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堂游戏提升学生快乐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27  新闻晨报 

  晨报讯 10岁左右的孩子都应该无忧无虑,但是事实恰恰相反。据一份调查显示,有7成的小学生并不觉得自己很快乐。为此,昨天在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老师专门辟出课堂让学生尽情玩,让学生了解“玩”其实无处不在,并引导学生将这份快乐带到日常生活中。

  “平时用的文具也能充当玩具?”四年级学生王鹏(化名)看着眼前刚做好的“宇宙飞船”显得一脸兴奋,在他的面前堆满了三角尺、铅笔、钢笔等各式各样的文具。这是一节名为“我玩,我快乐”的心理辅导课,一改传统教学“光听不动”或是仅有讨论的沉闷局面,完全是一节让学生尽情玩耍的实验课。不仅打蚕豆、丢米包这些父辈们玩的小游戏都被一一搬了出来,连老师、校长也跟着学生一起“疯”。

  “我希望让孩子体验到快乐。”该校心理老师夏萍是这节辅导课的授课者,也是让孩子在课堂上快乐游戏的尝试人。她告诉记者,是否拥有快乐积极的心态对小学生的生活质量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现在的小学生在课业负担之下,已渐渐失去了寻找快乐的眼睛和感受快乐的心,“因此抱怨的声音在越来越小的孩子身上出现”。而据一项在部分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只有29.59%的小学生“经常很快乐”,剩下的7成学生“快乐指数”却不容乐观,其中65.54%的小学生“有时快乐有时不”,6.27%的小学生则索性表示“经常不快乐”。

  根据调查的分析再加上自己的研究,夏萍发现,孩子不觉得快乐的原因除了肩上的书包越来越重,很大程度上还在于有不少学生认为玩需要别人给予,需要许多的时间,需要足够的空间。“但这些恰恰导致了学生对快乐视而不见,没有直接的感受,是一种偏差。”为此,舍弃高档的玩具、场地,把蚕豆、绳子、麻将牌等一些生活中的小东西作为游戏的器材,让学生去玩,从中寻找到快乐,明白快乐其实很简单。

  “好玩极了,原来快乐就在我们身边。”此时玩遍了各种游戏的王鹏已是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现在若是能喝上一杯白开水,那也是件快乐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