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岁少年以死殉别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03   

  一年前,13岁的天津男孩张潇艺,在网吧连续“奋战”36小时后,在天津一栋24层高楼楼顶上,双臂平伸,双脚交叉成飞天姿势,纵身跃起朝着东南方向的大海“飞”去,去追寻网络游戏中的那些英雄朋友,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就这样离开了我们。只留下8万字的网游笔记《守望者传》。

  本周三,将这一悲剧记录成书的张春良,代表张潇艺的父母向张潇艺死前在网吧里所玩的游戏《魔兽世界》的开发商——暴雪娱乐有限公司提出诉讼,并将诉讼状提交到了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

  张春良将这场官司定位成一场公益诉讼。

  受刺激

  儿子沉迷游戏母亲下跪

  研究循环经济的张春良对网络游戏的调查完全是一个偶然。家乡的一个表弟曾经品学兼优,但自从沉迷于网络游戏后,不仅荒废了学业,上到高二便退了学,之后每天8小时泡在网吧里玩游戏。他母亲每次打电话,都流着泪央求张春良帮助寻找一个解决方法。

  网络游戏引起了他的注意。

  2004年9月,张春良在家附近的网吧进行调查时亲眼目睹了这样一幕:一位年过半百的母亲满面愁容地进了网吧,走到他儿子跟前。儿子正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刺激的游戏画面,嘴里不停地喊着“打死他!打死他!”而对母亲的到来毫无察觉。母亲见状,“扑通”一声跪倒在儿子面前:“儿子,妈妈求你了,咱们上课去吧,妈妈都找你一个星期了……”说完号啕大哭。

  从这件事以后,张春良每次上下班宁可绕路都不愿从那里经过,因为他实在不愿再回忆那令人心痛的一幕。也就是从这件事起,张春良决定将“网溺”作为专门的研究课题并创办了一个名为“网络沉溺公共救助网”的公益网站。

  从2004年6月开始,张春良先后走访了全国各地260家网吧,调查了700余例因青少年迷恋网络游戏而引发的悲剧。数不清的家庭遭受着不同程度的破坏,有的甚至到了家破人亡的地步。

  这一个个的悲剧都深深震撼着张春良:“一个网瘾少年的背后都有一个流泪的家庭。”

  

  遇悲剧

  十三岁少年以死殉游戏

  今年1月20日,在回家的路上,张春良随手翻着当天的报纸,一则占据了半个版面的报道《网游少年死别虚拟世界》吸引住了张春良的眼睛。报道中的少年便是张潇艺。

  2005年元旦前夕,家住在天津塘沽区的13岁少年张潇艺站在一栋24层高楼顶上,纵身跃起朝着东南方向的大海“飞”去。他要去追寻网络游戏中的那些英雄朋友:大第安、泰兰德、复仇天神以及守望者……身后留下了8万字的网游笔记《守望者说》。

  这则报道对于已跟踪网瘾问题一段时间的张春良来说,强烈地刺激着他的敏感神经。1月23日,张春良第一次来到天津市塘沽区张潇艺生前的住处,但正当他要敲门时,屋里传出了女人的哭声,怕再次打击正在伤心的他们,张春良打消了进行调查的念头。

  回京后,张春良看到不断有媒体报道此事,并有人把张潇艺自杀归罪于家长教育的不当。一个月后,当他第三次来到天津塘沽区张家住所时,张建华夫妇已搬离了此地。在寻找张潇艺父母的日子里,张春良收集了当时所有关于此案的报道,希望能从中获取张家下落的线索。

  查根源

  认为游戏开发商责任难推

  今年5年,在《半月谈》执行总编周清印的帮助下,张春良终于得到了张潇艺父亲的联系方式。

  第一次与张潇艺父母面对面时,他母亲基本上已经精神崩溃,至今神思恍惚,总以为张潇艺还没有死,说不定哪天就会回来。相比之下,父亲比较坚强,可一说到孩子,痛楚就浮现在了脸上。自此以后,张春良前后走访张家13次。

  在与张家接触的过程中,张春良感觉到,网络沉溺已不仅仅是张潇艺的个人问题,而是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张潇艺死了,血腥暴力的网络游戏仍然大行其道,我行我素,无数个孩子正一步步迈向网游深渊。

  他认为,网络游戏产业是造成数以百计的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始作俑者,应该对自身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承担责任,救助成瘾青少年理应是网络游戏商不容推卸的义务,而现在网络游戏产业缺乏的正是这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

  为此,张春良准备代受害者起诉游戏开发商,并获得张潇艺父母的授权。在这场官司中,张春良并不是单枪匹马,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有20多位律师都表示不收任何费用,还有众多由网瘾少年的家长、老师、法律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志愿者。

  

  打官司

  为沉溺于网络的孩子维权

  张春良告诉记者,他为张潇艺打这场官司,是替众多像张潇艺一样沉溺于网络不能自拔的孩子们维权;是为了告诉游戏商们,他们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也是为了给张潇艺的父母亲友包括他自己一个交代。当然也希望能就此来规范我国互联网法律和政策,规范我国网游产业的发展,并建立起相应的赔偿制度。

  而说起周三提交的诉讼状,张春良则告诉记者,按照法律程序,一个星期后才会有答案。现在只有等待。他说,不论这场诉讼的胜负如何,唤起游戏厂商和全社会对网瘾少年的关注,借助全社会的力量还未成年人一个健康绿色的上网和游戏的空间才是这场诉讼的最终目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