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守调查 苦恼学习没人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26   

  最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在父母外出打工较多、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的河南新县和江西全南县的小学生和初中生中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问卷调查和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300多份,回收问卷5000多份。

  小小年纪知道经济艰辛

  在参加调查的农村“留守儿童”中,有60%的孩子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里出现问题时,这些孩子就会更加无助。“我和爷爷的生活费不够了”;“爷爷奶奶都老了,不能挣钱,盖房子也很缺钱”;“爷爷老了还要干很多活”;“爷爷没钱给我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在参与调查的“留守儿童”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没有零花钱。有零花钱的孩子中,有一半多的孩子一个月的零花钱少于10元。

  担心“爸爸妈妈不要我了”

  有近五分之一的孩子不明白父母为什么要外出打工,担心“爸爸妈妈不要我了”,或是“永远不回来了”;72%的孩子能够理解父母外出打工,他们希望父母能够“找一个好工厂,赚很多钱,挣到我的学费或生活费,好赶快回来”。

  有30.1%的孩子担心“父母在外面出事,家里也不知道”。有20.4%的孩子最担心父母的身体,怕他们生病。“担心爸爸妈妈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拼命地挣钱”;“爸爸身上有好几种病,在外发病就坏了”。

  有77.4%的孩子最盼望的事就是父母回来。他们希望父母能“早点回来团聚”,希望“时间快点过去”,爸爸妈妈“以后不要走了”。

  最苦恼“学习不知道该问谁”

  在这些“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中,半数孩子表示他们最苦恼的事是“学习题目难,不知道该问谁”,有的孩子最害怕学校开家长会,因为不知道到底应该请谁。另外有18.5%的孩子表示“学习费用高,支付困难”。有12.8%的孩子说“同学欺负,不知道找谁帮忙”。

  这些被留守在家的孩子中,有34.5%的孩子认为自己面临的最大困扰是学习。而孩子们担心自己学习成绩的原因,是怕不好的成绩会给父母带来更大的困扰——“爸妈打工挣钱来供我,我的成绩却不好,对不住他们”。

  在留守儿童中,三分之一的人学习成绩不好,在情况严重的地方,厌学、逃学甚至辍学的倾向比较明显。

  代养人“心有余而力不足”

  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孩子”不得不由他人代养。这些代养人绝大多数是孩子的祖辈,还有一部分是亲戚朋友,只有少数由教师代管。这种身份构成,决定了他们的文化水平总体较低。调查显示,代养人中,绝大多数(84%)只具有初中、小学文化水平;另外还有少部分几乎是文盲。普遍较低的文化水平,使得他们在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早期教育方面,往往会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