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鼬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47  《小爱迪生》 

  艾鼬妈妈和艾鼬爸爸喜欢不停地变换自己的住处。

  “亲爱的,”艾鼬妈妈对艾鼬爸爸说,“春天里我又要生孩子了,我们现在住的这个洞实在太小,也不够漂亮,我们再去挖一个吧!”

  艾鼬爸爸便带着艾鼬妈妈去寻找新的洞址,他们喜欢把家安在地势较高、野草丛生的地方。

  他们选好了地方,艾鼬爸爸正准备挖洞,艾鼬妈妈却发现这里已经有一个洞了,洞边还堆着一个小土堆,这是沙鼠洞的标志。

  “我们去吃点夜宵吧!艾鼬爸爸说,“吃饱了肚子好挖洞。”

  “我也正想吃。”

  怀孕期间,艾鼬妈妈肚子总是饿得很快。

  艾鼬爸爸和艾鼬妈妈一前一后进了沙鼠洞。

  这个沙鼠洞里住着十几只沙鼠,他们是一个庞大的沙鼠家族,艾鼬爸爸和艾鼬妈妈进去后,分别占据了两个进出的洞口,把几十只沙鼠都堵在了里面。

  “哈哈,”艾鼬爸爸喜滋滋地说,“今晚我们的夜宵很丰富嘛!”

  沙鼠是艾鼬最喜欢吃的东西。艾鼬吃起沙鼠来,真是毫不费劲,因为他们的尖齿很长很尖,一下子就可以置沙鼠于死地。他们上颌的最后一个前血齿和下颌的第一个臼齿特别发达,呈剪刀状,完全可以把沙鼠撕成碎片。艾鼬吃沙鼠时的吃相应该说是优雅的,他们总是把嘴里的肉慢慢移向嘴角,用裂齿切开后,再慢嚼细咽。

  没用多长时间,这洞里的几十只沙鼠都成了艾鼬爸爸和艾鼬妈妈肚里的点心。

  “吃得真饱啊!”艾鼬爸爸心满意足地说,“我们也该去挖洞了。”

  艾鼬妈妈懒洋洋地说:“干嘛要去挖洞呀!”

  “你不是想换一个新的洞住吗?”

  “这里不是挺好吗!”艾鼬妈妈挺着个大肚子在沙鼠洞里走来走去,“有卧室、储藏室、厕所,还有现成的育儿室……”

  艾鼬爸爸把沙鼠洞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赞叹不已:“没想到沙鼠还有这个能耐,我们的洞跟沙鼠的洞真是没法相比。”

  艾鼬爸爸和艾鼬妈妈就在沙鼠洞里住了下来。

  初夏时节,艾鼬妈妈在洞里生下了五个小艾鼬,刚生下来的小艾鼬眼睛都睁不开,身上也几乎没有毛,艾鼬妈妈就把他们放在育儿室里。

  半个月后,小艾鼬的眼睛睁开了,身上的毛也长得很密了,身体背面为沙黄色,腰和臂都有很深的黑尖毛,鼻子的周围和下颌为白色,脸部和四肢是黑色。他们的样子跟他们的爸爸妈妈非常相象。

  这个时候的小艾鼬还离不开妈妈,妈妈每天都要给他们喂奶。这样过了一个半月,也就是说小艾鼬出生两个月后,艾鼬爸爸对小艾鼬们说:“孩子们,你们都长大了,必须离开你们的妈妈去独立生活。”

  小艾鼬们不愿意,紧紧依偎在妈妈的身边:“我们还小呢!”

  艾鼬妈妈把小艾鼬推开,说:“孩子们,你们不要怪爸爸妈妈狠心,我们这是真正地为你们好,从小就要培养你们独立生活的能力。”

  艾鼬妈妈一边说,一边把她的孩子们都推到洞外去。

  洞外是一望无际的荒漠,显得那么空旷,那么寂静,小艾鼬们都害怕了。

  “爸爸,我们住什么地方呀?”

  “妈妈,我们肚子饿了怎么办呀?”

  “孩子们,别着急,”艾鼬妈妈轻声安慰道,“我和你们爸爸当然会教给你们一些生活的本领。”

  艾鼬爸爸和艾鼬妈妈带着他们的孩子,首先练习奔跑,然后教他们游泳,还教他么爬树。

  “你们瞧。”艾鼬指着洞口有一堆土的洞说,“这就是沙鼠洞,沙鼠是咬食固沙植物的有害动物,所以你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走进他们的洞里,毫不客气地吃掉他们,再毫不客气地把他们洞也占为己有。”

  小艾鼬们听了艾鼬爸爸的话,真的毫不客气地走进沙鼠洞,吃掉了里面的沙鼠,一只小艾鼬毫不客气地把沙鼠洞占为己有。

  艾鼬爸爸指着一个洞边没有小土堆的洞口说:“这是阿拉善黄鼠的洞。阿拉善黄鼠也和沙鼠一样,也是咬食固沙植物的有害动物,你们完全可以毫不客气地走进他们的洞里,毫不客气地吃掉他们,再毫不客气地把他们洞也占为己有。”

  小艾鼬们听了爸爸的话,真的毫不客气地走进阿拉善黄鼠的洞,吃掉了里面的阿拉善黄鼠。尽管阿拉善黄鼠的洞不如大沙鼠的洞那样精致,但还是有一只小艾鼬把它占为己有。

  紧接着,剩下的三只小艾鼬各自找到了鼠洞占为己有,开始了他们独立的生活。

  小艾鼬们也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一样,不会在一个地方住很久,老是喜欢换新的住处。因此他们占据了许多鼠洞,吃掉了许多的大沙鼠和阿拉善黄鼠。

  小贴示:艾鼬是小型食肉兽类,隶属于哺乳纲食肉目鼬科,与黄鼠狼是近亲。在我国,艾鼬分布在长江以北地区,栖息于开阔山地、草原、荒漠及村庄附近,在沙漠边缘也常常能发现它们。艾鼬能大量捕食鼠类,对农、林、牧业都有很大的益处,人类应该保护艾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