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会患上精神分裂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14   

  精神分裂症好发于青壮年,其发病的年龄段一般在16~45岁,20多岁是发病高峰期,而老年和儿童精神分裂症的几率极低。但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青少年的发育年龄普遍提前,发生在儿童期的精神分裂症有明显增多趋势。

  一般幼儿期(3岁)以后至14岁称为儿童期,在这段时期发生了精神分裂症,可称作儿童精神分裂症。儿童在7岁以前很少发生精神分裂症,据有关调调查资料报道,绝大多数精神分裂症患儿都在10岁以后发病,如上海曾在某区作了调查,10~14岁的儿童患精神分裂症的几率为0.005%。造成儿童患精神分裂症的原因较复杂,有遗传因素,也有部分可能是环境和躯体疾病因素,更多的则原因不明。

  儿童精神分裂症的症状表现与成年人相仿,有幻觉妄想、行为和情感异常等,但由于儿童社会阅历少,大脑发育尚未成熟,故症状较之成人简单。最常见的有视幻觉,如看见动物、鬼怪等恐怖性形象,思维障碍不很突出,没有各种复杂的妄想。病人常表现比较孤独,情感反应平淡,与亲人和同学等疏远。有的则做出些令人难以理解或怪异的动作,注意力分散和学习成绩下降较为多见。

  由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年龄愈早,预后愈差,故儿童精神分裂症的预后多不良,病人的病情容易反复,但不论病人的结局如何,只要有好转的希望,就不应放弃治疗上的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