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正确用筷促进手脑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41   

  新华网重庆12月8日专电 你的孩子会用筷子吗?这个问题看上去有些滑稽。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孩子不会正确使用筷子。

  记者经常在餐桌上看到一些孩子,手拿筷子,吃力地用不正确的方法夹起一些菜肴, 他们经常夹不住,或者夹住了也会在送往口中的时候掉下来。他们说,没有人教他们使用筷子,他们也不愿意学习使用筷子,而且他们自认为会用筷子,尽管经常为夹不住食物而恼火。

  “筷子”在中国大概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国饮食的象征物。可是,作为天天用筷,顿顿用筷的中国人,由于对它的习以为常,往往忽视了使用筷子的基本方法。但是,许多外国人反而用心学习中国的国粹,他们在餐桌上和中国人一起用餐,使用筷子的神情,就像在舞会上跳国标舞一样。

  目前,最传统也是最有效的用筷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夹注两根筷子的上部,将下面一根筷子的底部靠在无名指上用拇指压牢,再用食指和中指的指尖夹住上面一根筷子。使用时,只需活动食指和中指。

  但是,现在的家长却对儿童会不会用筷子持无所谓的态度。他们认为:只要能把食物吃到嘴里,怎样都行。甚至有些儿童,根本不会用筷子,用餐时使用勺子,或刀子、叉子这样的西式餐具。在记者采访的重庆市某小学一年级30名同学中,有29人会用筷子,但只有6人可以灵活自如地使用筷子。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使用筷子是最传统最平常的一种生活习惯,所以许多家长忽略了教孩子使用筷子的这个步骤,孩子模仿大人,又没有人指导,很可能出现偏差,致使他们夹食物的动作千姿百态;二是因为有人认为筷子不如勺子、叉子之类使用方便,很容易出现夹不上来的尴尬场面,索性根本不用,减少麻烦。

  专家表示,使用筷子,还是协调脑和手活动、促进人手部骨骼和肌肉发育和人脑发育的有效方法。专家认为,幼儿应从2至3岁时就学习使用筷子,尽量避免用勺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