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孩子不要打骂要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01   

  新闻回放

  12月5日晚,在四平卫校就读的公主岭女孩洋洋、丛丛、林林被几名少年劫持,家长、警方、本报记者四地围堵劫匪,本报报道引起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聂文权的高度重视。随着警方的深入调查,公主岭全城大搜捕,小劫匪迫于压力放了3个女孩,而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原来小劫匪劫走学生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倒卖人口的犯罪团伙,

  目前团伙中1人被批捕,3人被刑拘。

  社会学家分析孩子堕落原因

  外来文化是把“双刃剑”

  曾经参与劫走女孩的小戴、曹某、王军、刘明等少年,家境都很好,他们也都曾是好孩子。在种种优越的条件下,是什么让他们一步步走向犯罪道路?社会学家和教育家说,不仅他们的家长有责任,全社会对这起案件都要反思。

  好孩子为啥会变成让家长头痛的“问题孩子”?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系田毅鹏主任说,“问题孩子”的出现,与外来文化的发展、当前的教育方式等都有直接关系。

  田主任说,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发展,现在的“问题孩子”较过去10年有增加,而且类型也更加复杂,这给解决问题带来相当大的难度。现在的孩子,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较大,如网络、电视等,这些外来文化是把“双刃剑”,在孩子判断不出其中的好与坏时,如果家长不加以正确的引导,孩子就可能在不懂的情况下朝坏的方向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几个涉案少年每天大量的时间会泡在网吧里聊天、玩游戏,而他们从网络中汲取的一些东西,加速他们产生犯罪的心理。田主任说,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对网吧进行严格管理,限定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的时间等,但是,规定到了现实中只成了空话。

  被淘汰孩子想获得成就感

  问题孩子的出现,还与教育方式有着直接关系。田主任说,目前我国提倡的是素质教育,但这种素质教育还只是停留在表面。

  现在的小学一直到大学,还在走独木桥式的应试路线。据了解,从小学到高中,有1/3以上的学生在应试的道路中被淘汰,而被淘汰的孩子中,不乏智力超群的孩子。这些孩子在得不到展示自己的空间时,会通过游戏人生或犯罪的方式,来获得他们的成就感。

  的确,几名涉案少年的家长都说,孩子其实并不笨,就是不把心思放到学习上。田主任分析,劫持女孩的少年,之所以宁愿在外面混日子,也不愿意待在家里,就是他们没有找到比打架、犯罪更容易产生成就感的生活方式。

  教育专家建议帮助“问题孩子”

  不要打骂要激励

  据了解,这些少年的家长因无法与孩子进行更有效的沟通,曾把他们关在家里采取强制措施,但仍未奏效。

  教育学家说,很多家长发现孩子朝着坏的方向发展时,只是一味地打骂、采取强制手段,这对于青春期有叛逆心理的孩子来说,不仅无济于事,而且可能让孩子产生更加叛逆的心理,甚至是心理扭曲。

  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应该更多地给孩子以激励,培养孩子的价值观。孩子犯过错,不要就把他当成“罪人”,反而应该帮助孩子发现他的爱好、特长,并鼓励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学习、发展。

  社会、家庭倾注更多关怀

  3个被劫女孩曾有着共同的恐惧,就是害怕再看到曹某,而曹某也是涉案少年中惟一一个女孩,也是犯罪嫌疑人刘明的女朋友。孩子这么小就有女朋友在一些大人的眼里似乎不应该,但在更多“问题孩子”眼中,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教育专家说,如今有些孩子早恋、孤僻,对亲情冷漠、不与父母沟通,这些孩子虽然“智商”根本没问题,但“情商”却相对较低,情感世界多是一片荒漠,这与家庭、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

  让这样的孩子有所改变,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知道有更多的人在关心他们。专家说,在学校,老师不要只因学习不佳就把孩子划到差生一栏,这样会让孩子失去信心,关爱则能让孩子有种被支持的力量,会在短时间内进步。在家里,家长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不要让孩子参与大人之间的纷争,以免孩子有更大的思想压力。本报记者 广平

  ●曹某 父亲是警察,家长管教也挺严格,为啥小学时的乖巧女孩,变成现在这样天不怕、地不怕、父母又管不了的孩子?

  ●小戴 父亲是公主岭市检察机关的干部,家长对孩子疼爱有加,可小戴为啥不愿意上学,不愿意待在温暖的家里,而整天和一些小混混东游西逛?

  ●刘明 父亲是个生意人,刘明花钱根本不成问题,可孩子为啥就为了那点钱去联系人贩子,走上犯罪道路?

  ●王军 家人更是对孩子无比疼爱,努力培养他朝所爱的方向发展,但孩子为啥不但不理解家长的一片苦心,反而对父亲有诸多误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