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物由来:美味巧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4:16  《小爱迪生》 

  作者:笑笑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吃巧克力,但是这香香甜甜的巧克力又是怎么被发明的呢?这里面又有这样的传奇故事呢?制作巧克力的主要原料可可豆,原产于南美洲,而巧克力的诞生地,却是欧洲,那可可豆是怎么被带到欧洲去的呢?

  历史要追溯到1519年。西班牙著名探险家科尔特斯带领一队人马,进入墨西哥腹地探险。一天,他们来到一个高原上。路途艰辛,队员们个个累得腰酸背疼、筋疲力尽,一个个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不想动弹。科尔特斯很着急,前方的路还长着呢,队员们已经都累成这样了,以后的路还怎么走啊?

  正在这时,从山下走来一队印第安人。见科尔特斯他们一个个无精打采,友善的印第安人立刻打开行囊,从中取出几粒可可豆,将其碾成粉末状,然后和水、树汁、胡椒粉混在一起煮沸。顿时一股浓郁的芳香味在空中弥漫。

  印第安人把那黑乎乎的可可饮料端给科尔特斯他们。科尔特斯尝了一口,“哎呀,又苦又辣,真难喝!”但是,出于对印第安人的礼节的尊重,科尔特斯和他的队员们只能勉强喝了两口。

  没想到,才过了一会儿功夫,探险队员们好象得到了魔法一样,个个精神抖擞,充满活力!科尔特斯惊讶万分,连忙向印第安人打听可可饮料的配方,印第安人将配方如实相告,并得意地说:“这可是神仙饮料啊!”

  1528年,科尔特斯完成了探险任务,回到了西班牙。他向国王敬献了这种由可可做成的神仙饮料,不过,科尔特斯非常聪明,他分析了西班牙人的饮食特点,用蜂蜜代替了树汁和胡椒粉,所以,可可饮料的口感好多了。

  “这饮料真不错!”国王喝了,果然连声叫好,并因此封科尔特斯为爵士。

  从那以后,可可饮料风靡了整个西班牙。一位名叫拉思科的商人,因为经营可可饮料而发了大财。

  一天,拉思科在煮饮料时突发奇想:调制这种饮料,每次都要煮,实在太麻烦了!要是能将它做成固体食品,想喝的时候取一小块,用水一冲就能喝,或者直接放入嘴里就能吃,那该多好啊!

  于是,拉思科开始了反复的试验。最终,他采用浓缩、烘干等办法,成功地生产出了固体状的可可饮料。由于可可饮料是从墨西哥传来的,在墨西哥土语里,它叫“巧克拉托鲁”,因此,拉思科将他的固体状可可饮料叫做“巧克力特”。

  拉思科发明的巧克力特,是巧克力的第一代。

  西班牙人可是很善于保守秘密的。他们对可可饮料的配方严格保密,对巧克力特的配方也守口如瓶。因此,生产巧克力特一直是西班牙人的专利。直到200年以后的1763年,一位英国商人才成功地获得了配方,将巧克力特引进到英国。

  英国生产商根据本国人的口味,在原料里增加了牛奶和奶酪,于是,“奶油巧克力”诞生了。

  奶油巧克力,是巧克力的第二代。

  奶油巧克力的味道虽然甜美,但和现在的口感无法相比。这是因为,可可粉中含有油脂,无法与水、牛奶等融为一体,因此,那时的巧克力的口感一点也不爽滑。直到1829年,荷兰科学家豪威发明了可可豆脱脂技术,才使巧克力的色香味臻于完美。

  经过脱脂处理后生产出来的巧克力,爽滑细腻,口感极佳,是巧克力的第三代,也就是我们现在所享用的。

  小朋友你瞧,巧克力的发明过程,多么漫长,多么曲折有趣呀!它凝聚了多少人的聪明才智啊!来,让我们拿起一块巧克力,细细品位它的醇美浓香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