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名女生被六名女孩围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36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只有15岁的小姑娘竟被她们‘胁迫’近3个小时,不仅被逼互扇耳光,还被拽着头发往铁栏杆撞,最后还被自来水管粗般的铁管敲打。”王女士怎么也不敢相信,这种只在电影中看到的场面竟发生在就读中专的女儿于洋(化名)身上,一起被打的还有女儿的同学程彰(化名)。而施暴者竟然是其他职校6名未成年的女生,事情的起因却是她女儿和程彰拒绝了对方强行安排谈恋爱的要求。

  12月8日晚,得知女儿被打后,两家家长几乎一夜无眠。而第二天的验伤结果更令他们大吃一惊:除意料之中的软组织挫伤外,于洋的尾骨还发生了错位。“这极有可能对女孩将来的生育造成影响。”医生的话对王女士无疑当头棒喝。为了不让女儿再次遭受拳脚,王女士做起了全陪。现在于洋在放学时如果看不到妈妈的身影,连校门都不敢出。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对此事的调查。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告诉记者,在“三校生”中,有相当一部分逞凶斗殴的事件是由女生引起的,包括女生之间的争风吃醋、以大欺小。杨雄建议,在不再有升学压力后,“三校生”的教育中应该更加注重法制、道德、生命等课题的教育;学校也应该对学生个人施予更多关心,尤其是对女生。

  “2名只有15岁的小姑娘就被她们‘胁迫’留在那里近 3个小时,要互相扇耳光,还被铁管敲打,女儿的尾骨也因此被打错位,医生说极有可能影响到将来的生育。”王女士怎么也不敢相信,这种只在“古惑仔”电影中看到过的场面竟发生在就读中专的女儿身上,而殴打女儿的竟然是其他职校 6名同样未成年的女生,事情的起因却是她女儿和同学拒绝了对方强行安排谈恋爱的要求。

  “都是差不多大的女孩子,她们怎么就忍心下得了手呢?”因担心女儿的人身安全,王女士在女儿已经15岁时再次选择了“全陪”——清晨5点半起床送女儿上学,然后一直等到下午放学接女儿回家。

  “职校、技校的教育更应该加强法制、道德、生命等方面的教育,而对于学生个人,学校应加强心理疏导,尤其是对女生。”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在获悉此事后表示,此次事件再次说明校园暴力不只发生在男生之间,女生的德育教育同样忽视不得。

  当时一幕 先被抽耳光再遭铁管敲

  12月8日直到晚上8点半,15岁的于洋才“放学”回到家中,这比平时整整晚了近3个小时。

  “脸怎么肿了?”看见慌张躲进房间的女儿,王女士还是发现了于洋脸上的乌青。“没事。”女儿欲盖弥彰的回答更加重了王女士的担心。

  “出大事了,2个孩子被6个女孩打了,还挨了铁棍。”不久,于洋同窗好友程彰的母亲很快打来了电话。双方的家长开始坐立不安:程彰的眼角被打充血,于洋身上也出现七八处瘀青。然而,家长们接下来了解到的事情经过则让他们彻夜难眠。

  于洋和程彰是徐汇区董恒甫职业技术学校中专部的新生,12月8日下午4点半放学后,于、程被同校高年级的男生贾某等人带往上海体育馆2号出入口附近的草坪。在那里,另一所徐汇区职业高级中学的6个女生已等在那里。“身上带钱了没?”绰号“大姐”的长发女孩最先提出了要求。“只带了10几元钱。”于洋和程彰怯懦回答。然而,6个女生随后却在两人的身上和包里搜出了100多元钱。“最讨厌别人骗我了。”“大姐”气愤地说。随后于、程便陷入了痛苦的被折磨中。

  “先是抽我们俩耳光,后来就拽着我们的头发往旁边的铁杠上撞。”回忆起当时的遭遇,程彰的声音小得几乎听不见。然而,折磨并未结束,其中的几个女生从书包里拿出了随身携带的铁管,敲打于、程两人。“像自来水管一样的铁管,大约有40厘米长。”程彰描述说。这期间,6个施暴者用搜出来的钱买来了汉堡,吃完后继续殴打于、程两人。到最后,干脆逼着于、程两人互相抽对方耳光。事情的整个过程中,带领于、程两人前来的贾某等人则一直在旁边围观,连句劝阻的话都没说。

  于、程两人一直被6人留到当晚7点半左右。“她们逼着我俩答应在下周四前带给她们1400元,这样才同意放我俩回家。”两个女孩随后逃也似地奔回了家。

  为何被打 “被逼和一个男孩谈恋爱”

  得知事情的大概后,双方家长几乎一夜无眠。

  12月9日一大早,于洋、程彰的家长都赶到了中漕路的董恒甫职业技术学校。在双方家长的一致要求下,校方将此事报了警。

  随后,双方家长带着女儿前往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外科验伤,验伤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除意料之中的软组织挫伤外,摄片显示于洋的尾骨发生了错位。“这极有可能对女孩将来的生育造成影响。”医生提醒说。对于视女儿为全部希望的王女士来说,这无异于当头棒喝。

