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感冒3次以上应查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0:45  竞报 

  本报讯 昨天,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内科主任分别告诉记者,这几天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占了医院门诊量的一半,而记者了解到这两家医院内科日均门诊有2000多呼吸道疾病患儿。据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免疫专家卢静介绍,如果孩子在冬季患上呼吸道疾病3次以上,家长就该带孩子检查免疫力。

  医院多见反复感冒儿童

  昨天记者在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看到,医院内科的十几个门诊室全部开放,而每间门诊室门外都排起了长队。一位凌晨5点就抱着孩子从昌平赶来的刘先生说:“我们昨天上午带孩子来过医院,当时输液回家后烧退了,可晚上又开始不停地咳嗽。这孩子平时身体不好,今年每个月都要感冒一次。”卢医生立即诊断这个孩子为“复感”,即反复呼吸道感染,并让其验血,检查免疫力。

  卢静指出,0-5岁的孩子一年内上呼吸道感染6次,6-12岁的孩子感染5次以上均可诊断为“复感”(或称为易感儿)。这些孩子易患感冒、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查血检查免疫力

  据卢静介绍,“复感”主要与儿童自身的免疫力有关。冬天空气干燥,各种细菌病毒活跃,而儿童自身抵御病毒的能力偏低,很容易患病。检查儿童免疫力就是通过抽血化验的方法,化验单主要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个指标,如果均低于标准值,就属于免疫功能低,需用药物治疗。同时医生还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让其检查身体微量元素,配合血化验指标,进行综合治疗。

  孩子免疫力低爱腹泻

  除了经常反复感冒之外,以下症状也是孩子免疫力低的表现,家长应该提高警惕:消化道感染,经常腹泻;皮肤感染,伤口经常出现发炎、化脓现象。宣武医院儿科主任田莉莉说,最准确的判断标准还是到医院抽血化验,给孩子检查一下免疫功能和微量元素。如果确实存在免疫功能低下,医生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综合治疗。

  儿科专家推荐三种方法提高免疫力

  宣武医院儿科主任田医生介绍,提高孩子免疫力的方法主要有三种。第一,补充锌元素和维生素A。缺锌、维生素A是导致孩子免疫功能下降的因素,应多吃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小白菜、菠菜、韭菜、动物肝脏和蛋黄等,同时还应多吃锌含量丰富的食物,如鱼、蛋、肝、豆、谷物。第二,运动。家长应让孩子每天户外运动半小时,也可带着孩子多晒晒太阳,增强抵抗冷空气的适应能力。第三,接种流感、肺炎疫苗。疫苗能刺激儿童身体产生抗体,避免感染疾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