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目出国孩子生活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19  东北新闻网 

  几年前,希子和雯雯(均为化名)带着留洋的梦想,分别去了新加坡和日本留学。因语言不通、受人歧视和现实境况,带给她们无尽的压力。结果,梦想被疯癫终结了,她们患上了精神分裂症。11月24日,记者在四六三医院的病房内见到了接受过立体定向手术的希子,她用自己的经历提醒那些盲目让孩子出国的家长们冷静:“国外的生活并非人们想像中那样完美,出国要三思而行,否则很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今年29岁的希子,十年前去的日本,那时她刚好中专毕业。她妈妈很早就去日本打工,她把希子接到日本,希望女儿能在那儿通过语言关再继续深造。同一个语言班的同学来自不同国家,大家语言不通,很少交流,初来乍到,希子尽量让自己早些融入这个新环境,但总有些不自在。

  同学们家里大都非富即贵,仅仅是衣着穿戴就让希子觉得有些抬不起头。希子的妈妈在日本做着最低等的工作,但在同学面前她又不肯流露出半点自卑。在这样矛盾、压抑、受歧视的环境中,2000年希子被查出了精神问题。

  “我就属于那种盲目出国的人。之前总认为国外很美,机会很多,出国了就出息了。”希子并不愿意评价自己的过去,因为它不堪回首。而希子的妈妈则告诉记者,如果孩子没有做好充分的出国准备,切记不可轻易出去。

  与希子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雯雯。她毕业于国内一所名牌学府,是名研究生。当年,她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新加坡,可一种孤独寂寞侵袭着她,再加之紧张的生活节奏,她倍感压力,常常一个人发呆、回忆着国内的生活。她变得沉默寡语,心神不定了,后来彻底患上了自闭症。

  解放军四六三医院神经外科的王连仲主任告诉记者,人在“受气”或“憋气”的情况下很容易患上精神类疾病。为此专家指出,有些家长盲目地希望孩子出国求学,但环境的变化对孩子的情绪影响很大。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一旦发现孩子的性格改变,一定要采取安慰、劝导、鼓励等预防性心理治疗,打开心结才是最好的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