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喷喷的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1:56  《小爱迪生》 
紫苏
菖蒲
薄荷
艾蒿
喷喷香
熏衣草
小茴香
蚊净香草

  作者:童 年

  你见过全身散发香味的植物吗?最近几年,这些香喷喷的植物可流行啦,它们形态各异,香气诱人,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具有保健作用呢。下面让我们一起去认识那些被称作“香草”的植物吧

  艾蒿

  艾蒿是一种土生土长的香草,在田野里、道路边、山坡上经常能见到它的身影。虽然长得并不出众,但身上的清香味却很好闻,是赶跑蚊子的好帮手。在夏天到来之前,人们将野艾蒿收集起来晒干,扎成一小捆一小捆的 ,夏天晚上乘凉时,点几小把艾蒿,那种清新的艾香便弥漫开来,蚊子由于惧怕艾蒿的气味,自然就躲得远远的,这样大家就可以安心休息了。

  菖蒲

  菖蒲是一种长在水边及沼泽地的植物,叶片翠绿色,有着浓烈好闻的香味。在端午节来临的时候,人们就会到野外采集菖蒲和艾蒿这两种香草,把它们插在门上,据说这样做可以避邪,让一家人过得平平安安。

  紫苏

  紫苏也是一种“土”香草,人们经常能在野外见到它。紫苏的叶子成对生长,叶片和茎杆都是紫色的,全身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在野外,叶片紫色的植物可不多,所以紫苏很容易识别。由于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紫苏经常被栽种在房前屋后、菜园子里。

  薄荷

  吃过薄荷糖吗?那种香香的、凉凉的味道就是薄荷的杰作。植物的茎通常是圆的,但薄荷的茎却是方的,跟紫苏一样,薄荷叶片也是成对生长的。薄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人们从叶片中提取出来的芳香物质,可用作食品添加剂或香料,薄荷还有不错的药用价值,它可以提神解热,治感冒头痛呢。由于用途广泛、栽种容易,薄荷成了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多的香草植物之一。

  碰碰香

  碰碰香是一种十分有趣的香草,你看,它的茎上长满了叶子,叶子肥肥的,上面长满了细细的绒毛,平时你闻不到什么香味,但你用手轻轻触碰,怪了,怎么这么香呢!原来,碰碰香只有在外力作用下,如风吹、手碰等,才会释放出香气,所以人们叫它碰碰香。

  熏衣草

  熏衣草可是香草世界的明星,它有“香草女王”的美称。熏衣草的老家在地中海沿岸地区,那里降雨量少,气候干燥,阳光充足,人们大面积地栽培熏衣草,用来提取香料出口。熏衣草整个植株都有香味,即使晒干了香味也不消失,人们把晾干的熏衣草放到衣柜里,不仅可以防除蛀虫,而且会使衣服带有熏衣草的芳香。这几年,我国引进了不少品种的熏衣草,在一些花卉市场里,人们经常能见到它们的踪影。

  蚊净香草

  香草世界中,一种名为蚊净香草的植物特别引人注目, 蚊净香草是一种转基因植物,它由科研人员将香茅草中找到的香茅醛基因转移到某种天竺葵细胞之后培育而成的。在自然状态下,蚊净香草能散发出淡淡的柠檬香味,如果用手去触摸,香味会更浓郁,这种香味是由一种名为香茅醛的物质引起的,香茅醛能够用来驱赶蚊子呢。

  小茴香

  芹菜和胡萝卜都是有香味的植物,不过与它们的亲戚小茴香比较,那香味就算不了什么了。小茴香是一种著名的香料植物,植株基部膨大,全身香喷喷的,味道跟茴香差不多,但比较香甜。烧鱼时,只要采摘少量叶片丢在锅里,鱼腥味就会大大减少。

  香喷喷的植物还有很多呢,像凤梨薄荷、罗勒、三色鼠尾草、蓝色鼠尾草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