  “都已经伤成这样子了,你们为什么不跟家里说呢?”对于家长的疑问,于、程两人称,打她俩的6个女孩曾恐吓说,“如果告诉家长,只会遭受更严重的报复。”而正因如此,两人始终不敢将此事告知家里和学校。

  “就是因为起初她们逼着我们俩中必须有一个和一个男孩子谈恋爱,我俩拒绝后,她们就开始一次次找茬。”于、程两人告诉记者,她们在11月26日才第一次见到那个“大姐”,只知道对方是徐汇区职业高级中学2年级的学生,她俩怎么也没想到这个脸微微泛黑、披着长发的女孩竟成了她们挥之不去的噩梦。

  “这已不是简单的孩子之间的摩擦,而是严重的校园暴力。”王女士说,现在女儿在放学时如果看不到自己的身影,连校门都不敢出。而为了不让女儿再次遭受拳脚,在女儿15岁的时候,王女士再次做起了全陪。每天早晨5点半,她和女儿同时起床,然后从浦东世纪公园附近的家中坐公交车前往徐汇区的学校,随后一直在学校附近呆到女儿下午放学。

  “她们也才上2年级,也都未成年,怎么就下得了手呢?”在这次事件中,最令于、程家长想不通的是,本应是温柔谦恭的女孩怎么就变成了对女儿的施暴者呢?

  [对话受害女孩]看到像打人的人就不敢下楼

  这次遭遇究竟给两个女孩带来了多大的影响,她们又对这件事有什么样的看法?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董恒甫职业技术学校中专部,见到了于洋、程彰两人。虽然有父母的陪伴,两个女孩还是对记者的出现显得非常胆怯。站在于洋身边,记者看到在她的左颊上仍有一块拳头般大小的瘀青,她走路的时候头微微低着,希望用长长的刘海掩盖住伤处。在面对面的接触中,两个女孩的话都较少。

  记者:在读初中时,你们周围有没有类似“校园恶少”的学生呢?本校或者校外的?

  于洋/程彰:没有。

  记者:初中学校内的班主任对你们的个人生活关心吗?

  于洋/程彰:很关心。还进行家访。

  记者:那读中专4个月内,新学校的班主任呢?

  于洋:还没有来家访过,对我们不如初中班主任关心。事情发生后,也只是很简单地问两句。

  记者:当你们家长向学校反映了这件事,同学之间的关系有没有出现变化?

  程彰:有两个女生原来和我们关系不错,但是学校认为她们“知情不报”,并对她们进行了处分。我们关系就僵掉了。

  记者:最近有没有再见到那些人?或者他们通过同学给你们传话?

  于洋:没有。但昨天校门口有几个人的衣服和那些人所在的学校校服看上去很像,我们看妈妈还没到学校,所以也不敢下楼。

  校方态度 拒绝透露打人女孩情况

  昨天,记者与被指有6名学生参与施暴过程的徐汇区职业高级中学取得了联系。“女生作为校园暴力主角的现象确实存在,但这种现象只是极个别。”办公室的陈老师表示,警方已就此事到学校找相关学生了解了一些情况,学校也专门找了这些学生进行谈话。陈老师表示,因被指施暴的女生都还未成年,基于保护学生等各方面的考虑,他谢绝了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当记者试图了解一下这几名女生的平时在校期间的表现时,陈老师也予以拒绝,他认为在事实还未明确的情况下,学校不方便对此事发表过多看法。

  “现在派出所正在调查此事,我们也在等待调查结果。”于、程所在的董恒甫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科负责人熊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则上发生在校外的聚众斗殴事件都交由警方来处理。

  深层原因 升学失败让职校生自暴自弃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告诉记者,他最近的调研结果显示,在“三校生”中,有相当一部分逞凶斗殴的事件是由女生引起的,包括女生之间的争风吃醋、以大欺小,即使是男生之间的斗殴也有一部分起因于女生。

  “在初中、高中阶段由于过分强调应试教育,可能会导致进入职校、技校的学生感到自己是考试中的挫败者,进而产生自暴自弃的情绪,也从而使得这些学校内的学生更难管理。”杨雄向记者介绍,美国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现性解放运动,在此期间忽视了青少年的价值教育,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到了九十年代,美国将品性教育、美德教育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上,在教育中强调普世伦理,即作为一个社会人必须做到的规范,如孝敬长辈、爱护幼辈、有礼貌、尊重生命、爱护环境。他认为,美国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由于不再有升学的压力,‘三校生’的教育中应该更加注重法制、道德、生命等课题的教育,学校应该对学生加强管理。同时学校也应该对学生个人的施予更多关心,加强心理疏导,尤其是对女生。”杨雄建议道。

  上海市教委有关人士获悉此事后建议,受害学生的家长可以与徐汇区青少年保护办公室联系,进而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注: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当事学生和家长均为化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