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家长反对校长减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05  东北新闻网 

  老师怕成绩下滑影响收入,家长没时间监督孩子,本市一小学“减负”改革受阻

  时代商报讯 本市一位小学校长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酝酿了一场作业“减量增质”的减负改革,其主要内容是:孩子会了可以不写或少写作业,老师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布置不同作业。可是,12月7日,这项改革还没有开始进行就“胎死腹中”了,原因是家长不愿意,老师不“买账”。这是为什么呢?从8日开始,记者用了三天时间,围绕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初衷良好的“减负”改革

  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所小学。“报纸登出来,我怕别的校长笑话我,也怕区里怪我,不说出来,我心里堵得慌,这叫什么事儿呀,我感觉自己好像一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位校长告诉记者,不久前,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相继下发了有关限定中小学作业量的规定,“这是为孩子减负的好事,但我觉得缺少操作性,无法监督老师的作业量,再说,即使一样的作业,有些孩子半小时就能完成,有些孩子却一个小时也完成不了。”该校长告诉记者:“孩子可以不写作业,但在家里,一定需要家长的监督,在学校需要班主任不定期的测试,这样有利于孩子养成习惯,把被动写作业变成一种主观认同,让学生获得有自主学习和作业的权利。改革设想是要达到‘既能给孩子减负,又能保证孩子学习质量’的目标,但这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配合。”

  老师担心成绩差影响收入

  但令这位校长没想到的是,当他公布此事时,他首先听到了一线班主任反对的声音:“老师们最担心的就是影响班级的成绩排名。”该校六年二班的张老师对记者说:“校长的改革想法很好,但我们担心一旦家长不积极配合我们监督孩子的自觉性,那最终肯定会导致班级成绩下降。”另一位老师则坦言:“现在几乎每所学校都有关于纪律、成绩、卫生等各方面的排名,这直接与老师的工资和奖金挂钩,成绩上不去肯定会影响收入。”

  采访中,不少老师认为,这项改革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除非打破已在学校沿用几十年的传统工资分配制度,“如果不把各班级进行排名,如果不影响我们的收入,我们举双手赞成,可是,话又说回来,这些涉及工资改革的大事,凭校长就能说了算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