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也能朝九晚五吗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家住石人小区的曾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他的孩子从这个学期进入初三以来,睡眠开始严重不足,“每天早上6点过就要起床,深夜12点才能上床睡觉,每天回到家都叫‘累’。”据曾先生说,孩子中午虽有两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但家里没人做饭,只能在餐馆随便对付一下,就回到教室,趴在桌子上小憩,不仅不能达到休息的目的,还很不舒服,以致下午上课精神也不佳。因此,曾先生希望中小学能实行“朝九晚五”的作息制,早上9点上课,中午午餐和休息时间只留1小时,下午1点上课,4点过就放学,以错过下班高峰期。“这样中小学生就得到了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身体的发育。”

  “朝九晚五”在成都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00年,我市政协委员们就提出实行“朝九晚五”,之后在高新区试行,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委员们再次提出,希望尽快在全市推行“朝九晚五”。今年5月,江苏镇江市职教中心将上午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改为8时50分,下午放学时间改为4时50分,受到全校师生的欢迎。那么我市中小学也能实行“朝九晚五”吗?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家长、学生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正方:“朝九晚五”有利于学生身体健康

  受访的部分家长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中小学生家长,其中赞成和反对的比例是6∶4。赞成者主要考虑到孩子的身体发育。他们认为,中小学生正处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推迟一个小时上课可以让孩子多一点睡眠。他们指出,虽然现行作息制度可以让孩子中午休息两个半小时,但大多数学校没有休息室,有些孩子中午又不能回家吃饭,这些孩子中午时光很难挨,也得不到真正的休息。如果实行“朝九晚五”,午餐半小时,小憩半小时,下午1时开始上课,这样的安排更合理。少城小学一位刘姓家长还建议,关于孩子的午餐问题,学校可以自建食堂,没有这个条件的学校可以和附近的餐馆合作。24中一位李姓家长告诉记者,她认为中国的孩子太辛苦了,在美国,小学生上午9点上课,下午3点就回家了,在课堂上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其中还有一半时间是在做课堂游戏。现在国家一再倡导给中小学生减负,李女士认为如果能从学校作息时间开始改革,效果一定很好。

  受访的学生在记者对学生的随机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欢迎“朝九晚五”作息制。读三年级的李佳说,每天早上都很不情愿地起床,真的想再多睡一会。上初二的钟成东反应最强烈,他说中午不能回家,在学校太难挨了,下午早点上课、早点放学,多出的时间就可以踢球锻炼身体。学生们赞成“朝九晚五”的理由主要有三个:早上可以多睡一个小时;中午不用挤公车回家,就近吃了午饭,在教室休息二十多分钟就可以开始下午的课程,不浪费时间;下午早上课早放学,可以多些时间来进行体育活动,有利于身体健康。

  反方:“朝九晚五”不适宜中国中小学校

  受访的学校和相关部门记者采访到的校方都不赞成中小学实行“朝九晚五”。七中育才学校的吴丽校长告诉记者:“七中育才是住读学校,学生不存在必须早早起床去上学的问题,就是现行的作息制度也能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吴校长认为,“朝九晚五”制对于那些走读学校的家长来说更不合理,因为家长一般都是早晨8时或8时30分上班,无法做到8时30分过后才把学生送到学校。而且很多学校没有食堂,午休时间压缩了,学生不能回家吃饭,午餐就成了问题。光亚学校的聊校长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目前中国中小学生还不能过度减负,早睡早起,加强基础知识学习,是他们今后能够更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前提。少城小学熊洁校长也认为在我市大多数单位都实行“朝八晚六”作息制的情况下,如果中小学率先实行“朝九晚五”不利于家长接送学生。

  市教育局宣教处副处长戴晖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市大多数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没有实行“朝九晚五”,学校的作息安排不能和这个大环境相抵触,而且目前的作息制度也是针对现行教学课时来制定的。所以,在大环境和教学课时不变的情况下,学校的作息制度是不会改变的。

  受访的部分家长反对的家长主要认为午睡不应取消。他们认为,现行学校作息制度最好的是中午有两个半小时休息时间,孩子可以在家里吃到放心、营养的午餐,可以午睡1小时左右,更有利于孩子身体健康,下午上课也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娇子小学一位罗姓家长认为,现行作息制度可以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中午午休的良好习惯,这个好习惯可以让孩子终身受益。28中一位张姓家长认为,如果实行“朝九晚五”,孩子更有理由晚上多看一会儿电视、多打一会儿电脑游戏,睡得太晚肯定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受访的健康专家记者采访了儿童保健专家朱老师,朱老师告诉记者,现行学校作息制度已沿袭几十年,是经过了时间验证的非常合理的安排。“一日之计在于晨”,学生早晨6时过起床,8时到学校开始晨读,正是注意力最集中、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学习效果就可以保证。

  看来,中小学校作为基础教育机构,其作息安排影响到千家万户。要改变已沿用几十年的作息制度还要考虑多方面因素,经过多次深入、广泛的论证才能试行。新闻链接所谓“朝九晚五”,是指国际流行的上午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中午休息1小时的作息制度。自中国加入世贸后,先后有江苏、深圳、广州、成都等省市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案改革机关“朝八晚六”的作息制度,实行“朝九晚五”,和国际接轨。这一提议在各地引发了激烈的争论,反对者和支持者各执一词。目前国内试行这一作息制度的地区尚在少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