

  小发明家自制“邮包炸弹”

  马军家里存有一根雷管,是他一年前向低年级同学要的,当时准备把里面的火药倒出来做小发明时使用。

  马军自制了一个引爆装置,又将寝室里的一个鞋盒子拿回家,把几个黄色的牛皮纸信封拆开,用两面胶和胶水粘在鞋盒的外面,制成了一个“邮包炸弹”。

  炸弹完成后,他怕刘晓辉不相信,又对邮包进行了伪装。他知道刘晓辉想买一本辞海,就在外面写上了作文辞海的字样。署名写着“南村友人”等字样,让刘晓辉以为是自己的一位小学同学寄来的。为了防止别人拆包,他特意加上了“本人开”的字样。

  这个危险的邮包在马军的寝室里放了一个月之久。今年6月1日21时许,马军把邮包放到了学校教学楼一楼值班室小窗下面那个经常放邮件的桌子上。第二天5时30分许,他走进教学楼,看到桌子上的邮件还在,于是就直接回到三楼教室做试卷。6时许,刘晓辉把邮件取回教室,随后发生爆炸案。

  小发明家改过自新

  据马军后来承认,他并没有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他只想吓唬一下刘晓辉,让他以后不要总欺负人。刘晓辉开启邮包时,他原想上前去制止,但没想到刘晓辉拆看心切,他稍一迟疑,爆炸就发生了。

  在法庭上,马军表现得相当懊悔,他哭着对法官说:“请给我一次机会,我还要上学……”

  案发后,马军的家长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经济损失12000元。东宁县法院认为,被告人与同学产生矛盾,为达到报复的目的,自制爆炸装置,伤害他人身体健康,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马军系未成年人,当被同学殴打后,产生报复心理,且对自己的行为能达到什么样的后果不明,法律意识淡薄导致犯罪;被告人在校读书期间表现较好,系偶犯;在羁押期间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犯罪,非常后悔,认罪态度较好;被告人是在校读书的学生,应当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给其一次悔过自新的机会,让其重返学校,完成学业。法院最终判决,对马军实行拘役两个月。

  据法官刘静介绍,刘晓辉现已顺利升入高中,而马军因本案错过了今年中考的机会,现正在复读,准备参加明年的中考。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